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服务是我们的本职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12-19

C2019-12-20燕京书画1版01s010

一天,十三陵门市部来了一位上了年纪的美国游客。他在珐琅工艺品柜台前留恋不走。每拿起一件工艺品都看了看,但最后又带着遗憾的神情放下了。营业员发现他犹犹豫豫,便热情地说:“欢迎您参观,不买没关系。”这位美国老人歉意地表示:“我很想买,可惜我一个人无法带走。”

“没关系,我们可以送到你住的饭店去。”“啊,不,我今晚就得去天津上轮船回香港。带许多东西行动不便。”“如果您确实想买的话,我们可以替您送到轮船上去。”

老人一听可以送上轮船,立即高兴地选购起来。在营业员的帮助下,他一次就买了4300元的珐琅工艺品。十三陵门市部派了三个营业员随同这位顾客一起回城,又去天津新港,把工艺品一直送到轮船上去。这位美国老人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又要付送货费,又要送礼品。三位营业员婉言谢绝说:“服务是我们的本职。”

长城门市部的柜台上,陈列着两对工艺精巧、造型美观的珐琅瓶,每对价值630元。有五位日本游客同时看中,两位买到了,另三位显得有点懊丧。

两位营业员便安慰说:“请你们留下地址,我们想办法再找三对送到你们住处去,好吗?”大家这才高兴离去,这时已是下午4点多了,年近古稀的老师傅张文彬不顾辞劳,从八达岭赶回天坛,到总店仓库找到三对同样的珐琅瓶后,立即送到北京饭店。

三位顾客出席晚会到10点才回来,看到这位师傅还在等着他们,十分感动,一再说:“没想到你们有这样好的服务态度。”

一位美籍华裔顾客在回音壁门市部看中了一对景泰蓝鹦鹉,当时没买,回到美国后又来信想买。可是柜台中的鹦鹉有玉的,有银花丝的,有景泰蓝的。这位顾客究竟要买哪种鹦鹉呢?门市部主任和营业员都想不起这位顾客当时看中的是哪一种,便把鹦鹉商品集中,拍成照片注明价钱,让顾客挑选后告知。当他们收到回信和汇款时,立即把所需景泰蓝鹦鹉包装寄去。

周总理曾要求商业工作者做到“主动、热情、耐心、周到、有礼貌”。燕京书画社的营业人员就是这样做到的。听说住在北京饭店的三位马来西亚客人想要买高档首饰,回音壁门市部主任立即带领一名营业员亲自送货上门,做成了一笔价值6000元的买卖。西配殿门市部的营业员已经下班走到了公园门口,看到又进来一辆外宾车,便立即返回,为两位外宾重新开店。

燕京书画社要求营业员做到四个一样:“买不买一个样,买多买少一个样,第三世界和第一、第二世界的客人一个样,中国人和外国人一个样”。

为了满足客人的需要,有位客人买了一方图章,钱不多,营业员也是非常认真对待,及时刻好,准时送到了机场正准备登机的客人手中。

一位行走不便的北京顾客在燕京定制了一方印章,营业员将刻好后的印章专程送到这位顾客的家里。驻守在云南边境高山上的一名边防战士,想亲手把眼前的河山描绘下来,但苦于没有纸和笔。他写信求助,燕京书画社虽不对内经销宣纸,但还是马上寄去了宣纸,这位战士在回信中感动地说:“你们这种热情服务的精神,鼓舞我坚守边疆,保卫祖国四化建设。”

(本文节选自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辉煌四十年 启航新时代》一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