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管理合伙人、副总裁蔚江:搭车自贸区抓住全球舞台“敲门砖”【掘金大开放 探秘自贸区】北京实践之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网编:陶凤 2021-01-13

“从谈起将总部搬到北京自贸区张家湾小镇区域的想法,到最后做出这个决定,我们只用了2-3周的时间。”这是落户北京自贸区过程中,让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管理合伙人、副总裁蔚江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细节。

回忆起数次与当地相关部门的接触经历,蔚江感慨地表示,汇集了各种扶持政策、产业聚集优势的北京自贸区,正是洛可可等文创企业期待已久的重要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文创企业能更深度地参与全球产业链,不断催化自己转型、升级,与世界顶尖的合作者们“共舞”。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管理合伙人、副总裁蔚江:搭车自贸区抓住全球舞台“敲门砖” 北京商报

借自贸区对接全球顶尖客户

相对于北京自贸区的其他片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汇集的产业更加多元,覆盖的企业类型也更广泛,其中,张家湾设计小镇区域是文创及其相关领域产业在自贸区中的重要落脚点。

“洛可可自2004年成立至今,与国际伙伴、世界顶尖客户的合作,一直是企业累积成长经验的重要途径。因为,当我们知道张家湾设计小镇这片土地,将不仅仅成为一个文创产业的聚集地,同时也将是北京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时,我们就愈发坚定了要在此落户的决心,希望能借助自贸区的政策等优势,寻找到更多与全球顶尖客户‘对话’的机会。”蔚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3-4年前,洛可可打破行业藩篱,从一个传统的设计公司,逐步向一个没有边界的平台转型,如今,企业发展迈入第三个阶段,正逐步尝试将部分设计智能化,希望以设计为切入点聚合更多产业,而此时,北京自贸区的出现,则让洛可可有了将梦想照进现实的机会。

蔚江举例称,在与通州、张家湾设计小镇方面接触的过程中,“站在产业上、打破区域限制支持”是令其记忆犹新的一个经历。“洛可可主要服务于制造业企业,因此,相关部门了解到我们的需求,积极地帮助我们协调、对接通州区、全市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客户,让我们可以更便捷、更有优势地去对接全球产业链,即使是超出管理范围的部分,他们也会主动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在更大范围内链接上下游企业,不仅带动了洛可可的转型升级,也强化了张家湾设计小镇、乃至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舞台效应’。”

更能施展拳脚的产业氛围

其实,打动蔚江及洛可可团队的,除了通州、张家湾设计小镇及其背后的北京自贸区带来的更多国际合作机会,还有那里适合文创企业“施展拳脚”的产业氛围。

“最早和张家湾设计小镇接触是通过北京国际设计周(以下简称‘设计周’)这个桥梁。”蔚江回忆道:“在参与设计周活动时,我们逐渐发现,设计周将在通州形成一个重要落点,而且那里不仅仅是一个会场,还可能会创建一个北京的文创产业聚集高地,这令我们对这片区域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他介绍,在今年设计周前的2-3个月,洛可可开始真正地与张家湾设计小镇接触,从谈起想要将总部搬至那边的想法,到通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来企业调研,到决定“搬家”,双方前后仅用了2-3周就迅速达成共识,目前基本保持着每1-2周沟通一次的频率。

蔚江坦言,在与张家湾设计小镇方面沟通的过程中,对方针对文创企业的发展特点而提出的扶持政策,确实出乎了自己的预期。“对于文创产业,尤其是设计企业来说,人是核心竞争力,所有技术、设备都是依附于人的,而洛可可本身也是轻资产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才团队,对此,张家湾设计小镇、通州区,给出的高端人才落户、子女就学、购房优惠等政策力度,确实是我们运营十多年的过程中很少能遇到的。”蔚江直言,将人才聚集在一个区域,产业才能跟着成型,张家湾设计小镇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为我们递出了分量十足的“橄榄枝”。

文创人才园新蓝图

在采访的过程中,蔚江曾多次为记者描绘出洛可可未来在北京自贸区落户的那幅蓝图。他介绍:“洛可可将分批搬到张家湾设计小镇区域,目前暂定的入驻区域为经开智汇园。除了传统设计团队,今后,公司的智能研发团队等都将进驻到那里,充分和这个窗口对接,形成一个承载复合功能的设计总部。”而在更长远的未来,蔚江表示,希望洛可可能在张家湾逐渐形成一个拥有多个板块的设计集团,同时也形成一个设计师生活、工作综合体,作为产品设计师向往的人才园,吸引越来越多的文创人才向张家湾、向北京自贸区流动、聚集。

而从产业的层面,蔚江对于北京自贸区也有着自己的期待。他表示,当前,文创产业亟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任何一家经历过设计、产品被山寨的企业,都急切地希望能迎来一个更完善的制度,洛可可亦是如此。而我们也期盼北京自贸区能在这项政策上形成更多的突破,形成一个理想中的文创产业发展‘生态圈’”。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