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发展路径分化 二线豪华品牌的“攻守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0-11-26

存量市场叠加突发疫情,今年车市销量负增长已成定局。但是,在自主、合资品牌板块为销量止跌搏杀背景下,豪华品牌却逆势上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豪华品牌销量同比微增1%,稳守基本盘。作为收官车展,今年广州车展更成为豪华品牌间竞争的舞台。其中,二线豪华品牌车企在保持燃油车板块均衡状态加速本土化同时,在纯电动车型上的较量也逐渐显现,开始加码“油电”双线作战谋求市场增量的新路径。

 刘晓梦 摄

各领域布局

站在今年最后一季度销量冲刺关口,本届广州车展火药味十足。其中,二线豪华阵营暗自较量。本届广州车展首日,雷克萨斯、沃尔沃、林肯、捷豹路虎等均携新品登场。

沃尔沃展台上,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XC40 RECHARGE正式上市。值得注意的是,该车型在今年北京车展刚刚完成亮相,目前已收获2558张订单。事实上,2017年沃尔沃便提出,将从2019年开始全系车型普及电气化,并在2025年完成销售100万辆新能源车的目标。XC40 RECHARGE的正式上市,对沃尔沃而言更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不仅是新车的发布,沃尔沃还在中国市场首次尝试全新销售模式——官方直售模式,从新车到新的销售方式,意味着沃尔沃正在拓展不同的领域。

不仅是沃尔沃,电动化也成为捷豹路虎展台一大亮点。本届广州车展,捷豹路虎除带来亚洲首发的全新路虎卫士90和捷豹F-PACE,还正式发售全新插电混动版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捷豹路虎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捷豹路虎首款国产新能源车型,在常熟工厂生产的这款车型基于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打造,在延续发现家族“全能实用”的产品特点同时,更加环保、经济。除了两家跨国企业外,作为二线豪华销量排名提升最快的红旗品牌,本届广州车展也带来首款纯电动大型SUV 红旗E-HS9。

“对于纯电动车市场,豪华品牌此前多处于观望阶段,随着纯电动车型的普以及燃油车市场增量空间的减少,豪华品牌也开始在华加速布局纯电动市场。”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广州车展上多款纯电动首发车型的发布,预示着豪华品牌释放出向纯电动车市场转型的信号。

除纯电动车型,本届广州车展,二线豪华车在燃油领域的角逐也未止步。其中,林肯在广州车展上首秀国产航海家,这是一年之内林肯在华发布的第三款国产车型。此外,雷克萨斯发布新款LS继续加码豪华中大型车市场。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试水纯电动市场的同时,燃油车依然是二线豪华车企布局的重点,加紧本土化的进程降低成本下探价格拉动销量,二线豪华在通过“油电”双向发力寻求更多的市场增量空间。

延续花式促销

与车企“秀肌肉”的北京、上海两大车展不同,“要销量、展望来年”则是业内对广州车展的定位。在发布多款新品的同时,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二线豪华价格战再次开打。

一位沃尔沃展台销售人员表示,目前XC60、S90、XC40等多款车型均有优惠,最大优惠力度相比平时多3万-4万元。除现金优惠,本届广州车展期间,林肯还推出额外1.88万元现金优惠,外加分期免息等金融政策。据了解,目前林肯MKZ已最高优惠6万元。

同时,一位捷豹路虎展台销售人员坦言,广州车展人流量大,又恰逢年底4S店冲量关口,加大优惠力度能吸引到更多消费者关注。据了解,捷豹XEL和XFL也比平时优惠增长2万-3万元。“参与广州车展的经销商都提前做好优惠计划,尽量加大优惠力度。”一位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展台销售人员称。

事实上,今年以来二线豪华品牌车型终端售价持续下探。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上汽通用凯迪拉克车型最低优惠不低于5万元,最高优惠可达11万元。其中,主力车型XT5全系最高优惠8万元。而在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第三位的沃尔沃,终端销量也在持续加大,一位北京沃尔沃4S店内销售人员表示,销量最高的XC60终端优惠可达10万元,XC90车型优惠则高达14万元。

一位豪华品牌经销商负责人表示:“目前豪车品牌虽然呈现增长趋势,但都通过价格下探的‘以价换量’,竞争激烈没有丝毫的放松。广州车展处在关键的四季度,正是各家企业和经销商冲刺销量的阶段,价格优惠将持续加大,价格战也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打响,二线豪华的各家车企也在本届车展贴身肉搏。”

重新划分格局

无论加码细分市场还是花式降价,均反映出二线豪华品牌间年终排名争夺战已处白热化,而其背后更体现出二线豪华品牌车企面对市场竞争格局“生变”的焦虑。

数据显示,今年9月,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为2.6万辆,同比增长41.7%,单月夺回二线豪华品牌阵营销量冠军位置。同时,销量紧随凯迪拉克的是自主豪华品牌红旗,取代雷克萨斯占据了9月二线豪华排名第二的位置。

今年以来,红旗延续自2018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势头,销量连涨9个月。数据显示,今年9月红旗销量达到2.15万辆,同比增长86%。而9月,位列二线豪华阵营第三位的则是雷克萨斯,9月销量为2.01万辆。

在单月销量发生变化的同时,今年前9个月,二线豪华车市的排名也愈加胶着。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9个月雷克萨斯以15.8万辆的成绩在排名上超过去年夺冠的凯迪拉克;而沃尔沃则被红旗以累计13万辆的成绩挤出前三的位置。这意味着,维持多年的二线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格局在今年被打破。

同时,得益于国产化提速,林肯在华的发展也渐入佳境,月度销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今年9月林肯在华市场销量超过7300辆,创下在华月销量纪录,同比增长高达75%。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表示,今年是林肯国产化元年,已经推出2款全新国产车型,新一代林肯航海家Nautilus的亮相将进一步强化林肯在中型豪华SUV市场的竞争力。

崔东树表示,从今年的排名来看,二线豪华品牌的竞争更加激烈。“各家企业都在进行最后的冲刺,目前最终排名还不能下定论,为争抢市场份额保住自身排名,四季度各企业将厮杀升级,这点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已经显现。”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