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不摇号帮改装 买货车躲限行靠谱吗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19-11-11

C2019-11-12时代汽车1版01s001

11月1日起,外埠牌照车辆在京限行管理新政正式实施。在北京二手车市场,外埠号牌车辆交易量提升的同时,部分经销商开打擦边球。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近期不仅皮卡车型市场销量出现增长,部分小型封闭货车也出现热销现象,个别商家将销售的货车改装成SUV卖给消费者,并将“不摇号,买车送北京牌照”作为卖点吸引消费者。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摇号上北京牌照只是噱头,改装车型在使用过程中存在重大风险。

皮卡持续热销

根据去年6月发布的《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今年11月1日起,外埠牌照车辆一年最多办理12次“进京证”,每次有效期最长为7天,限行区域延伸至通州区全域(不含高速公路主路)。

“根据实际需要,既可以连续申办,也可每月或不定期申办。”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辆车每年可以在办证范围内通行的时间为84天,占全年时间的23%,可以满足临时来京办事、旅游等需求。

随着限行政策落地,不少持有外埠号牌车辆并在京长期使用的车主,选择售出手中车辆,并开始选择“替代品”。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不少不用参加摇号的车型在市场上出现热销场面。刚刚卖掉手中外埠号牌车辆的王先生表示,由于不符合北京摇号资格,他在处理掉手中外埠号牌车辆后,正在考虑入手一辆皮卡作为替代。

实际上,像王先生一样的车主不在少数。近期,北京皮卡市场逐渐火热。“不用摇号就能上北京牌照。”一位皮卡销售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货车不属于小客车范围,因此皮卡可以不参加摇号直接上货车牌照,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五环外出现大量皮卡车型,既有自主品牌也有进口品牌,长城、东风日产等品牌皮卡车型均出现热销,部分品牌经销商已出现断货现象。

货车“变身”SUV

由于皮卡属于货车不用参加北京小客车指标摇号,因此不少商家也将其作为卖点吸引消费者。不过,销售人员表示,皮卡属于货车,虽然可以不摇号上北京牌照,但还受限行政策限制。按照规定,每天6时至23时,货车禁止进入北京市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不少购买皮卡车型的消费者多居住在五环外,购车后基本也在五环外行驶。”上述销售人员表示。

然而,由于不摇号上北京牌照的皮卡大部分时间只能在五环外行驶,因此部分商家开始动歪脑筋,通过改装的方式,将轻型封闭式货车改成SUV卖给消费者,并“承诺”不仅能不摇号上北京牌照还能进入五环内行驶。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一家经销商店内,捷途X70被摆放在显眼位置,该车型从正面看与一般SUV并无差别。店内销售人员表示,该车型属于轻型封闭式货车类型,不用摇号便能上北京牌照,如果消费者需要在五环内道路行驶,店内会帮助对车型进行小改动,改动后车主便能在北京区域道路上随意行驶。

据了解,作为轻型封闭式货车,捷途X70后挡风玻璃与两块后门玻璃均用白铁皮包裹,同时两扇后门与后备箱盖上均贴上反光条,后座也被拆除。上述销售人员透露,所说的“小改动”便是将反光条和喷涂的字样清除,后挡风与后门的白铁皮也换成玻璃,并安装上后座,与普通SUV车型并无差异,上路后很难被发现。

不仅捷途X70,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开瑞K60及K50两款车型也能进行改装,外观与普通车型并无差别。不过,由于是轻型封闭式货车,行驶本上仍会注明货车,需要每年进行年检。

购车存风险

虽然经销商对货车进行改装,使其在外观上与普通车型差别不大,但消费者在使用中却存在重大风险。

据了解,轻型封闭货车在检验时与小型客车的主要区别为,车辆不能核定载客人数,只能核定载质量。轻型封闭货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需每年进行一次车辆年度检验,车辆年检时需确认客货隔离装置是否安装牢靠、车身是否喷涂“封闭货车”字样和总质量、是否按照规定粘贴车身反光标识,车辆使用年限为15年。同时,北京市规定,货车在6点到23点间不能驶入五环内行驶,货车在限定时段内进入五环要处以100元罚款并记3分。

“改装后,车辆外观与小客车保持一致,可以放心使用。”上述销售人员表示,车辆年检时可以替车主送检。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车辆注册登记后拆除相应装置或做相应改装的行为,都属违法。

业内人士表示,商家的这种操作,在使用过程中存在重大风险。虽然肉眼无法分辨,但是车辆牌照决定了该车的属性,无论通过电子眼还是交警手中的执法仪,都可以检测出来,一旦被交警发现,消费者将面临扣分罚款等处罚。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商家的这种推销手法对消费者极不负责。货车需每年验车一次,而且验车时要将车辆恢复原状。“非法改装、更改车辆用途的车辆,保险公司可以拒赔,消费者的权益将受到很大的损失。因此购买此种车型并不能解决问题,消费者一定要慎重选择。”颜景辉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