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逆势“跑马圈地” 汉庭计划酒店数量8年内翻4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20-08-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在疫情刚刚好转之时,作为华住集团旗下主打经济型酒店的汉庭,也提出了新的扩张目标。8月12日,汉庭CEO徐皓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已经发展15年的汉庭未来将进一步下沉市场,布局三四五线城市,甚至深入县级市,并计划在2028年将酒店数量扩张至10000家。而这也意味着,汉庭酒店数量将在未来8年内扩张至现在的4倍左右量。虽然汉庭也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跑马圈地”策略,不过摆在面前的,仍然是如何克服疫情冲击以及未来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事实上,对于汉庭酒店的开业目标,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在2019年12月的“华住世界大会”上早有提及,当时,季琦指出,2022年华住旗下酒店就将达万家,并且要把经济型品牌汉庭开到每一个县城。

谈及未来的扩张计划,汉庭品牌CEO徐皓淳表示,目前汉庭在全国共有约2600家酒店,并且汉庭酒店将以每年签约800家酒店的速度扩张。同时在市场下沉方面,徐皓淳还表示,汉庭近期60%新建酒店主要都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甚至一些县级市,尤其是一些县政府、医院、商业街等地。

然而,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也并非易事。如何让汉庭酒店既要优化现有存量,又要加速扩张新店,成为徐皓淳眼下不断思考的问题。徐皓淳认为,“这就需要汉庭不断在加盟产品上谋求更新。” 徐皓淳还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汉庭已经推出了更高升级版本的3.5门店,该版本单间客房造价为7.9万元,RevPAR(指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则相比老版本提升了40-50元,预计投资回报周期为4年,而该产品也将成为汉庭未来拓展市场的主力。同时,为了更新一些老旧门店,汉庭还推出了2.7版本千店焕新升级计划。据悉,该计划中加盟商只需花费单房改造成本2.7万元即可完成门店更新。

其实,对于门店的更新,汉庭一直在推进。据了解,早在一年前,汉庭酒店就已经按照3.0标准来拓展门店。当时,徐皓淳还指出,未来三年内,未升级的汉庭酒店将逐步淘汰。徐皓淳认为,加速产品更迭,更有利于汉庭酒店提升入住率和RevPAR,从而提升品牌整体的市场竞争力。

计划看似正在稳步推进,不过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汉庭酒店的扩张蒙上了一层不确定因素。在业内普遍看来,疫情也为汉庭的扩张计划带来新的挑战。

对于此次疫情,徐皓淳谈到,疫情确实给酒店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过在疫情中,由于坚持开店,并推出一系列刺激销售举措,汉庭酒店也迅速恢复。目前,汉庭酒店平均入住率已经恢复至80%-85%。同时,流动性低、本地消费强的城市或地区的酒店恢复的更好,尤其是三、四、五线城市。

除了疫情的影响,外部残酷的竞争压力也让汉庭酒店的扩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近年来其他国内酒店集团也在加速“跑马圈地”,由此也让经济型酒店市场火药味愈发浓重。

据国内知名酒店集团锦江和首旅如家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锦江和首旅如家分别净增长1071家和401家酒店,虽然中高端酒店占比逐渐增加,但是新店中依然有不少经济型酒店。

在徐皓淳看来,汉庭从2005年发展至今,外部压力也一直存在,且呈逐步递增趋势,不过,这也成为汉庭继续发展经济型酒店的动力。徐皓淳继续坦言,正因为其他酒店集团发力中高端,所以汉庭未来依然会坚守经济型酒店市场,并打造市场“标杆”。

对于汉庭酒店的计划,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目前县级市的住宿业标准化和连锁化程度还比较低,因此汉庭在县级市大规模发展还是有可能的。不过,连锁酒店的发展必须要解决人才和服务的问题,此外还包括如何支撑前台软件、后台支持系统、中台控制系统的有效运营,未来汉庭能否实现“万店”,将成为业界持续关注的焦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