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三度IPO 祖名股份冲刺“豆制品第一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09

7月8日,证监会披露招股书显示,豆制品企业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名股份”)拟募集资金总额为4.27亿元用于生产线技改、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这已经是祖名股份第三次冲刺A股。一旦成功上市,祖名股份将成为“豆制品第一股”。不过,祖名股份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仍面临区域市场狭窄、成本难自控等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从行业内部来看,祖名股份有一定的规模和品牌优势,但豆制品整体行业体量偏小,成本难控、短期内很难解决跨区域发展难题。因此,未来祖名股份能否赢得资本市场青睐,还有待市场检验。

20180917160637823

坎坷资本路

如今已是祖名股份第三次发布招股书,与第二次IPO募集资金金额和用途相同。此次招股书显示,祖名股份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120万股,发行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27亿元。其中,3.62亿元投入到位于浙江安吉的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术改项目;0.65亿元投入到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

事实上,早在2013年,浙江省环保厅就表示祖名股份进入上市环保核查公示阶段。当时,纳入环保核查的生产实体除祖名股份外,还有安吉祖名一家子公司,而另一家子公司杭州祖名由于从事销售业务,未纳入核查。

根据2013年的招股说明书,祖名股份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2.8亿元,分别投向“年产50000吨豆制品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不过,2013年祖名股份冲刺IPO计划未能成功。随后,祖名股份转而在2016年3月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当时新三板“豆制品第一股”,并于2019年3月正式摘牌,欲再冲A股。2019年7月5日,祖名股份再次启动IPO,却未能如愿。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祖名股份执意转战A股是为了融到更多资金,新三板交易不活跃、流动性低、融资效率低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对于一些企业而言,新三板缺少交易,目前基本失去融资功能,转战A股可以让企业获得更多资金,以加速企业发展。

销售区域窄

销售区域过于狭窄,成为祖名股份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祖名股份在竞争中的劣势之一是区域市场受限。”祖名股份在招股书中称,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和休闲豆制品收入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生鲜豆制品的收入占比最高。受产品销售半径的影响,祖名股份的销售区域主要位于江浙沪地区。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浙江、江苏和上海三个地区的销售收入之和在祖名股份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95.30%、96.61%、96.54%,2019年占比也在95%以上。

为应对销售区域难题,祖名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旗下休闲豆制品开始逐步走出长三角地区进入全国市场。但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的经营区域仍以长三角地区为主,从公司长远发展战略考虑,公司急需通过建立生产基地、完善市场销售网络等措施拓展全国市场。

不过,祖名股份仍面临着跨区域市场开发的风险。招股说明书显示,未来祖名股份计划通过浙东、浙南、苏南、苏北、上海等区域进行市场的进一步开发渗透。但豆制品作为一种食品,各区域消费者的饮食习惯、消费水平、消费偏好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异,进入新区域后,公司需要与当地原有豆制品企业展开市场份额争夺战。因此,公司进行跨区域市场开发会面临运营成本增加,甚至是竞争失败的风险。

从细分产品领域看,祖名股份也正面临两大上市公司和多个区域豆制品企业的夹击。招股说明书显示,生鲜豆制品领域,祖名股份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鸿光浪花豆业食品有限公司、南京果果食品有限公司、苏州金记食品有限公司等地方龙头豆制品企业;在植物蛋白饮品领域,祖名股份的竞争对手除地方企业还包括维他奶、达利食品两大上市公司。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生鲜豆制品均为短保产品,跨区域发展对产能布局和冷链运输的要求较高,以目前祖名股份的发展状况,很难突破区域限制。从行业竞争来看,祖名股份有一定的规模和品牌优势,但豆制品整体行业体量偏小,并且市场竞争激烈,品牌忠诚度低、可替代性强,祖名股份跨区域发展也存在一定难度。

成本难自控

“以豆制品生产为主的祖名股份必然面对大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问题,而大豆原料价格往往存在不可控因素,如供需失衡、大豆产量、贸易政策等。”宋清辉说。

目前,大豆现货价格正呈现不同幅度的上涨。据卓创资讯统计,2019-2020年,国产大豆价格持续上涨,进入2020年后涨幅扩大。以安徽淮北为例,黄豆净货装车价由2020年1月初的4540元/吨,上涨至6月底的5900元/吨,涨幅达到29.95%。

“大豆作为公司产品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占生产成本的比例较高,对公司毛利率和盈利能力有一定影响,其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效益。”祖名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虽然报告期内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降低原材料价格变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但如果未来大豆价格上涨,而公司不能及时将成本的上升自行消化或转移给第三方,将存在产品毛利率下降和公司盈利能力减弱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大豆受到种植端影响,整体价格有所攀升,加上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祖名股份将进一步面临成本压力。

为提升营收业绩,祖名股份曾采取了涨价方式缓解成本压力。招股书显示。2018年,豆腐、千张及素鸡、豆腐干、自立袋豆奶的涨幅分为4.31%、3.99%、3.85%、1.02%。而2019年对应产品涨幅分别为12.4%、10.09%、7.04%、1.32%,涨幅明显扩大。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祖名股份的营收分别为8.62亿元、9.39亿元、10.4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149万元、6394万元和9017万元。其中,豆腐、千张及素鸡、豆腐干和自立袋豆奶为祖名股份主营产品,占主营业务营收比重分别为70.78%、68.7%、66.49%。

对于祖名股份此次能否成功冲刺A股,快消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并不看好。他认为,“祖名股份虽在江浙沪区域小名气,但短期内不能脱离区域狭窄桎梏,且融资渠道单一,难以形成较大规模发展,长此以往很难持续盈利。”

针对未来祖名股份如何解决区域销售、成本自控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祖名股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钱瑜 王晓(图片来源:祖名股份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