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行严防个人账户风险敞口 “睡眠”信用卡遭清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在“断卡”行动持续开展的背景下,银行对个人账户的管理强度不断加大。1月13日,有持卡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称,近日收到银行发布的信用卡销户提示,多年未用的信用卡账户已被注销。而在此前,包括邮储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对个人存量异常账户开展了清理活动。在分析人士看来,“断卡”行动能够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起到严厉打击与震慑作用,个人用户应树立账户盘点意识、风险管理意识以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的风险。

银行对异常账户的清理范围正在不断升级,白领程墨(化名)近日收到了中国银行发送的信用卡销户提示信息,中国银行在短信中向持卡人告知,“由于您名下的中国银行信用卡长期未使用,为保障卡片资金安全,已为您进行销卡。”被销户的信用卡年头许久,程墨告诉记者,这张信用卡是2017年母校百年校庆时申请的联名卡,目的是收藏使用,所以一直没有激活。

一般情况下,未注册使用的“睡眠”信用卡在过期后会自动进行注销,不同银行的有效期时间有所差异,有效期通常为3-5年。对中国银行给出的销户原因,程墨认为,银行此举也是为了防控风险,规避信用卡被不法分子利用的问题。在零售金融行业专家苏筱芮看来,部分“睡眠”账户主要存在的风险问题是非法利用,分两种情形:一种是主动利用,即不法分子通过“养卡”等形式专门从事银行卡非法买卖交易;一种是被动利用,即个人用户闲置或丢失的银行卡被不法分子盯上。

“睡眠”信用卡被清理也可以视作银行“断卡行动”的组成部分。近日,包括邮储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将对个人存量异常账户进行清理。从具体类型来看,建设银行将对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存现、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0,且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进行销户清理。

邮储银行主要注重超量账户的清理,邮储银行表示,将于2021年6月30日(含)前逐步分批对同一客户名下个人结算账户超标准(即Ⅰ类户1个、Ⅱ类户5个、Ⅲ类户5个)数量进行清理。中信银行的清理工作既涉及长期不工作的“睡眠”账户,又涉及超量账户。根据公告,中信银行将于2021年1月8日起,对账户余额低于10元人民币(含)以下,以及截至每年10月底,账户连续两年(含)以上未发生任何非结息交易的个人结算账户进行清理;另外,同一客户在中信银行持有一百个及以上正常或未激活的个人结算账户也将被限制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对之所以开展清理工作的原因,不少银行表示为,“根据央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工作要求,也为切实保障客户账户资金安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无法核实开户合理性的,银行应当引导存款人撤销或归并账户,或者采取降低账户类别等措施,使存款人运用账户分类机制,合理存放资金,保护资金安全。

去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召开,会议指出,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近年来,打击犯罪的监管工作重点逐渐从事后惩治转移到事中监测,前置了各项风险防范流程,电信诈骗、跨境赌博等犯罪行为均离不开资金流,包括账户体系与支付,因此银行账户、支付环节等逐步成为监管关注的工作重点。”苏筱芮进一步指出,“断卡”行动是政府高瞻远瞩的重大举措,国家下令、地方跟进,能够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跨境赌博等围追堵截、广泛撒网,起到严厉打击与震慑作用。对个人用户来说,应树立账户盘点意识,定期梳理个人名下账户及资产状况,养成查账记账的良好习惯;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在密码设置、账户登录管理等方面加大保护措施,冗余账户及时注销以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的风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