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助力“绿色冬奥” 燕山石化北京冬奥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建成中交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1-01-12

官方供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月12日,记者从房山区“两会”了解到,燕山石化北京冬奥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已于2020年建成中交。日前,燕山石化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燕山石化作为氢能战略能源供应商将同北汽集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推广和车用氢气燃料的生产供应,共同呵护首都北京的碧水蓝天,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绿色冬奥”目标。

燕山石化北京冬奥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采用成熟的PSA氢气变压吸附提纯技术,2000Nm³/h纯度为99.99%的氢气产能,将保障冬奥组委氢气新能源汽车用气需求。

位于房山区的北京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是北京最大的氢气生产区域,拥有丰富的副产氢气和天然气、电解水制氢装置,氢能源产业发展基础由中石化燕山石化和环宇京辉公司组成。新材料基地立足打造辐射京津冀区域的优质优价氢能保供基地、首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特色示范区和中关村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园区,以燕山石化及周边地区化工、钢铁企业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为基础,依托京辉气体公司制、储、运氢的技术实力、运输能力和安全管理经验,努力建设集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全产业链的氢能供应体系;抢抓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机遇,充分利用房山优势和特色,建设完善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在公交、物流、通勤等领域的示范运行;以示范应用为牵引,以中关村氢能硬科技孵化器为平台,聚焦三大组团,布局先进的氢能及燃料电池研发技术和产品,逐步培育形成全产业链条。

2020年,新材料基地整体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八亿时空作为房山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成功上市;燕山石化公司12天建成茂金属聚丙烯熔喷布生产装置,有效缓解了国内医用材料短缺的局面;采用自主研发技术建成国内首套超高压电力电缆绝缘料(XLPE)生产装置,满足110kV质量要求,与国电等下游用户开展科研开发等工作;宜千石墨烯口罩项目建成投产并向园区供应防疫物资。基地内企业生产经营实现逆势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明显。八亿时空产值完成8亿元,同比增长80%、普凡防护完成3.5元,增长100%……全年新材料基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建安投资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165%,成为地区经济的新增长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