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信托产品净值化转型提速 首批108条产品估值结果正式“出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0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备受关注的信托产品估值结果正式“出炉”,11月2日,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官方微信发布的信息,10月30日,中国信登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联合试发布首批中债-中信登信托资产估值,首次发布估值结果的信托资产97只,涉及估值结果108条。分析人士认为,信托资产估值的探索对于更加精准把握项目运行,乃至后续资产转让业务打下基础。

据了解,此次试发布的首批估值结果面向上海信托、陆家嘴信托、华宝信托、粤财信托、渤海信托、中建投信托、陕国投信托、长城新盛信托等8家首批签约试点信托机构定向发布,内容包括估值收益率、估值全价和估值净价等资产估值指标;估值资产包括了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附回购特征的资产收(受)益权类资产等。

信托产品估值既是落实《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业内俗称“资管新规”)对信托产品净值化管理的要求,也是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必要举措。资管新规明确提出金融资产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鼓励使用市值计量。银保监会在《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信托公司开展资金信托业务应当遵守《企业会计准则》和资管新规等关于金融工具估值核算的相关规定,按照信托文件约定的方式和频率,确认和计量资金信托的净值。

中国信登表示,此次发布标志信托资产第三方估值实现了重要技术突破,填补了信托行业第三方估值的空白,为信托公司落实《资管新规》和今后出台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实施信托产品净值化转型提供了可落地、可执行的解决方案。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分析认为,信托资产估值的探索对于更加精准把握项目运行,乃至后续资产转让业务打下基础。从首批结果来看,前期只是试点,找到有代表性的样本做评估,机制成熟后会逐步扩大范围,直到所有产品纳入评估体系,也是信托产品净值化必须完成的过程。

事实上,为进一步规范信托产品估值工作的机制安排,早在今年5月底,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国信登、中债估值中心等市场参与主体就完成了《信托公司信托产品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并于2020年8月向全行业征求意见。9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征求意见稿》已于近日向部分信托公司下发,以求统一信托产品净值化标准,指导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实践。

多数市场观点认为,此次的纲领性文件有利于加快信托产品转型和回归本源,逐步打破刚性兑付。但需要注意到,信托产品估值体系目前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中国信登负责人表示,中国信登将与中债估值中心继续加强合作,持续完善信托产品公允估值体系,逐步向全行业机构输出服务。同时,中国信登还将携手中债估值中心推出包括合同现金流量特征(SPPI)和预期信用损失(ECL)在内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下信托资产分类和计量的全套解决方案,夯实信托行业净值化转型基础。

“目前信托资产估值依旧比较初级,主要还是基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定价机制随着实时市场和对应标的变化做窄幅波动为主,如何反应公允价值,形成有效的价值发现功能,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挖掘和价格预判机制的形成。”廖鹤凯如是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