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市场总监兼董事长助理侯玉菡:期待绿色能源纳入自贸区规划【掘金大开放 探秘自贸区】北京实践之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21-01-14

北京经济技术经开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内,凉水河与新凤河汩汩流淌,金风科技北京二期园区就坐落在它们的交汇处。这座2011年左右建成的园区看起来依旧崭新,与2006年入驻进来的一期园区相距约5公里,金风科技的研发中心和职能管理部门聚集在这里。

1998年,金风科技的前身新疆新风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在新疆成立,2001年正式成立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着风机生产制造规模不断扩大,金风科技决定走出新疆,在全国市场寻找另一片热土。

经过了几年的寻找调研,金风科技最终在北京经开区落户,而经开区27.83平方公里的区域因划入北京自贸区,也将再次腾飞。

金风科技集团市场总监兼董事长助理侯玉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产业、研发、高新技术的推动推广等方面,经开区给了新能源企业诸多政策上的支持。比如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政策,倡导经开区内有相关度的企业相互协调融合发展的政策等等。

“经开区地处北京的东南角,交通生活的便利度不是特别完善,我们有很多从外地引进的人才,甚至包括原来的创始团队从新疆到北京来,在住房、员工落户、孩子上学、周边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经开区都作了很多调整。”侯玉菡回忆。

对于北京自贸区未来的发展,侯玉菡充满期待,“北京这样一座城市,对于全国或者全球企业都有非常强大的吸引力,国家在致力于打造京津冀一体化的经济链条,自贸区正好是京津冀链条里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北京市设立自贸区对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会有很大帮助,可以带动整个区域快速成长。”。

从入住经开区到北京自贸区成立,金风科技见证了这块土地在发展过程中的格局之变。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不时能看见金风科技集团的风机迎风转动。吕银玲/摄

“2006年,金风科技一期园区建起的时候,整个企业集群还没有这么大,换句话说经开区没有这么满,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了进来。”侯玉菡说。

在她看来,过去的产业扶持政策,更多地关注企业的产值、税收贡献,鼓励企业要壮大,而现在,则更注重企业对国家政策或战略规划的承载力,关注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是否有强大的发展驱动力。同时,鼓励整个产业集群的壮大,把整个区域内的资源充分共享,让产业集群变得更高效、,更健康。

对照着北京自贸区规划的重点产业,侯玉菡踌躇满志: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金风科技在这些方面都有产业布局。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这些也是金风科技发展的几个核心。”

在前往金风科技的路上,记者不时看到路边巨大的三叶风机在迎风旋转,机身上写着金风科技的名称。提到这些,侯玉菡告诉记者,这是五、六年前金风科技尝试在经开区做的智能微网项目,希望让企业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在经开区立起风机和屋顶光伏,也做一些实验示范项目。未来,让更多的企业用上绿色电力也是公司的愿景之一,而这,还需要北京自贸区给予更多的支持。

在侯玉菡的印象里,在智能微网项目的协同过程中,经开区曾给予许多政策上的保障、资源上的协调。“在审批过程中,精简了很多繁琐的管理制度,保证区内的企业能够快速完成相关审批。”

“在自贸区里,我们不仅仅要关注产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也要关注绿色的发展。”侯玉菡如今最期待的,就是在北京自贸区的规划和能源设计之初,就把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电力纳入其中,倡导自贸区的企业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低碳化发展。“不管是风电、分布式光伏,或者其他任何一种绿色能源,都希望能放进规划里面,也希望企业能够更多地将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未来的方向。”

侯玉菡发现,企业的创新能力、行业领导力和低碳绿色发展能力已经成为产业规划和企业引入机制重点关注的要素。“现在这里更多的是代表着未来的企业,我想这也是推动北京经济发展的一个很核心的驱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