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上半年亏损98.65亿港元 国泰航空下半场该怎么飞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8-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杨卉)疫情冲击下业绩受挫,磕磕绊绊的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航空”)交出了不甚理想的上半年“成绩单”。8月12日,国泰航空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7亿港元,股东应占亏损98.65亿港元。其实,就在中期业绩发布的前两月,挣扎求生的国泰航空还抛出了一个涉及390 亿港元的资本重组计划,并陆续推出如大幅削减可运载量、转移客机、针对50岁以上飞行员的提前退休方案等措施,试图节约成本。业内专家表示,航司与其它行业不同,单日消耗成本极大,且国泰航空大部分航班均为国际航班,仅靠节流,“钱景”难言乐观,接下来还需开发新的盈利点,如加大客运投入,转型中低端消费市场等,来渡过难关。

具体来看,根据中期报,国泰航空2020上半年应占亏损98.65亿港元,去年同期溢利13.47亿港元;客运量方面,2020年上半年,国泰航空客运量共计44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76%;运载率亦大幅下降,由2019年上半年的84.2%降至67.3%,四月及五月份平均每日运载仅500位乘客左右。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客运收益减少72.2%,以收入乘客千米计算的可载客量减少72.6%。

与此同时,根据中期报,今年上半年来自国泰航空附属公司的贡献普遍较为疲弱,其中香港快运今年上半年更是严重亏损。国泰航空表示,该公司于3月中因疫情及相关的旅游限制而暂停航班运作,近期也只重开部分航班。其实,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国泰航空的经营情况就难言乐观,香港社会事件令客运需求急速下滑,国泰航空客运收益一度跌至上年同期约 1%的水平。随后,还未恢复元气的国泰航空,又遭遇疫情的重击。今年以来,为“保住”国泰航空,各方也在不断输血。

今年6月,国泰航空发布公告,公开了一份总金额达390亿港元的资本重组计划。根据此项计划,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行港元195亿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国泰航空向现有股东配发港元117亿元的供股股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国泰航空提供港元78亿元过渡性贷款,并可实时提取使用。7月14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根据政府投资国泰航空的相关协议,委派唐家成及袁国强出任国泰航空董事局观察员。

除了“外援”下场救急外,为节约成本,国泰航空也陆续采取了多项措施。据民航资源网消息,国泰航空及旗下航空公司的飞机将陆续出发前往澳洲爱丽丝泉(Alice Springs)封存,首批涉及约12架国泰及港龙航空飞机。此外,为解决飞行员成本难题,国泰航空还计划为接近退休年龄的国泰和港龙的飞行员提供一项自愿提前离职计划,国泰航空50岁或55岁及以上的飞行员有资格申请提前退休计划,国泰港龙58岁及以上的飞行员也有资格申请上述计划。

另外,国泰航空还推出了包括行政人员减薪、两轮自愿特别休假计划、大幅削减可运载量、向供应商取得减免并推迟付款等多项措施。国泰航空还与空客公司达成协议,将旗下空客A350-900型及A350-1000型飞机的付运时间分别由2020年及2021年延迟至2020年至2023年。

对此,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表示,航司运营成本偏高,“烧钱”速度也较快,“相比国内其他航司,国泰航空更多注重在国际航空方面布局,但目前国际上的飞行需求及恢复时间还很难预料,国际航线何时能恢复正常也仍需观望。因此国泰航空在恢复时间上就不占优势。”他进一步分析示,航司只有“起飞”才能不亏损,虽然目前得到了部分资金援助,但只“节流”不“开源”,也很难度过艰难期。“国泰航空的品牌价值及市场地位还是比较好的,未来可尝试通过其它方式实现注资,如进一步释放股权给受影响较小、资金实力较充足的航空公司等,此外,就目前情况来看,国泰航空在货运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通过此次发布的中期报也可以看出,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货运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8.8%,这就是一个良性讯号,未来可以尝试在货运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如增加运力、调整机型等。”王疆民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