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发挥临空优势,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掘金大开放 探秘自贸区】北京实践之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21-01-14

去年9月,北京搭上第六批自贸区建设的班车。面对上海、深圳这样的自贸区先行者,北京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给企业带来有针对性的政策红利?这是北京商报记者前往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时,心中的疑问。

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自贸办副主任张志华介绍自贸区建设工作。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0.36平方公里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7.83平方公里的区域已被纳入高端产业片区的范围内,商务服务、国际金融、文化创意、生物技术和大健康等产业将在这里落地、腾飞。

而就在一年前的9月,大兴机场9.97平方公里的区域已被划入河北自贸区,虽然两个自贸区大兴片区的范围并不重合,但两者将推进政策互通,大兴机场已迈入“双自贸”时代。

在去年12月16日召开的高端产业片区宣贯推介会上,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表示,大兴区将紧抓“两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世界级航空枢纽机场的规模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耦合发展,打造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将片区建设成为科技成果转换承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国际高端功能机构聚集区。

这些目标将如何实现?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自贸办副主任张志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解释道:“我们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和创新探索,立足大兴国际机场,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将形成一批成熟定型、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显著提升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力。”

据介绍,自2020年年初截至11月30日,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与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两个自贸片区总共入驻企业有258家,其中外资6家,新增注册资本是254亿元。2020年10月1日两区建设以来,新增企业110家。

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自贸办沈旭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自贸区的总体方案已经有了,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实施方案也已经制定,正在履行报批程序,已经发布,“这个实施方案主要明确了一些任务,包括产业方面的支持”。

为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兴组团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实现河北与北京自贸区政策互通。沈旭华介绍,在制度制定中,会把河北自贸区大兴片区的政策纳入进来,比如第一批81项制度创新清单和现在在推的第二批39项制度创新清单里的一些内容,以及综保区、会展区的相关政策也纳入进来。

此外,对河北自贸区中没提到的政策也进行了新探索,比如土地开发利用、项目建设审批方面,争取政策创新和突破。“因为产业落地承载空间是很大的一个瓶颈,所以将把这一块放在重点。此外还有投资贸易便利化的举措,同时在积极开展生物医药、离岸金融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沈旭华介绍。

接下来,大兴组团将着重落实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里规定的高端产业片区的几个定位。

大兴组团将如何加快数字贸易、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张志华介绍,大兴是《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重点区域之一,将发挥大兴国际机场世界级航空枢纽定位,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鼓励发展跨境电商、数字医疗、智慧物流、云服务等数字产业及领域。比如,争取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推动建立跨境数据运营监管、展示交易等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区块链技术在商贸流通领域应用,探索建立数字贸易特殊监管区域,推动开展离岸数据中心服务试点,分阶段、分类别探索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

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鼓励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研发和高端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发展,营造高端产业集群生态。支持开展疫苗委托生产试点,接受疫苗生产企业因产能不足进行委托生产。支持设立国际研究型医院或研发病床,加速医药研发成果孵化转化进程。争取跨境远程医疗、急需医疗器械和研发用材料试剂设备通关等突破性政策在大兴自贸试验区落地。争取人类遗传资源服务站在区内开展业务。

在发展自贸区方面,大兴的优势体现在哪?对这一问题,沈旭华坦言,自贸区的产业促进政策主要还是一些奖励资金、住房补贴等。但最核心的优势主要是制度创新方面,比如,在对外开放上,原来不能做的事现在允许做了。像生命健康或者医药方面原先有一些试剂进口不能做,之后可以做些突破。此外,对一些原来做起来比较麻烦的或者审批流程很长的,做一些流程的简化。比如在金融方面,有一些试点可以从自贸区铺开,本外币一体化、外债一次性登记、跨境人民币和外汇业务的便利化举措、资本项目的便利化举措等,基本都会在自贸区先试点,再逐步在全国推广。

而具体到大兴,最大的优势就是机场带来的物流和人流,相关产业是围绕机场谋划的,具有临空特色。如生物医药,高价值、运输要求比较高的货物,数字贸易等;航空科技研发、航空金融等;以及商贸、消费、物流和会展等都是围绕机场设置的产业。

那么,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将如何保障区域快速发展呢?张志华介绍,大兴组团将加强国内、国际中介机构、重点客商的联系和沟通,了解投资意向,及时收集重点产业相关信息,全力开展信息挖掘和对接走访,不断完善和更新客商与项目信息库。采取核心人才引进、团队引进和高新技术项目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引进一批高层次行业领军人才。对接引进国内外专业技术培训机构与国际人才平台,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此外,设立产业专项资金用于区域产业扶持。加快推进机场、区内外交通路网、市政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自贸试验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

提升营商环境也是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内容。沈旭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将围绕投资便利化,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一致原则实施管理,加快推进重点发展的领域在投资和管理方面的便利化举措。同时大力提升贸易便利化,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和应用领域拓展,探索将服务贸易的管理事项纳入单一窗口,并积极向贸促会争取国际商事争端预防和解决组织落地,此外,研究在机场设立无关化商务区,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总部园、国际消费枢纽和国际会展等重点项目。

“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将建设成为投资贸易自由便利、营商环境一流、创新生态优化、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安全、发展特色鲜明、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区。”张志华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