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六大国有行高管变阵 三家行长虚位以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06

2021刚开年两天之内已有两家国有大行“官宣”行长变动,目前国有六大行中,有三家银行行长职务正虚位以待。2020年以来,国有大行高层屡屡上演“人来人往”,六大行均出现了领导班子调整,其中副行长职务变动最为频繁,从人事调整去向来看,高管们更多是在银行体系内流转,补充岗位的需求,各大行也着力打造更加年轻的高管群体,“70后”领导班子势力正在崛起。

壹图网

三家行长待补位

因工作调动,近两月间,已有三位国有大行的行长调离岗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行长职务正待补位。

2021年1月5日晚间,工商银行公告称,近日,谷澍向工商银行董事会提交辞呈。因工作变动,谷澍辞去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谷澍在工行已经工作了22年,其下一站为农业银行,根据农业银行微信订阅号显示,12月31日,谷澍已经以农行党委书记的身份主持召开该行党委会,有消息称,谷澍将接棒周慕冰任农行董事长。

一天之前,2021年1月4日晚间,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郭新双因工作调动,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离开邮储银行后,郭新双跨界赴任中国人寿集团,目前郭新双的介绍已出现在中国人寿集团官网集团领导一栏:郭新双任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任职资格核准中)。

再早之前,2020年11月,因工作调动,刘桂平辞去建设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随后,刘桂平出任央行副行长。

“银行高管不能在一个岗位待得时间太长,避免出现关联交易等利益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后高层会因各种原因出现人事更迭,这也是正常现象。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人才流动是比较健康的制度设计,使得金融行业高管人员的视野更为开阔,对于行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银行业资深分析人士王剑辉如是说。

六大行高管“人来人往”

2020年以来,国有大行高层屡屡上演“人来人往”,副行长变动最为频繁。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别有三位副行长于2020年内就任,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均有四位副行长,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分别为三位副行长,邮储银行则有六位副行长。

具体来看,建设银行2021年1月3日公告显示,张敏正式就任该行副行长,去年12月,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因年龄原因辞任;2020年7月,交通银行原副行长吕家进被聘任为建设银行副行长,王浩升任建设银行副行长。因退休,黄毅自2020年4月起不再担任建设银行副行长。目前,建设银行现任董事长为田国立,刘桂平离任后行长空缺,副行长有四位,分别是吕家进、纪志宏、王浩、张敏。

目前,工商银行董事长为陈四清,谷澍离任后行长一职空缺,四个副行长分别为廖林、张文武、王景武、徐守本。其中,三位副行长为2020年年内到任:王景武原为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2020年3月获聘为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徐守本分别为2020年6月和8月由该行内部升任。另据此前媒体报道,工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伟武拟升任工行副行长,目前尚未公示。

农业银行目前现任董事长为周慕冰,行长级高管团队架构为“一正四副”,行长为张青松,四位副行长分别是张旭光、湛东升、崔勇、徐瀚,其中,徐瀚为2020年10月任职,也是该行去年唯一一个新聘副行长。2020年11月,张克秋因工作需要,辞去农业银行副行长一职,随后转任中国银行监事长。

中国银行在2020年有两位副行长离任,2020年12月,孙煜因工作调动,辞去中国银行副行长职务,2020年1月吴富林因工作调动辞任该行副行长。目前,该行董事长为刘连舸,行长级领导班子架构为“一正三副”,行长为王江,副行长分别是王纬、林景臻、郑国雨。

交通银行去年同样高管“进出”频繁,2020年4月,侯维栋因年龄原因辞去副行长等职位;2020年7月,刘珺、周万阜分别就任行长、副行长职位,吕家进因工作调动,辞去交行副行长等职务。目前,交通银行董事长为任德奇,高管是“一正三副”的领导班子,行长刘珺,殷久勇、郭莽、周万阜为副行长。

邮储银行来看,2020年1月,邮储银行聘任郭新双为行长,但不足一年之后,随着郭新双离任,该行行长一职空缺。2020年3月,邮储银行聘任杜春野为副行长,目前,邮储银行董事长为张金良,六名副行长分别为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杜春野。

更新年轻“血液”

银行业人才流动频繁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变动原因来看,高管离职的原因主要是工作变动、年龄限制、个人原因等,与往年不同的是,2020年以来更多高管在银行体系内流转,补充岗位的需求。

有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银行领域的高管年龄总体相对较大,近年来开启了“更新换代”,各家银行也开始着力打造更加年轻的高管群体。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获聘的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工行副行长张文武、建设银行副行长王浩和张敏、邮储银行副行长杜春野均为“70后”。年轻血液的涌入无疑为银行的转型发展带来更多新观念、新思想。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指出,近年来金融领域持续对外开放,世界经济整体下行,国内金融改革持续推进,银行也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高管频繁变动也就在所难免。他同时指出,在管理层频繁变动之下,考验银行制度的有效性,需要保持银行运营团队的稳定,避免高管及其团队流失造成的银行业务的流失或下滑,高管空缺期间也很考验银行内控机制的运行。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既要控制不良率又要保持运行活力,需要有更有效的团队运行决策机制来平抑高管变动的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