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人事被否产品遭批 上海人寿逢多事之秋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陈婷婷 李皓洁 网编:王巍 2019-10-30

一则“周某某拟任副总经理、董秘被上海银保监局不予批准”的消息将上海人寿推上了风口浪尖。事实上,除了高管任命被否外,今年初,上海人寿还因产品备案不合规被点名通报,去年该公司的增资资格也被监管撤销,涉及资本金高达40亿元。除了不合规股权外,万能险占比过高等问题也备受业界关注。

未标题-1 拷贝

高管学历造假

发酵一年的上海人寿人力资源总监周某某学历存疑问题终于盖棺定论。近日,上海银保监局接连发布两份不予许可周某某任职资格的批复。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经查,周某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与该校证书不符。依据相关规定,上海银保监局决定不予核准周某某上海人寿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并在一年内不再受理对周某某的任职资格申请。

事实上,关于周某某的学历造假问题,去年7月业界就开始传得沸沸扬扬。彼时有媒体报道,去年上海人寿内部人员举报周某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本科学历造假,并发现周某某2008-2010年求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以及在摩根士丹利实习的经历背后并无出入境记录。

上海人寿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周某某现年41岁,自2016年起出任上海人寿人力资源总监。报告称,周某某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曾担任大连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大连铸造工业公司人事经理、董事会秘书;月星控股集团人事总监;览海控股集团人力资源总监。

根据《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要求,保险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应当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学士以上学位,以及从事金融工作八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十年以上的经历。

对此,有险企相关负责人分析称,正常情况下公司在招聘人员尤其是新员工时,会对照学信网信息验证其学历的真实性,不过多数高管在行业内都比较资深,导致公司忽略对其学历方面的审查,这件事也在提醒公司要加强对员工资质的审核。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10月,原保监会曾向上海人寿下发监管函,剑指该公司存在董事会运作不规范;独立董事制度缺失,管理不规范;高级管理人员免职未按时报备;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薪酬管理不合规;内部审计管理不到位等六方面问题。

产品问题被“点名”

除了高管资质存疑,该公司产品也被监管“点名”。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共发布两份《关于人身保险产品近期典型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而上海人寿均被“点名”。

今年1月,银保监会通报2018年5月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和近期监管备案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其中,上海人寿存在个别产品无法律责任人或总精算师签字现象,监管以险企产品开发报备不合规、不合理而对其进行通报。

同时,今年9月,银保监会在统计2017年各公司备案产品截至2018年底的销售情况时发现,部分公司相当数量的产品备案后并未销售,或者销量极低。其中上海人寿等7家公司销量为零的产品数量超过10个。

对此,某险企产品部门人士表示,无法律责任人或总精算师签字多是相关人员疏忽造成的,一些对合规要求较严格的公司通常不会出现该问题,从而也说明该公司在产品报备流程的管理方面有待加强。

而关于报备产品无销量,有业内人士表示,其中涉及的原因较多,例如一家保险公司真正具备一定保费规模的产品可能在十几款左右,由此导致其他不少产品无销售量。另外,没有找到合适的渠道来销售也可能存在。此外,公司人事变动对产品销售也有影响,例如由于团队员工离职,导致团队正在推动的产品搁浅等。

此外,从上海人寿保费结构来看,该公司存万能险占比较高的情况。今年前三季度,上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03.51亿元,同比增长108.85%,同时,保户投资款本年新增交费76.02亿元,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为42.34%,而目前高出这一占比的人身险公司仅有9家。

数据显示,2015-2018年,上海人寿保户投资款本年新增交费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分别为69.62%、52.48%、55.44%、62.59%。由于该占比较高,在2016年5-8月原保监会对上海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万能险专项检查,并下发监管函责令其进行整改。

违规股权遭清退

高管学历造假、产品问题遭通报的同时,上海人寿违规股权问题也搁浅至今。

2016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上海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和修改章程的批复,其中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20亿元变更为60亿元。

据上海人寿2017年年报显示,此次增资由原股东览海集团、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福州宝龙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俪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缴,同时还有新股东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宁实业”)、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萃实业”)、上海幸连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连贸易”)参与。

增资完成后,上述3家新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3.75%、13.75%、3%,同时大股东览海集团持股占比为20%。

之后在2018年4月,银保监会向上海人寿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指出上海人寿股东洋宁实业、和萃实业在2016年的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超比例持股,提供虚假材料。

同时,该决定书要求自本决定下发起3个月内,上海人寿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等股东权利,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不过,据上海人寿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股东名单以及持股比例仍与2016年增资后的情况一致。

据了解,览海集团的法人密春雷和洋宁实业的监事沈荣生分别为上海中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和董事,同时,洋宁实业的法人沈宏伟和沈荣生为父子关系。而和萃实业的法人林国庆则为览海集团旗下上海览海医疗中心有限公司法人。最终览海集团、洋宁实业、和萃实业合计对上海人寿的持股占比为47.5%。

根据2018年4月银保监会修订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成为保险公司控制类和战略类股东的家数合计不得超过两家。 而对于该公司的股东问题以及引入合规股东的最新进展,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上海人寿,截至发稿该公司并未给予回复。

“健康+科技”模式待解

当前,在科技兴国、“健康中国”等战略的推动下,以及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商业健康险、“保险+医养”、科技赋能正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上海人寿似乎也在紧跟健康产业和科技的大趋势。

在开业初期,该公司总裁石福梁就曾表示,上海人寿将以中高端健康险产品为特色,走“保医结合,以医带养”的道路。同时,该公司于2015年7月正式设立健康险部。

在去年11月,石福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人寿还积极探索与相关养老机构合作,推出商业保险与养老服务相关业务。目前,已有数十位客户获取了高端养老服务的“入住证”。

不过,从该公司年报发现,2017、2018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均在64亿元左右,而健康险保费收入仅分别为1414万元、4762万元,不足当年保费收入的1%。

此外,该公司在科技领域也动作频频。上海人寿表示,公司着力推进科技赋能战略,加大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先进科技与保险产业的融合。据了解,该公司按照国家机房建设最高标准设立了上海保险云数据中心,同时以崇明后援中心为代表的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中小主体如果简单复制大公司的科技发展模式,由于公司规模比较小,庞大的科技投入以及人才投入会导致企业固定成本分摊大,由此可能削弱中小险企的竞争优势。不过,借助于科技发展为企业赋能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中小险企选择与第三方科技公司进行合作,直接运用成熟的技术促进公司发展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