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重度依赖宾果消消消 柠檬微趣能走多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20-07-16

凭借一款名叫《宾果消消消》的消除类游戏,游戏开发商北京柠檬微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檬微趣”)一炮打响。而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在现有业务规模、资金实力的约束下,柠檬微趣谋求创业板上市,渴求新的资本。但冲击IPO背后,柠檬微趣开发的《飞屋消消消》《梦幻蛋糕店》等多款产品报告期内营收大幅下滑的情形,进一步凸显了对单一产品《宾果消消消》过度依赖的风险。在消除类游戏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当下,柠檬微趣还能走多远,留给市场一个悬念。

贡献逾七成营收

招股书显示,柠檬微趣主要业务系移动游戏产品的研发、销售及维护。从柠檬微趣的业务收入构成来看,《宾果消消消》这一款产品算得上盈利“功臣”。

2014年8月,柠檬微趣推出移动游戏《宾果消消消》。据柠檬微趣介绍,《宾果消消消》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消除类移动游戏,在玩法上继承了消除类游戏的经典元素,操作界面简洁、玩法多样、趣味性较高,在关卡设计上尽可能达成随机性和技巧性的平衡。

《宾果消消消》上线后,迅速成为柠檬微趣的“顶流”产品。招股书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柠檬微趣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742.2万元、33241.56万元和34828.31万元。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宾果消消消》分别带来了37380.93万元、24742.2万元、30968.96万元的收入,该款游戏收入占柠檬微趣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49%、74.43%和88.92%。作为拳头产品,《宾果消消消》的推出,对柠檬微趣的业绩影响可见一斑。

不过,《宾果消消消》在2018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均较2017年明显下滑,这也导致公司2018年、2019年的整体收入滞涨。究其背后的原因,主要系柠檬微趣核心产品《宾果消消消》活跃用户数量有所下降所致。

据招股书,2015年5月,柠檬微趣的《宾果消消消》产品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1000万。2016年9月,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1亿。到了2017年9月,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2亿。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注册账户数已超2.96亿。

另外,根据柠檬微趣披露的月度活跃账户数和月度付费账户数显示,自游戏上线后,2017年,《宾果消消消》的最高月度活跃用户数曾接近4000万,达到巅峰。而自2019年8月以后,《宾果消消消》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已下跌至1000万左后;与之对应的月度付费账户数也从2017年的峰值100万左右跌至不足20万。

事实上,《宾果消消消》自2014年上线以来也两次大规模改版,分别为2018年11月增加“宾果集市”建造游戏系统;2019年12月全面更新游戏玩法系统。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升级后的《宾果消消消》,并没有吸引住游戏玩家们。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任何一款游戏都是有生命周期的,若不能提前把握玩家偏好,满足游戏用户需求,不能持续保持核心产品的吸引力,柠檬微趣未来的经营业绩将存在下滑的风险。

多款产品吸金能力骤降

在《宾果消消消》用户活跃度下降、充值意愿不强的冲击下,柠檬微趣也开发了其他产品进行补位。不过,报告期内,柠檬微趣其他多款产品的收入走下坡路。

2017年5月,柠檬微趣推出新一代消除类游戏《飞屋消消消》。《飞屋消消消》主要定位于海外市场,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推出8种游戏活动、4个卡通形象、15个游戏场景、27种核心玩法。柠檬微趣称,《飞屋消消消》的这一改版更新为《宾果消消消》的改版更新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2017年《飞屋消消消》的营业收入为1333.51万元。2018年,该游戏产品的收入激增至8422.55万元。不过,《飞屋消消消》业绩增长模式难以为继,2019年《飞屋消消消》的营业收入则降至3749.5万元。

据招股书,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飞屋消消消》的累计注册用户数分别为787.4万、1956.63万和2446.45万。柠檬微趣的《飞屋消消消》产品在2019年的累计注册用户数明显较2018年的增速放缓。2018年8月,《飞屋消消消》月活跃用户数达到峰值,接近400万。而2019年《飞屋消消消》平均月度新增注册用户数40.82万,平均月活跃用户数145.53万。

柠檬微趣解释为,自2018年四季度起,《飞屋消消消》月度活跃账户数和月度付费账户数开始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调整运营战略,逐渐减少《飞屋消消消》运营投入,降低游戏关卡更新频次及数量,将公司研发、运营的重心放在《宾果消消消》的版本更新和推广上。

另一个维度看,2017年度,《飞屋消消消》月度充值金额平均值近210万元;2018年度,《飞屋消消消》月度充值金额平均值近900万元。自2018年四季度起,《飞屋消消消》月度充值金额开始下降。

2013年1月,柠檬微趣还推出《梦幻蛋糕店》iOS版,该游戏为模拟经营类游戏。数据显示,2019年《梦幻蛋糕店》的营业收入已由2018年的70.94万元锐减至11.22万元。

陷同质化怪圈

近年来,移动游戏行业发展迅速,玩家偏好转变和游戏热点切换速度越来越快,游戏类别的不断细分导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打开安卓应用商店,北京商报记者以消除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市面上还出现全民消糖果、开心消消乐、天天爱消除、梦幻花园等十余款消除类的游戏产品。

但对比同行推出的消除类游戏,柠檬微趣的游戏产品在行业内并不具备优势地位。乐元素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也于2014年推出了《开心消消乐》(移动版)。根据 App Annie 2019年1月发布的《2019年移动市场报告》(The State of Mobile 2019),2018年度热门游戏中国市场iPhone和Android手机综合月活跃用户数排名中,《宾果消消消》排名第六,在消除类游戏中落后于《开心消消乐》(排名第一)。《开心消消乐》在2018年度的iPhone和Android手机综合月活跃用户数全球游戏中排名第三。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由于消除类游戏用户黏性不高,且可替代性强,因此同质化现象严重,所以其他商家很容易复制。

一位游戏行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游戏开发商若要在细分市场中获得更高市场份额,自身技术的改良、游戏版本的升级、推出新游戏产品吸引用户是必要手段。

柠檬微趣拟上市募资11.5亿元,用于移动游戏升级开发与运营、移动游戏新产品开发与运营项目等。柠檬微趣在招股书中写到,丰富公司游戏产品品类,契合公司发展规划。其还提到,未来三至五年,公司将在数个休闲游戏品类成功研发和运营多个千万级月活跃用户量的产品,并在全球主要区域取得市场认可。 不过,宋清辉坦言,对于消除类游戏的开发,如果不能做到创新上的突破,想要获得玩家的认可也并不容易。

柠檬微趣补充到,移动游戏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游戏公司对玩家偏好的响应,而玩家的兴趣不断变化,能否及时准确地预测游戏用户的兴趣喜好以及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新游戏产品吸引新用户并留住老玩家,成为游戏开发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也就是说,新产品开发能否成为柠檬微趣未来业绩发力点尚存在着诸多挑战。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柠檬微趣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柠檬微趣的相关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