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自主品牌再启高端突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濮振宇 刘晓梦 网编:段跃 2020-10-15

近年来丢失市场份额的自主品牌,随着制造体系不断完善,本届北京车展正开启“发力高端”和“查漏补缺”双模式,在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双重压力下,欲夺回市场份额。其中,吉利星瑞的发布、东风岚图全新概念车的首秀以及上汽荣威iMAX8的预售启动,涉及轿车、SUV、MPV各大细分市场,预示着自主品牌新一轮冲高争夺战已经全面打响。

企业供图

吉利2.0T家轿挑战合资品牌

吉利汽车旗下全新A级轿车吉利星瑞在本届北京车展正式发布。同时,吉利汽车总裁、CEO安聪慧代表吉利星瑞发布《家轿颠覆者宣言》,允诺将从智能、健康、动力、空间等方面重新定义家轿市场新标准,为用户打造全面超越强势合资品牌产品价值的家轿产品。

作为《家轿颠覆者宣言》下首款车型,吉利星瑞是唯一搭载2.0TD发动机的A级家用轿车,不仅拥有最大功率达140千瓦和最大扭矩达300牛·米超强动力,还具备1.5T发动机的油耗。

另外,吉利星瑞还使用全球领先的“线控底盘”、麦弗逊前悬架、E型多连杆独立后车架、采埃孚DP-EPS转向助力系统、全球顶级供应商意大利ITT刹车片、长行程减振器设计等,带来极强的抓地力与极佳的弯道操控性,能迅速响应驾驶者意图,精准回馈路况信息,兼顾驾乘舒适性和运动驾控性。

基于CMA架构灵活的“形体基因”和“带宽”优势,吉利星瑞打破以往家轿固有的惯性规则和设计限值,轴距为2800毫米,车宽与轮距分别达1869毫米和1618毫米。

在安全性上,吉利星瑞沿用吉利“全方位健康汽车”理念,全面配备健康环保VOC等级内饰材料、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等,实现从源头消除污染、智能阻隔污染、车内正压防御、空气质量内外监测及高效空气净化于一体的生态安全防护体系。

星途火星架构模块化造车

奇瑞旗下高端品牌星途在本届北京车展正式公布全新架构——M3X火星架构,基于此架构打造而来的全新一代TXL与SUV星途VX 290T两款SUV同步亮相并开启预售。其中,全新一代TXL预售价格区间为15万-18万元,星途VX 290T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17万-18万元。

M3X火星架构采用模块化构建理念,具备较强衍生能力,兼容A-C级SUV/轿车/MPV及新能源车型,并由安全星云、智汇星河、舒享星空和动力星核四大核心优势模块架构而成。四大模块可分别进行优化,从而确保架构本身不断进化和发展。

M3X火星架构将更高的安全标准应用于每一款星途车型:笼式吸能太空舱,高强度钢覆盖比例高达78%,在B柱等关键部位使用了1500MPa超高强度热成型钢;通过双缸双活塞浮动式制动卡钳设计,可实现36.5米的超短百公里刹停距离,降低事故风险。

M3X火星架构搭载Lion雄狮智云最强大脑和L2.5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两大智能黑科技。其中,Lion雄狮智云系统搭载Intel 4核2.0GHz极速处理器及百度OS系统,能实现深度人脸识别、多模交互、AR增强实景导航等功能;“移动哨岗”L2.5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融入了毫米波雷达探测技术、神经网络算法及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的摄像头体系等技术。

动力星核是M3X火星架构中最重要的模块,可以全面适应传统燃油和新能源等多种动力单元。目前,包括1.6TGDI、2.0TGDI在内的第三代ACTECO发动机已全面搭载于EXEED星途车型,不久EXEED星途还将推出混合动力总成。本次车展备受关注的第三代ACTECO 2.0TGDI发动机,拥有187千瓦和390牛·米输出水平。

岚图全新概念车iFree亮相

继岚图汽车首款概念车岚图iLand全球首发两个月后,又一款全新概念车岚图 iFree在本届北京车展完成亮相。“i”代表Intelligent,凸显高端智能;“Free”展现自由、随心的生活愿景。

设计风格承袭自iLand,岚图iFree拥有流线型外观,前脸如同鲲鹏展翅,前格栅、引擎盖、雾灯外围、轮毂盖局部等处采用“凌波微澜”设计,全面诠释“淡、静、雅”的意境。以此为原型,一款定位“零焦虑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的新车将于明年问世。

“iLand和iFree的到来,标志着岚图汽车在Sedan、SUV市场的快速布局,同时也见证着岚图汽车众多前瞻技术的快速落地。”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EO兼CTO卢放表示。

今年7月,东风汽车集团正式推出高端电动品牌岚图,这也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全新子品牌,随品牌同时诞生的还有岚图汽车科技公司。东风汽车方面介绍,岚图会将东风各种优势技术整合起来,以推动品牌向上。据了解,明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今后3-5年,岚图汽车的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扩展高端电动汽车的产品阵容。

