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长安汽车高端智能品牌落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0-11-17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推出UNI产品序列后,长安汽车又为上攻高端车市找到新路径。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近日宣布,为顺应时代发展和用户需求,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旗下高科技的高端智能产品也即将推出。

据悉,此次三方联合创建的智能汽车高端品牌,包括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不过,目前三方还未披露全新高端品牌项目的总投资以及产品性能、技术参数等方面的信息。按照目前规划,在全新品牌和长安汽车现有UNI产品序列下,未来五年长安汽车将推出105款车型,其中包括23款新能源产品。朱华荣表示,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建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中盘期的一次加速。

2017年起,长安自主乘用车开始步入瓶颈期,长安汽车自主轿车板块业绩全面下滑,销量主力第一代逸动售出92573辆,同比下滑40.8%,排在第二位的悦翔V7全年销量为43360辆,同比下滑36.68%,奔奔以4633辆的年销量位居第三位。同时,2017-2019年,由于合资和自主品牌双重乏力,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业绩由287万辆下滑至176万辆,2019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亏损26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个性化、智能化、高端化市场需求激增,布局新能源、冲击中高端市场,也成为不少自主品牌的选择。为此,去年长安汽车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拟在2025年前全产业链投入1000亿元、调动1万人用于新车型、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研发。

同时,长安汽车战略转型的技术果实开始商业化,逐步推出PLUS系列、蓝鲸动力总成等产品和技术。今年3月,长安汽车发布全新高端UNI产品序列,开始进军中高端市场,上市以来UNI-T月销量持续破万辆,累计销量已突破5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现象级车型。

不过,长安汽车的冲高路径并未止步单一产品序列,单独成立高端品牌也一直在长安汽车的规划中。“产品向新、品牌向上是所有中国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朱华荣表示,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建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也标志着长安汽车开启品牌向上“快进键”。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宣布与华为和宁德时代联手前,长安汽车已与两家企业有过密切接触。今年10月30日,长安汽车公布《关于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进展公告》显示,今年7月1日-10月30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出售宁德时代约2300万股股票,占宁德时代当前总股本的0.99%,累计成交金额约42.6亿元。截至10月30日,长安汽车已不再持有宁德时代股票。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减持不会影响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全面深入推进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

此外,长安汽车与华为之间在车联网、5G生态圈方面一直保持密切合作。而近年来,华为也早已将触角延伸至未来汽车产业的核心领域,HiCar、鸿蒙车载系统发布、5G芯片搭载汽车、充电桩模块等产品不断落地。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长安拥有整车制造方面的经验,宁德时代则拥有三电技术,而华为有5G和智能技术加持,三家合作可以取长补短推进品牌的发展,同时也能更好地控制成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