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霍学凤:水晶彩宝收藏正当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7-16

1997年霍学凤从老家江苏东海来到潘家园旧货市场,从地摊起家的她现在经营着知名老店“兆勇水晶”,是潘家园资深商户之一。店铺主营水晶、原矿、宝石,还可按照客人需求进行个性化珠宝设计及私人定制服务。由于多次登上电视节目,并且已在直播平台收获上万粉丝,兆勇水晶堪称网红店铺。对于潘家园拍卖的开启,以及近年来的网拍热,霍学凤有着自己的经营心得:大型摆件仍然属于一对一的生意,而起拍价格在500-2000元左右的小件首饰具有极大的消费级拍卖市场空间。

霍学凤的老家江苏东海是世界天然水晶原料集散地,东海水晶以蕴藏量大、质地纯正而著称于世,那里也是世界水晶交易重要的集散中转地,享有“东海水晶甲天下”的美称。据霍学凤介绍:“在水晶家族内,白晶、茶晶最多,黄晶和紫晶较少见,所以价格也相对较贵;此外,带内包物的水晶因其独特性也成为抢手货。”

兆勇水晶的镇店之宝便是一块高20公分左右、带内包物的绿幽灵水晶。“这块绿幽灵未经雕琢,淳朴自然,晶体透亮,里面包裹有绿色的苔藓状的矿物质。”据霍学凤介绍,这块水晶曾经被北京卫视一档节目评为“最佳藏品”,其中还饱含纪念意义:“这是爱人送我的生日礼物。起初乍看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一经抛光打磨,便露出了璀璨的晶体,当时感到非常惊喜。”

随着市场的走向及个人经营的转变,霍学凤从最初的单一的水晶生意,发展到现在的经营多种水晶及彩宝,还有私人定制服务。“在潘家园这么多年,经营石头的档次也越来越高。可以看到,客户的需求和消费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除了水晶,彩色宝石也正在成为趋势——如碧玺、海蓝宝、红宝石、坦桑石等,越来越受欢迎。在扩大品类之外,我们也在北京设有一处小型的镶嵌工厂。”可以看到,与商场中的品牌珠宝相比,兆勇水晶靠着高性价比与非标的设计收获了一众顾客。

霍学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水晶、彩宝的受众以三四十岁、有经济基础的女性居多,但也不尽然:“许多扮相很潮的年轻男士也喜欢夸张、个性化的首饰。而且现在人们的收藏意识越来越强了,不光是为了装饰,还有意购买稀缺的、有保值增值空间的品类。”

在经营模式上,霍学凤一直走在前面。2018年,在潘家园市场与京东拍卖打造线上古玩城之初,兆勇水晶也作为代表商户之一登陆了京东拍卖;2019年霍学凤开启了抖音直播,目前积累了上万粉丝,在疫情期间成为重要的线上营收来源。

对于潘家园拍卖公司的成立,霍学凤表示:“面对疫情造成的危机,市场急商户所急,也在不断地探索,此次开启日常、大众消费品拍卖的创新,也是为了让利给消费者,和商户一起盘活市场。”在霍学凤看来,起拍价格在500-2000元左右的小件水晶、彩宝饰品有着极大的市场空间。“既要保证品质,又有性价比,这样的拍品自带流量。”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