除概念车,岚图研发团队还带来能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等多种动力选择的岚图MVP多场景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以及基于电动汽车特性量身打造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

上汽大通氢燃料MPV入市

上汽大通旗下全球首款高端氢燃料电池MPV EUNIQ 7在本届北京车展正式上市,该车售价区间为29.98万-39.98万元(基于上海地区的补贴政策)。

作为搭载上汽集团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的首款战略车型,EUNIQ 7只结合氢、氧生成水,没有任何排放污染物。

EUNIQ 7在全球率先采用氢系统中置双回路冗余断电断氢设计,符合中国及欧盟全方位碰撞安全防护标准。氢瓶由航天级碳纤维全缠绕,可耐受842度高温,相当于火山喷发岩浆的温度。氢瓶的耐压强度达到70兆帕,可媲美7000米深海的蛟龙号深潜器。

国内首创的FCU燃料电池深度学习算法及VCU整车智能算法,可随时找到最佳控制策略动态调整系统,使EUNIQ 7燃料电池整体寿命提高50%;效率提高10%,动力性增加20%,续航里程增加30%。

续航方面,EUNIQ 7仅需3分钟即可加满一次氢,NEDC续航高达605公里。每公里使用成本仅0.4元,约为同级燃油车的2/3。每年仅需更换一张200元以内的滤纸,便可完成基础保养。

此外,EUNIQ 7还可在零下30度正常启动,配置的130kw燃料电池系统,搭配70兆帕储氢系统和高性能三合一电驱桥,性能指标比肩国际顶尖水平。

上汽荣威抢中高端MPV份额

上汽荣威品牌旗下首款MPV荣威iMAX8亮相本届北京车展并同步开启预售。荣威iMAX8定位科技豪华MPV,将推出3款车型,预售价格为20.88万-25.88万元。

荣威iMAX8采用全新数字律动设计语言,参数化设计的荣麟展翼格栅配合光翼贯穿大灯,体现上汽荣威品牌创新设计理念。内饰方面,荣威iMAX8以展翼式IP台、星舰握感档把、贯通式琴弦出风口等设计,营造出科技感、豪华感并重的座舱,第二排更有行业独有的“魔力沙发”,同级最宽大椅背和侧向支撑搭配6向调节头枕,带来航空座椅般的舒适感。空间方面,荣威iMAX8的黄金车身让舱内空间格外宽绰,第二排、第三排可移动距离分别为360毫米和200毫米,进一步拓宽后备箱空间。

智能化方面,荣威iMAX8首创的“魔吧”自带全电动自动升降吧台魔块和冷热双驱魔块,可通过语音或按键控制在一、二、三排穿梭;“魔屏”与中控主机无缝互通且互不干扰,兼有迎宾、天气、导航等实用功能和语音形象交互、音乐等娱乐功能,为第二排乘客带来轻松便捷的轻量交互。

此外,动力方面,荣威iMAX8将首发搭载最新一代蓝芯发动机,匹配爱信第三代8AT变速箱,同时高效节油、极致舒适,动力、静音、平顺性均超越GL8。

ARCFOX首款量产车型预售

北汽旗下高端电动品牌ARCFOX在本届北京车展正式发布中文名——极狐,同时旗下首款量产车型ARCFOX αT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25万-33万元。ARCFOX αT搭载全球首个商业5G技术架构——IMC架构,拥有4.6秒百公里加速、哈曼4K超大屏影音系统、华为5G科技互联等特征。

动力方面,ARCFOX α T搭载一套双电机四驱系统,这套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160千瓦,最大扭矩360牛·米,电池有67kWh和93.6kWh两种容量,对应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分别为480公里和643公里。

外观方面,ARCFOX αT延续ECF概念车的设计风格,封闭式格栅搭配回旋镖状的日间行车灯,增加了辨识度。另外,该车两侧采用类似空气动力学设计,非常激进。ARCFOX αT使用双腰线设计,并且采用悬浮式车顶和隐藏式门把手设计。ARCFOX αT还配备贯穿式尾灯,下方两侧的开口造型与前脸呼应。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88毫米×1940毫米×1683毫米,轴距为2915毫米。

内饰方面,ARCFOX αT搭载三块大尺寸屏幕,其中中控屏达到20.3英寸(分辨率3940×720)。ARCFOX α T配备双辐式多功能方向盘、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并可实现12向电动调节的驾驶座,以及10组人脸识别座椅位置记忆、远程加热通风控制等功能。

安全性能方面,ARCFOX αT采用高刚度钢铝结构车身、超高电池安全、C-NCAP五星碰撞安全、官方认证CN95级空调滤芯、全方位主动安全技术等。

此外,ARCFOX αT还搭载α-Pilot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智能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360°全景可视泊车辅助系统、全LED矩阵大灯、AR立体障碍物显示等功能。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