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建分类驿站添智能设备 丰台让垃圾分类成生活“新风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12-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近日,丰台区推荐的16个小区、1个村全部通过北京市评议审定,获评北京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丰台区通过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形成“新风尚”,太阳能智能语音提示设备、生活垃圾分类驿站、“一大一小”对话等举措推动居民养成分类习惯,从源头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图片来源:丰台区委宣传部

12月15日,记者来到丰台区卢沟桥乡周庄子村,看到工作人员正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的牌匾悬挂在村委会办公楼前。同时,周边的太阳能智能语音提示设备在播放垃圾分类提示音:“环境关系你我他,垃圾分类靠大家,四色箱桶并排放,垃圾分类是关键,可回收垃圾投蓝色桶,厨余垃圾投绿色桶,其他干垃圾投灰色桶。”据悉,周庄子村为垃圾投放点统一安装了太阳能智能语音提示设备,每个设备含一块太阳能板结实的焊接在垃圾桶架上,只要有人靠近垃圾桶,扩音器里就会自动播放提示村民按规定合理投放垃圾的语音。

除运用太阳能智能语音提示设备等硬件设施提升居民自觉性外,周庄子村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参与“桶前值守”,实现人防、技防双向发力。记者从周庄子村总支副书记李雪了解到,周庄子村全体党员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并自觉参与“桶前值守”,带动身边人主动参与。此外,还广泛开展“敲门行动”,分时段入户向小区住户发放垃圾分类“一封信”、宣传折页及“两桶一袋”等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在小区单元楼内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公示牌,通过“红黑榜”鼓励广大村民进一步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养成源头正确分类好习惯。

随后,记者在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天鸿美域家园小区了解到,该小区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驿站”系统。记者从现场看到,驿站设置“废纸类单独收”“小件混合一袋收”“大家电类按价收”“低值类低价收”四种回收方式,并兼具可回收物全品类回收、垃圾分类宣传功能。从12月初开始投入使用至今,注册人数已达近200人,每天收集可回收物100公斤左右。

“我们联合街道开展‘垃圾分类 文明同行’誓师大会,邀请了‘一大一小’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和‘小青柠’进行讲话,倡导大家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工作的号召,目前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共323名,通过社区、物业、居民的共同努力,居民养成了‘在家分好类,精准投放点’的好习惯。”天鸿美域家园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丰台区城管委环卫设施科科长刘彦梅介绍,自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施行后,丰台区通过狠抓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力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一方面聚焦“三桶”重点,通过紧扣“设桶”、围绕“盯桶”、加大“管桶”环节,加速推进桶站规范化建设,强化桶前值守引导。截至目前,已完成7832组分类桶站规范化建设,每周上岗桶前值守各类人员3.2万人。另一方面,加大创新驱动,探索推进“就地处理”技术,通过试点安装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装置,进一步实现厨余垃圾就地无害、资源处理,并试点安装便民设施,例如太阳能云监控语音播报器、小喇叭、桶站灯等,通过人盯技防,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水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