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五合一”打团战 山西5家城商行合并启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王岳 2020-08-27

随着改革化险工作按部就班进行,山西城商行合并路径也渐渐浮出。截至8月26日,此前预告将审议合并事项的山西部分城商行已全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多家山西城商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山西省政府正推动将辖内5家城商行合并为一家省级法人银行,以增强抗风险能力,打造一流的城商行。记者注意到,履行了股东大会的程序之后,中介机构对5家银行的清产核资等服务工作也蓄势待发。合并在即,后续山西各城商行间如何进行团队资源整合、完善治理结构形成合力优势,以及合并之后如何进行创新发展成为接下来需要突破的考题。

北京商报

合并在即

在8月8日-10日3天时间内,山西4家城商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和长治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计划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或新设合并的议案。4家城商行会议召开时间集中在8月24日-26日。按此计划,目前山西4家城商行已全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完毕,这也意味着,山西城商行改革化险工作已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新省级城商行的合并路径也逐渐清晰。

据了解,山西省共有6家城商行,分别为晋商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晋中银行、晋城银行、大同银行。其中,晋商银行作为山西省唯一一家省级地方法人银行也是山西省最大的城商银行,于2019年7月18日成功登陆港交所上市,成为山西省唯一一家上市银行。

“本次合并是山西省政府推动的,山西省除了晋商银行在内的所有地方性银行都要参与合并。目前已知的是要将大同、晋城、晋中、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这5家银行合并成一家银行,还未确定新设银行叫什么名字。”阳泉市商业银行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行已于8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参与新设合并的议案。“后续的工作就是高层以及各公司各自要进行的工作了,对储户的利益不会有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在询问其他银行关于合并事项的进展以及影响时,晋中银行方面对记者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将晋中、晋城、长治、大同、阳泉5家银行合并成一家,是山西正在研究的一项改革,为了打造一流的城商行,拟设一家资本实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的省级法人银行,具体如何整合正在研究进行中。

晋城银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合并重组是内部正在研究的一项改革,是国家政策鼓励、省委政府支持的,主要目的是联合省内其他城商行做得更大更强,共同营造更好的服务,目前银行经营稳健、效益良好,客户业务办理不受影响。

针对合并事项的进展,北京商报记者同时联系到长治银行、大同银行,但未获得更多信息。

中介清产核资工作蓄势待发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此次合并涉及的是山西省除晋城银行外的其余5家城商行。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查询最新数据发现,截至2019年底,晋城银行、晋中银行、大同银行的资产总额分别为908.01亿元、781.23亿元、446.12亿元;截至2019年9月末,长治银行总资产419.47亿元,截至2018年末,阳泉市商业银行总资产457.81亿元。据统计,5家银行合并总资产达3012.64亿元,具体粗略推算,有望超过晋商银行截至2019年末2475.71亿元的资产总额。

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山西城商行之间合并是源于增强抗风险能力以及做大做强的诉求。新设立的银行可能是将5家银行变成分行,在此基础上重新成立总部。

“山西各城商行之间有共同的基因,客户画像、管理模式都大同小异,各地城商行都是区域性的,客户没有交叉,内部基本构不成竞争,他们之间的抱团取暖是有希望发挥出1+1>2的合力效果的。”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而事实上,伴随着银行业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提速,不少城商行在金融科技的竞争洪流中失去优势,逐渐掉队,叠加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下,其生存与发展面临较大挑战,解决生存之道是第一要务,“抱团取暖”已成为一些中小银行现实的选择。

对于山西各家城商行而言,分析人士指出,召开临时股东会后,各银行就合并问题达成意向的基础上,下一步便待出台整合的详细计划。

“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之下,履行了股东大会的程序之后,接下来就要进行团队整合,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快速进场,清产核资评估后,给出一个总体方案,厘清各家银行占多少股权,股东应占多少股份。”刘澄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针对山西城商行改革化险的中介服务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此前,山西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挂出一则山西城商行改革化险工作筹备组选聘中介机构服务项目招标公告,项目概况为对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5家城商行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权益进行全面清产核资、资产评估、法律服务。该招标项目8月28日开标。

如何形成合力优势

省级城商行呼之欲出,还需迎战哪些考验、解决哪些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抱团取暖”之后,如何形成合力优势,以及合并之后如何进行创新发展则需要后续进一步探讨。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澄宇指出,就合并问题达成意向后,后续首要解决中小银行治理不完善的弊病,需要发挥股东特别是小股东监督的作用,5家银行原来都有各自的股东,合并之后要重新进行清产核资,核定每个股东在合并之后的新银行的股权份额,同时要厘清各个银行的债权债务关系。之后董事会、独立董事、监事会制度等完善的治理结构要跟上,人力资源配置上也需要重新划分。

他进一步表示,成立新银行势必不能延续之前5家银行的传统做法,新的董事会需要尽快根据市场变化对新银行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进行重新规划和调整,以应对当前数字金融转型的大趋势。

眼下,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渐成频繁之势,刘澄指出,从并购之后的整合来看,关键在于如何发挥各家优势,尽可能地取长补短,既然是省政府推动统筹,就要下定决心,一是对银行未来的管理模式有大致规划,对标国内先进的重组后的城商行进行整合,既对标其重组过程,也对标重组后的管理水准,探讨新的发展点;二是快速组建一个精干的管理团队;三是快速完成整合,缩小整合的过渡期,结束振荡期,尽快完成人员、组织架构、管理的整合。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