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市场渗透率不足10% 早教行业如何破局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网编:段跃 2019-12-02

11月28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研中心专家委员会儿童启蒙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针对儿童早教在我国发展现状和在线教育对于早教产业的改造空间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著名早教专家和学者。据专家表示,目前早教市场存在诸多困局,其中互联网技术能够帮助解决部分痛点,而更多的家庭教育要对儿童早教有清楚的认识。

微信截图_20191202213443

行业频现跑路丑闻

11月29日,位于北京城乡世纪中心的悦宝园早教(亦庄店)被曝因资金链断裂暂停营业,波及上百位学员。而这只是2019年早教连锁机构跑路潮中常见的普遍现象。据不完全统计,沐奇亲子游泳、维乐早教、爱乐乐享早教、欧拉早教、朋恩日托等多家早幼教机构都在今年相继被曝出“跑路”传闻。

从2012年开始,政府在相关政策法规中多次提及发展早教。特别是2019年5月10日国务院发布托育行业指导意见,使得早教成为投资热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婴幼早教市场现状与投资趋势价值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0-6岁婴幼儿已超1亿人。新一代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由此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早教机构报名人数逐年攀升,早教市场规模也在大幅度扩大。

然而,频繁出现的早教机构跑路潮正在大幅打击家长的信心,也让早教行业长期实行的预付费制度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家长是很敏感的群体,一旦早教中心的经营出现了一点问题,他们就会要求退费,从而引发更多的家长退费;如果出现大规模退费事件,就会对中心的运营产生极端不良影响,甚至资金链断裂;加上日益高企的房租和人力成本,许多老板跑路也是不得以而为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早教机构从业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市场刚需痛点难解

遗传、环境、教育是影响孩子成长与发展最主要的三大因素。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老教授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传德说:“遗传占了很小的一部分,环境是可以改变的,而教育从小一直到大,孩子的教育在6岁以前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关键时期。”

然而,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稀缺资源。以美国的谷歌幼儿园为例,即便父母是硅谷的员工,仍然需要以10:1的比例进行抽签,才能入园。而对于国内的多数孩子来说,能顺利地进入一所公立幼儿园也需要诸多因素促成,而在更低龄的0-3岁则更加出现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象。尽管早教概念从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中国,但通过数据显示,如果再向下沉,由于师资力量薄弱,家长的专业能力不足等原因,目前国内大约90%的孩子还不具备接受早教的条件。

早期教育是教育的起点,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发展阶段。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我国早教市场渗透率不足10%,这意味多数孩子并没有接受系统早教的机会。即便是在一二线城市,出现问题再到网上搜答案,甚至直接把孩子丢给老人带的情况依然非常普遍。家长没有系统地学习早教知识的条件;找不到适合的学习机构;好的机构费用高;早教课频率太低导致无法适应孩子的需求等问题的凸显,让“早教”成了一件“门槛极高”的事情。

同时,早教行业发展存在续报率低、内容研发困难、规模化扩张较难、缺乏师资和管理人才等问题。尽管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较为重视婴幼儿早教,但中国婴幼儿入托率仅4.3%,与OECD成员国33.2%的平均入托率仍有较大差距。

一方面是早教机构频繁跑路,另一方面是早教市场需求旺盛。家长如何选择早教机构,或者说如何通过其他手段来实现儿童早教场景,成为了整个启蒙教育阶段的重要课题。

技术突破成关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吉利大学社会心理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学硕士邬明朗认为,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手父母已经充分意识到了早教的重要性,但是却普遍缺乏早教知识,很多父母仍然停留在读儿歌和单纯玩游戏上。

“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是全面、系统地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能力,而不是单一的某一项能力。”邬明朗强调,早教是一种启发性的教育,而不是灌输性的。“我们要为家庭提供一些成系统的早期教育内容,让家长可以根据我们提供的课程和内容给孩子进行一种启发的教育。我们要启发孩子去探索,目的是让孩子主动去探索。”

忽视早教理论知识的学习并且一味依靠早教中心,成为了众多中国家长对待早教观念的通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儿童教育心理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王书荃认为,家长由于没有系统化的早教理论知识,不能系统地了解孩子整个生长发育过程和特点。因为不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所以他就不会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合孩子生长的环境。

此外,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技术革新也许有望帮助家长在选择线下早教机构的同时提供有益的在线早教补充。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婴幼早教市场现状与投资趋势价值分析报告》显示,网上早教服务新型远程教育方式潜力巨大。因线下门店发展已较为成熟,而在线教育还是一片亟待挖掘的良土,目前68%用户只选择线下,18%用户结合线上+线下,而14%用户只选择线上。

小步在家早教创始人兼CEO彭琳琳提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能够让孩子以最便捷的手段,获得最科学的早期教育的方法和资源。而不是因为家庭处于偏远的地方,或者家庭经济收入相对比较低,就让这些孩子失去了获得早期教育的机会。这是互联网教育带来缓解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重要革新。此外,目前许多“90后”的家长都是互联网用户,他们的特质是愿意为知识付费。这些都为早教产业的互联网化提供了很好的用户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制约早教行业在在线教育市场发展存在多方面因素,比如人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需要时间,还有在线教育需要成熟稳定的系统来维持等,而随着知识付费的普及,这些技术问题瓶颈得以突破。而互联网品牌的市场下沉速度也远高于传统早教行业。在线早教市场的未来发展,值得长期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