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诚泰财险股权生变 大股东紫光集团欲“集权”?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陈婷婷 李皓洁 网编:段跃 2020-01-08

历时近三年,诚泰财险两家原始股东股权清退一事终落下帷幕。近日,一则股权转让公告透露,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世博”)、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工投”)悉数转让所持诚泰财险股份,接盘方是做集成电路产业租赁业务起家的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芯鑫租赁”)。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新晋股东与诚泰财险大股东紫光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微信截图_20200108223109

新股东芯鑫租赁

诚泰财险于近日发布关于公司股东转让股权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股东云南世博、云南工投分别转让其持有的1.9亿股股份、1亿股股份,由芯鑫租赁受让。转让后,云南世博、云南工投将不再持有诚泰财险股份,芯鑫租赁合计持有诚泰财险2.9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比例为4.86%。

公告还显示,诚泰财险按照监管规定向中国银保监会报送了相关股权转让的备案文件,并于2019年12月24日收到中国银保监备案完成的通知。

据了解,早在2017、2018年,云南世博、云南工投就挂牌转让其股权,彼时两家合计转让2.9亿股股份,持股占比为7.25%。在紫光集团2018年底进入诚泰财险后,该股权占比稀释至4.86%。

而细究股东背景不难发现,接盘方芯鑫租赁与大股东紫光集团关系“亲近”。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在芯鑫租赁的股东中,有多家与紫光集团存在间接股权关系。例如,芯鑫租赁的最大股东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股东之一包括紫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而芯鑫租赁的股东中还有来自“紫光系”的西藏紫光清彩投资有限公司。此外,紫光集团联席CEO、诚泰财险董事长王慧轩也是芯鑫租赁的监事。

目前,紫光集团对诚泰财险的持股占比为33%,如果加上芯鑫租赁持有的4.86%股权势必将超过33%。而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股东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

那么,芯鑫租赁是否是紫光集团的关联股东?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芯鑫租赁及诚泰财险,但截至记者发稿,上述两家公司并未回复。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保险公司变更持有不足百分之五股权的股东,应当报中国保监会备案,并在保险公司官方网站以及中国保监会指定网站公开披露,上市保险公司除外。

借“东风”谋科技之变

诚泰财险,偏居云南一隅,是一家由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大型国企出资,于2011年底在云南设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由于深化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要求,2018年,诚泰财险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引入紫光集团。由此,诚泰财险进入“紫光时代”。

紫光集团的进驻也带来了领导层“换血”。例如在2019年6月,曾在人保集团内部多年任高管的王慧轩获批成为诚泰财险董事长,而王慧轩的另外一层身份是现任紫光集团的执行董事、联席总裁。

背靠科技股东,诚泰财险也谋求科技化转型。例如在2019年10月29日,诚泰财险与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诚泰紫光金融保险科技实验室”,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平台等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同时,诚泰财险方面表示,将“为高科技制造企业提供专业领先的风险管理服务,成为高科技企业的专业保险服务商”作为公司重要战略目标。

而此前,王慧轩也曾表示,保险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未来出路也必须通过科技的方式为传统保险公司进行赋能,创新保险业的发展模式,从而实现客户体验更好、质量更高、更能服务和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科技赋能金融要解决产品精准定价、客户服务效率、客户体验等主要问题。

事实上,进行科技转型如今在中小险企中已屡见不鲜。《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智能风控白皮书》也提出,保险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高投入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保险科技将成为保险业发展的突破口。保险科技的应用,引起保险业务模式、风控模式和客户体验等方面的变革,帮助保险公司解决经营中的痛点,促进其运营效率的提升和运营成本的下降。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诚泰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19.44%,在财险公司中位列第49位。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7319万元,而2018年同期亏损约1.1亿元。

欲集团化布局

在混改引入紫光集团后,诚泰财险可谓是动作频频。2019年还上演了“蛇吞象”,谋求成为幸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2019年12月,原幸福人寿大股东中国信达宣布与独立第三方诚泰财险及东莞交投集团(作为联合受让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拟向该两方转让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中国信达将不再拥有幸福人寿任何权益。其中,诚泰财险以44.12亿元对价受让30.39亿股股份,占幸福人寿总股本3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而事实上,论资本实力,诚泰财险与幸福人寿双方差距悬殊。数据显示,幸福人寿注册资本金为101.3亿元,而截至2018年末,其总资产达到678亿元。然而相比较而言,诚泰财险现有注册资本金为59.7亿元,截至2018年末,其总资产为99.6亿元。二者总资产相差7倍,彼时,有市场人士猜测,诚泰财险如此大手笔离不开大股东紫光集团的助力。

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企业,在全球手机芯片企业排名及在企业级IT服务细分领域排名均靠前,总资产约为2700亿元。此外,紫光集团在2017年初拟发起设立中青人寿。不过,在寿险牌照审批趋严的情况下,中青人寿尚未获批。

而对于诚泰财险成为幸福人寿第一大股东,中国精算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辉解释称,这对于诚泰财险可以加速其集团化布局,类似于华泰财险,由产险控制寿险,再进行集团化建设。

同时,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在购买方看来,幸福人寿的优势在于拥有存量有限的寿险牌照,自2018年以来,国内寿险牌照已接近“零批筹”。同时,监管部门也收紧了对开设分公司的审批,由此看来,幸福人寿的20余家分支机构就显得较为珍贵。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