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难以拒绝的人脸识别“越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陶凤 2020-11-25

近日,一则“戴头盔看房”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牵扯出人脸识别与大数据的使用争议。

近看这则新闻,房企之所以要“看脸”,主要与其分销模式有关。据媒体此前报道,新楼盘上市,房企除了投入大量资金做营销宣传外,还会联系各类卖房平台中介作为“分销渠道”。加装人脸识别则是为了区分自然到访和分销客户,以防自然到访的客户为了优惠又找渠道分销。

而房企很可能要为此支付一大笔分销提成,所以也不差这几万块的人脸识别系统。而人脸识别的存在,其实就是为了帮助房企判断购房者的类型、属于谁的客户,以及佣金应该发放给谁。简而言之,售楼部为了防止“飞单”加装人脸识别,而客户为了为保护个人信息,只好戴着头盔看房。

视频中“头盔侠”看上去相当滑稽又无奈,像是一场高科技与人类的黑色幽默。如果不是这条视频“走红”网络,售楼部安装无感人脸采集系统的常见操作,可能不会引起如此巨大的舆论风波。由此引发的,人脸识别、大数据采集等隐私滥用,也在反反复复的声讨声中再度被引爆。

“科技是把双刃剑”的命题在很多中外影视剧中被探讨。每每高科技的出现都会带来料想不到的精彩生活和极大便利性,而当它们无孔不入、无声无息地渗入人类日常生活,往往让人窒息和无处躲藏。在这个科技带来各种美好的新世界里,一直潜伏着滥用的危机。

几天前,“人脸识别第一案”宣判,未经同意将将原指纹识别入园方式变更为人脸识别方式,野生动物世界被判赔1038元。金额虽然不大,但这起诉讼案件因为牵涉人脸识别技术运用边界问题,引发各方关注。

脸不要随便就“刷”,可能存在巨大隐患,是“人脸识别第一案”给予全社会的司法认同,但在现实中,刷与不刷,消费者的选择权如何保障依然困难重重。

从法律角度来讲,人脸信息作为典型的生物识别信息,永久不可替换,录入便难以更替。同时,这些敏感信息与个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密切相关。人脸信息一旦被泄露,个人权利和财产都面临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反过来,正因为如此永久和敏感,它可以极大程度地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的商业化,帮助公共服务更加贴心便捷。

“一套系统几万块,抓到飞单就值回成本。” 未经消费者同意就“无感抓取”,涉嫌侵权的人脸照片看上去就是这么来的。自从高科技日渐普及,技术变得廉价和易得之后,关于个人隐私保护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企业和个人都认为信息应该被严格保护起来,但事实却证明保护隐私与提高效率之间总有矛盾,两者在特定目标约束下往往难以兼得。

在不远的未来,人脸识别、神经植入同步传输、记忆数字化存储等高端科技还会进一步唾手可得,只不过无法拒绝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