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京东到家看上大家电 是竞合还是竞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何倩 网编:段跃 2021-01-14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何倩)达达集团布局全品类的目标再向前一步。1月13日,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发布《2020京东到家手机即时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平台线上手机门店数已突破6000家,合作经销商超过150家。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到家时尚3C业务部总经理牟广森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除了手机等数码小家电产品,京东到家未来还会向大家电品类扩展。

用户消费能力、购物观念等变化刺激着企业在3C即配版图的想象力。在先于同行进入手机品类后,京东家电会进一步延伸家电领域吗?牟广森对北京商报记者给出了肯定答复:“基于大家电市场的规模,我们肯定会做品类延伸。手机只是家电市场其中的一个维度,基于手机,我们能较快复制其他品类如电脑、耳机、小家电等,但大家电的市场布局会有些不同。”

牟广森所指出的不同,其实就是供给和履约的差异,涉及门店端的备货和物流端的配送能力。他进一步解释称:“比如在国美、苏宁等门店,电视机、空调、冰箱等大家电商品只是作为展示用,并没有库存在门店。其次,我们如果做大家电品类,不仅需要送达,还需要上门安装,整个流程与京东到家原本的供给、履约完全不同。因此我们会为商家做商家流量赋能,还会和商家合作来打造新流程,从仓发货+履约的模式改变为O2O模式。”

简而言之,电视机要真装进保温箱是异想天开,但若是能将供应链路的模式打通、成立,并不妨碍即配企业突破人们的思维限制,让大家电当日达成为现实。事实上,部分物流企业已经在尝试将大家电的消费场景搬到离消费者最近的社区,例如日日顺物流在北京、青岛等地落地社区场景服务中心,以应用场景来触发居家、健身、出行等产品消费。

同理,除了京东到家合作的门店外,基于京东自身布局的家电门店密度、城市仓群资源,以及消费大数据的分析运用来预判库存水位,大家电的履约链路仍存在可缩短的空间。不仅如此,对于京东在全国的家电版图来说,供给效率的提升也意味着线下业务竞争力升级,从而加深市场的护城河。

不过,要想疏通其送装链路,打磨出成型的短链履约模式,现实仍然很骨感。零售业专家胡春才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家电企业做了这么多年,也很难实现大家电当日达。

“例如长虹电视机,按屏幕大小就能分出很多单品,一个品类的单品甚至能达到上千种。由于对消费者需求较难预估,因此在业内,企业通常是将商品放置在城市的几个网点,再从网点配送给消费者,履约时效通常在1-2天。所以如果要把品类铺开来做,对京东到家来说非常困难。只能说依据3公里的消费群像,看用户更倾向于购买哪款单品,来指引附近门店进行集中备货,然后在价格、到货周期上提升竞争力,可能会有机会,”胡春才表示,“但从长远来看,大家电品类增加,消费却分散的情形会影响到平台的时效口碑,这项业务推进下去会变得很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