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新基金受热捧说明了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1-01-20

新基金狂卖2300亿元,表明场外资金宽裕,居民投资意愿强,同时大家也更加理性,明白自己的不足,居民通过基金等机构理财将是未来的趋势,基金看好的股票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近期听到投资者感慨,说最近炒股很郁闷,以前股市走熊市,自己炒股赔钱不觉得多难受,现在股市天天涨,人家拿着蓝筹股的天天赚钱,自己炒股票却总是亏损,心中的郁闷程度可想而知。

本栏一直强调,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自己炒股票的成绩一定不如公募基金。但部分投资者内心多少都有点看不上基金,认为基金就知道拿着蓝筹股不放,没有技术含量,也追不上涨停,炒股成绩比自己差远了。然而,如果把时间拉长到一年甚至三五年,基金的成绩就会跑赢绝大多数散户投资者,其中的原因并不是基金的投资思路多么优秀,而是人家足够坚持,能够把好股票拿住足够长的时间,如果一家公司每天上涨1%,那么一年后的涨幅就是1100%,所以本栏说,好股票拿足够长的时间,利润是惊人的。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投资收益很难跑赢公募基金,所以自认为自己水平一般的投资者开始更多关注公募基金,愿意把自己的资产委托给基金公司打理。虽然还有人认为公募基金只是抱团取暖共同推高股价,有点胜之不武的意思,但是人家选出来的抱团股票都是优质蓝筹股,时间长了,公司创造的利润就能支撑住高企的股价,即使股价出现短期调整,也能在未来的利润支持下重新走高。

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尝到甜头,更多的资金会陆续投入到公募基金,所以新发公募基金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不仅仅是现有投资者,那些银行理财投资者在看到股票型基金的高额收益后,也会把目光投向股市,这些投资者由于缺乏实际操盘能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购买公募基金,这些资金又再一次推动蓝筹股走高。

当然,最最重要的还是基金投资者良性循环,原本的基金投资者在获得了投资收益之后,将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公募基金当中,这反映出投资者越来越理性,以及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新基金狂卖之后,不久就会选择战略性建仓,而它们的建仓标的也一定是蓝筹股,不会是小盘股,一方面小盘股不容易介入,另一方面小盘股的稳定性和大盘蓝筹股没法比。所以,基金的每一次热卖,都会为蓝筹股输送更多的资金。

本栏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蓝筹股的强势难以改变,基金投资还是有利可图,直到蓝筹股的估值过高,太多的热钱流入蓝筹股市场,那时候股市可能会出现规模相对较大的调整走势。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