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造车新势力瞄准“后”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王岳 2020-10-15

大浪淘沙,拜腾、赛麟、零跑等造车新势力集体缺席,而在造车竞赛中胜出的蔚来、小鹏、威马等,则通过北京车展开启新一轮争夺。作为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冠亚军,蔚来和小鹏,本届北京车展并未以“车”为重点,而是瞄准如何提升消费黏合度。将NIO Power独立后,蔚来在北京车展发布全新补能计划,同时欲扩大“充电圈”,通过服务反向拉动销量增长。而小鹏也发布首任车主终身免费充电等优惠政策。

企业供图

小鹏免费充电绑定消费端

相继推出续航里程520公里和706公里的G3、P7两款车型后,小鹏汽车开始从充电端绑定车主。本届北京车展,小鹏超充推出免费加电计划,该计划面向所有服务期内的小鹏汽车首任非营运车主。

据了解,小鹏汽车首任非营运车主用车期间,前往指定充电桩(站)充电时,小鹏超充将提供每辆车每年3000度电的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同时,据透露,小鹏超充还将与优质合作伙伴,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小桔充电等共建超充网络,并优选合作伙伴中位置好/服务好的站点,再结合自建超充站点为用户提供免费充电服务。

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计划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24座城市。按照小鹏超充计划,今年12月31日前,实现累计不少于60个城市实施免费超充服务;明年二季度末,覆盖累计不少于200座城市。

与此同时,在购车端,小鹏再次降低购车门槛。本届北京车展,小鹏推出电池租赁计划,用户可仅在前期支付车辆车身部分价款后,享受最长七年分期服务,每月仅需支付少量的电池租赁金额,即可获得车辆以及电池所有权。在此基础上,消费者还可以选择对车身价款分期购买,首付最低仅30%,更进一步降低购车门槛。小鹏汽车方面表示,该计划涉及G3和P7的主流车型,以P7车型为例,消费者购买时车价最高可降低7.5万元,电池月租金最低仅980元。

企业供图

蔚来欲解“目的地”充电痛点

目前,已布局超400根超充桩的蔚来,面对新能源车主出行半径不断扩大,欲通过建设目的地直流充电网络,解决消费者出行补能痛点。

本届北京车展,蔚来正式推出目的地充电桩计划“Power Up Plan”。

据介绍,蔚来将在热门旅行、休闲、商业目的地部署20千瓦目的地直流桩,形成覆盖全国便捷、灵活的目的地充电网络。蔚来CEO李斌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全国部署超过3万根目的地直流桩。”

近两年,蔚来针对旅游、办公、商业等场景已进行一些目的地充电服务尝试。据统计,以位于秦皇岛的阿那亚安澜酒店为例,蔚来目的地充电桩平均每根充电时间超过7小时/天。

但是,李斌也坦言,试水目的地充电桩时也遇到很多现实困扰,比如超充桩确实太贵、交流慢充桩体验不好等情况,针对这些困扰,在蔚来发布20千瓦直流快充桩后才得以解决。“相比超充桩,20千瓦直流快充桩不需要额外的线路改造,对电容量的要求也比较低,最快仅需3小时即可完成部署。同时,成本远低于超充桩,加电效率可达超充桩的30%,非常适合目的地的场景部署。”他说。

同时,为推动目的地直流充电网络建设速度,蔚来宣布,将为所有愿意共享资源并且对蔚来用户免收服务费的合作伙伴,提供总额1亿元建设运营补贴。

威马首款轿车明年底亮相

刚刚完成新势力造车最大单轮融资100亿元后,本届北京车展,威马汽车公布应用全新WMConnect智慧数字座舱的首款可量产概念轿车Maven内饰设计,该车型将于明年底亮相。

作为威马家族新成员,威马EX6 Plus 6座在本届北京车展正式公布综合补贴后售价,该车型分为NEX探索版和Pro性能版,综合补贴后售价分别为27.99万元和28.88万元。同时,威马首席零售官唐军营公布销售政策,为首发666名用户提供六大专享权益。

同时,威马汽车还发布由Intelligent Cockpit(最懂中国用户的智慧座舱)、Digital Architecture(业内首个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EIC(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核心技能)组成的IDEAL4全新科技战略,并与高通、百度、紫光、芯鑫组建造车智能盟友,在四大创新科技领域展开合作,加速5G及L4等智能科技在新能源车型上实现最先落地、最快量产、最佳体验。未来3-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元打造智能汽车。

威马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表示,未来威马汽车将以智能化为发展核心,打造出具备万物互联(Everything Connected)的智慧汽车,最终形成“人-车-环境” 相互融合的智能科技生态圈。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