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广州车展上演2020年收官较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0-11-17

11月20日,广州车展将迎来“成年礼”。18年,岁末的广交会展馆便会成为各车企最后销量冲刺的舞台。今年,突发疫情、存量时代成为车市关键词,走过“黄金十年”的中国车市站在十字路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预计,今年国内车市销量负增长将在4%左右,广州车展再次成为车市“收官”与“走向”的风向标。

面对“增量”转“存量”的中国车市,本届广州车展,各车企推新不再“广撒网”,而是针对增量细分市场定点布局,以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其中,自主品牌正通过发力高端市场走出“夹层”。而与之正面对抗的合资品牌,则发力中低端车型稳定基盘。同时,逆市上扬的豪华品牌,将在“再细分”市场上演新较量。

长城汽车微信公众号

自主合资“打擂”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549.5万辆,同比下降9.9%。随着国内车市进入调整期,本届广州车展展车总数为980辆,相比去年的1050辆,小幅缩水。其中,全球首发车型38辆,跨国公司首发车型9辆、概念车型20辆,其中国际品牌展出9辆,国内品牌展出11辆。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车型142辆,其中国外企业展车为60辆。

尽管参展车型总量减少,但作为年底车市收官前的最后一场大型车展,国内外车企依旧不敢放松。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广汽、上汽、一汽等国内主流品牌,BBA(奔驰、宝马、奥迪)及大众、丰田等外资头部品牌均携重磅车型登陆本届广州车展。

其中,此前通过中低端车型竞争的自主品牌,持续上攻。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自主品牌销量同比下滑14.1%,而在消费升级背景下谋求高端车型增量空间,已成为各自主品牌共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届广州车展,长安、长城、上汽等自主品牌均将发布旗下高端车型。作为长安汽车旗下高端系列UNI,此前推出的UNI-T车型,目前已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广州车展,长安“UNI系列”家族将迎来新成员——UNI-K。据悉,该车型将搭载2.0T+8AT动力组合,还将提供适时四驱系统车型。同时,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旗下的坦克300车型,将于本届广州车展正式上市,该车型基于长城全新“坦克·WEY”越野平台打造,定位豪华越野SUV。此外,今年上半年上汽推出全新“R标”系列,定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本届车展该系列旗下MARVEL R车型将开启预售。

“如何走好下一步,是所有自主都需要思考的问题,集体上攻的效果还是要看市场反馈。”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合资与豪华品牌车型售价下压情况下,自主品牌已失去当初的性价比优势,眼下自主面对的是重新洗牌。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上攻的同时,此前与之同价位竞争的合资品牌则选择下探。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届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将发布一款全新车型,作为姊妹车型,两款车型均基于TNGA架构打造,定位A+级轿车,轴距同为2750毫米。在业内人士看来,A+级轿车的到来不仅能够填补一汽丰田卡罗拉与亚洲龙之间的价格缺位,也能对市场上走量的A级轿车实现“降维打击”,抢夺市场份额。除丰田外,上汽大众斯柯达也将在本届车展发布紧凑级车型明说,北京现代则发布全新一代iX35车型。

豪华品牌持续“热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品牌上攻合资下探“对垒”的同时,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仍是本届广州车展看点之一,同时冲刺年终排名的豪华品牌销量排位战依旧激烈。

作为一线豪华阵营的BBA(奔驰、宝马、奥迪),本届广州车展推出的新车型再探高端市场。其中,早已完成从豪华轿车到SUV布局的奔驰,此前在北京车展上推出百万级豪华车型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后,本届广州车展将首发梅赛德斯-迈巴赫GLS SUV,在国内高端SUV车型市场需求量增长背景下,谋求百万级SUV车型细分市场销量空间。

同时,作为奔驰老对手的宝马,今年延续年轻化产品攻势。本届广州车展,宝马全新BMW 4系敞篷轿跑车、BMW 2系四门轿跑车首秀。作为高端细分市场车型,轿跑车型销量正不断提升,并成为豪华品牌销量争夺战的帮手之一。此前,奔驰推出全新CLA四门轿跑车、全新CLA五门猎跑车,纷纷加码这一领域,随着宝马车型的上市将与奔驰开展新一轮竞争。

相比于宝马加码四门轿跑车型,奥迪则希望通过开拓全新细分市场“变道超车”,本届车展,奥迪Q5L Sportback将有望上市。“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是一汽-大众奥迪针对中国用户需求,是先于奥迪全球进行创新开发和本土化加长。”奥迪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入华以来,奥迪车型已从轿车到SUV全面覆盖,在存量竞争下如何抓住消费者,奥迪开始挖掘新的更细分的市场,来获取更多增长空间,而Q5L Sportback就是这一细分市场车型。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豪华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30%。在豪华品牌市场销量上涨情况下,销量前三争夺战异常激烈。今年前10个月,奥迪销量为53.5万辆,反超奔驰宝马位列销量第一位,奔驰则以51.8万辆的成绩排在第二位,而宝马以49.8万辆的销量成绩跌落到第三位。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以目前的销量成绩来看,往年的BBA排名恐将生变。奥迪为了保持第一位,而宝马奔驰为追赶,四季度一线豪华的竞争会进一步升级,这将引来三家在广州车展上更加激烈的交锋。

在一线豪华品牌轮番上位的同时,二线豪华品牌的争夺更加激烈。今年前10个月,雷克萨斯以累计销量为18.2万辆超过凯迪拉克暂列第一。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雷克萨斯将在广州车展上首发新款雷克萨斯LS,作为中期改款主要针对外观和内饰进行了小幅调整,预计继续搭载3.5L V6发动机配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此外,杀入二线豪华阵营前三的红旗,将在本届车展上预售品牌最新旗舰级SUV车型红旗E-HS9。

崔东树表示,今年豪华车品牌“以价换量”抢占市场份额,为了争夺排名这种情况在四季度将被延续,随着广州车展上的新品发布,四季度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冲刺收官

无论是合资、自主的对抗,还是豪华品牌阵营的内部缠斗,瞄准的都是在今年跑赢大盘。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和4.7%。尽管前10个月销量依旧处于下滑局面,但在中汽协相关负责人看来,市场需求继续恢复,汽车市场需求不减,产销形势总体向好。基于目前的回暖情况,中汽协改变了上半年10%负增长的预期,改为全年的负增长将在4%左右。这意味着,在四季度市场将持续恢复,车企也将迎来增量的可能。

据统计,近年来国内各车企在年末的销量占全年的比重一直在不断提升,2011年,9-12月的销量占全年总销量的37.5%,2017年,9-12月的销量就达到全年总销量的40.7%。业内人士表示,中汽协这样的估计不仅是因为市场需求逐步回升,市场回暖,更是因为临近收官,车企将广州车展作为最后集中发布产品的节点,全力提速产品推进,随着一批新产品的补位,广州车展上也吹响冲刺收官的“号角”。

值得注意的是,各车企在本届广州车展为存量市场谋突破的同时,目前国内车市销量已从此前追逐式向头部车企集中。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为1969.9万辆。其中,上汽、一汽、东风、广汽等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763.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5%,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颜景辉表示,国内车市低迷局面下,头部车企通过战略调整能够保住市场份额,未来国内车市销量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竞争力较弱的车企也面临淘汰风险。

而这一点在本届广州车展也得到体现,在头部集团集体纷纷参展的局面下,也可能有部分车企将爽约展台。北京商报记者从目前官方发布的展位图中发现,众泰、力帆、纳智捷、前途、拜腾等多家车企并未出现在其中,这意味着上述车企可能将无缘本届广州车展。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