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三亚海棠湾独占近八成 海南离岛免税热度不均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卉 网编:王巍 2019-10-24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卉)10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海口海关共监管销售免税品1276万件,同比增长29.2%;购物人数268万人次,同比增长29.7%;销售金额92.6亿元,同比增长28.4%。不过,海口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三亚海棠湾,海口美兰机场、日月广场,博鳌东屿岛4家免税店的销售额仍存较大差距,其中三亚海棠湾、海口美兰机场两家免税店销售额就已接近90亿元。

在业内看来,虽然目前海南省内已接连开设多家离岛免税店,海口、琼海两家市内免税店也已正式开业运营,但目前当地免税市场热度不均的问题仍未得到明显改善,未来当地旅游产品、线路设计,以及相关设施的规划应与免税店进行更充分的互动。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三亚海棠湾,海口美兰机场、日月广场,博鳌东屿岛免税店销售免税品总金额分别为70.5亿元、16.2亿元、5.4亿元和0.5亿元。其中,三亚海棠湾、海口美兰机场两家免税店销售额就已接近90亿元,三亚海棠湾免税店更是独占近八成的销售份额。新老免税店之间“业绩”差距十分显著。

据公开信息显示,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作为中国首家机场离岛免税店成立于2011年,营业面积为1.4万平方米;三亚海棠湾免税城则于2014年9月1日正式开门营业,迄今为止已有五年的营业经验,营业面积达7万平方米。而日月广场店和博鳌东屿岛店均于今年1月19日开业,营业面积分别为2.2万平方米、4200平方米,至今营业时间已有9个月。

在业内看来,从开业时间及营业面积上看,海棠湾及日月广场店确实存在天时、 地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认为,目前海南的4家免税店,发展最好的三亚免税店起步早、营业面积大令其一直占据着海南免税市场的较大份额,而且最主要的是该免税店周边景区的客流量及游客购买力都远超其他几家。

“客流量决定商品销量。”王兴斌表示,海口美兰机场背靠大型机场,客流量能够得到一定保证。但博鳌免税店所处的琼海市,会议型旅游占比较高,但免税店内奢侈品类商品数量较少,与游客消费需求存在错位情况。而日月广场店位于海口市内,客流量中海南省外消费者占比不高,导致其营业额排名相对靠后。

此外,王兴斌还表示,海南旅游部门应当根据景区热度及进出客流量适当调整免税店的商品种类及规模,对准顾客群体,避免资源的损耗,“提高免税店销量的关键是提升景区的吸引力和包容性,往来游客总量提升了,销售额也就上去了”。王兴斌表示,未来当地在旅游产品、线路设计,以及相关设施的规划时,也应考虑如何与免税店进行更充分互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