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京东数科郑宇:基于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新样板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胡立群 2020-11-16

“数字政府仍然缺乏统一的指挥中心。往往好多城市都建了非常多的指挥中心,但是都是不互联互通的”。11月13日,京东数科副总裁、智能城市部总经理郑宇在“第11届财新峰会”新基建专场上直言。现在我们通过数字科技实现数据的打通、系统的联通、人员的协通和产业的贯通,实现对政府决策的支撑,对城市风险的预警,以及对各个系统的联动指挥和行政问效,这就是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样板。”

企业供图

京东数科副总裁、智能城市部总经理郑宇

郑宇观察称,中国数字政府的建设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各个垂直业务系统的信息化,即面向单个业务部门,解决部门业务应用中的需求和难点,比如交通信息系统、环境信息系统等,各系统之间不互通不互联的问题。

第二阶段实现了一网统办,在办事大厅把不同的办事人员放到一起,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办理。或者是把所有政府的应用放到一个APP上面,做无界面办理,实现了对企业和居民的办事服务。

第三个阶段实现了某一些领域的垂类智能,虽然开始打通很多部门的数据,但只是把不同部门的数据用来做一个部门的事情,比如交通控制、环境的检测和预测。

第四个阶段是市域治理现代化,这是一个一网统管与群治共治的大格局。它架构在已有的业务系统之上,实现数据和业务的全量打通,帮助政府高层做分析研判和辅助决策,协调联动各个部门,解决跨部门难的问题,去应对重大事件。

以京东数科助力南通市政府打造的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例,该中心已实现64个部门、10个县市区全量数据的实时汇聚。数据汇聚后,在指挥中心大屏上可以进行智能搜索、分析研判、监测预警、联动指挥以及行政问效。

企业供图

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指挥大厅

辅助领导决策方面,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支撑找信息、听报告、核指标、知民意、报风险。政府决策者可以通过领导驾驶舱调取数据,并进行决策和批示,批示可以通过系统直接下发,联动各个委办局去执行,横向打通部门、纵向贯穿区县。

该系统从多源事件接报、到事件智能合并、再到历史案例匹配、工单智能分拨、再到事件全流程实时跟踪、事件办结及行政问效,实现全流程闭环。

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将从企业中研发出来

对于新基建的建设节奏和路径,郑宇认为,对于短期的偏向于应用型的新基建,应该是市场主导,高校参与,政府支持。

“短期的是偏向于应用型的,好的东西自然归有更多的企业投资建设,不说企业也会去做。但是只是企业做也不行,高校要参与进来”。郑宇表示,应用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需要高校培养,高校同时会提供应用型技术。另一方面,这样的应用还需要政府政策扶持。

以基础研究为导向的长期新基建则需要不同的模式。郑宇认为,基础性研究投入应该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高校支持。

“为什么说政府主导呢,因为对于长期的基础性研究很难在短期产生商业价值。五年之后十年之后能看到结果,企业在很难坚持。所以政府要拿出资金主导方向,但是企业也一定要参与”。

郑宇表示,企业的角色不可或缺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将会在企业里面研发出来。“美国最顶尖的科学技术往往都是由企业研发出来的,因为需要大量的场景和数据来打磨你的技术,才能让你的技术真正的走向顶尖。”

对于中国新基建的发展水平,郑宇表示,美国在基础研究方面占据了金字塔的塔尖,不过,由于中国具有丰富的场景、数据,以及政府强大的推动力,中国在商业应用方面有大量的优势。

在中国的技术人才方面,郑宇观察到,中国的中高端人才数量有绝对优势,美国在高精尖人才的质量依旧具备先天性优势,不过这个差距正在缩小。

“在产学研一体化上,美国还是有连接能力的优势,比如谷歌、斯坦福有大量的技术从学校到了产业化孵化成功的,中国正在朝这个路走,但是目前来看还是有一个过程。”郑宇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