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朝阳区中小微金服平台上线一周年 助企业融资逾150亿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11-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1月21日,记者从朝阳区金融办获悉,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上线一年以来,依托其全方位全周期智慧金融服务优势,从疫情爆发初期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阶段,始终伴随中小微企业左右,为其提供坚强的金融后盾。截至2020年11月21日,平台注册企业突破12000家,帮助3100余家中小微企业融资成功,总融资规模超150亿元。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80%的朝阳区来说,如何缓解这些企业的生存压力,是朝阳区加快创新驱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9年11月21日,由朝阳区金融办和北京市金控集团共同开发建设的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作为全市首家落地的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专属平台,充分聚合各类金融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自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历经一年的发展与完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逐渐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目前,平台已入驻43家金融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农商银行等内资银行全覆盖。此外,引入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为涉及海外业务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同时,引入首创担保、中关村科技租赁等机构补充传统银行信贷模式,满足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灵活多样的融资需求。

特别的是,平台已上线200余款金融产品,包括设立防疫应急转贷基金,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免息“过桥”、上线科技类企业专属融资产品—“朝科贷”、文创类企业专属融资产品—“文创普惠贷”以及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实现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的“场景融资”特色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提供了解决路径。

据介绍,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支撑,对企业进行多维度画像,梳理关系网络、搭建标签体系、量化信用评级,缓解信息不对称、不准确、不充分等问题,构建智能匹配引擎,形成“千企千面”的产品体验,实现资金供需的有效匹配。

平台继PC端上线后,结合现在用户群体的使用习惯,开发上线了微信端操作平台,基本实现全流程线上化操作,一键申请、实时反馈。企业只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便可进行业务的轻松查找、方便查看、快速办理。从企业发布需求到业务受理平均用时7天即可完成放款流程。

此外,平台对各类惠企政策进行收集整理、核心提炼、标签化处理,并搭建智能政策推荐模型,将政策嵌入业务流程,实现企业、业务、政策间的一一匹配,推动政策“走上门”,确保企业看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下一步,朝阳区金融办表示将继续在平台现有成果基础上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通过设立风险补偿金、上线政府采购确权贷产品、运用金融科技发展场景融资、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作用,让更多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