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石景山区政府与中关村发展集团战略签约

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蓄势

出处:京津冀周刊 作者: 方彬楠 网编:王巍 2019-09-24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日前,“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会召开。会上,石景山区政府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署了“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搭建“1中心+1联盟+1基金+1基地+3平台”的创新服务体系,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中关村发展集团“轻资产、重运营”深化改革的指示精神,对共管企业进行股权置换,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打造产业创新聚集区、研究制定产业支持政策、打造产业服务平台、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共同成立产业发展基金、注重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展开深层次合作。

据介绍,“1中心+1联盟+1基金+1基地+3平台”中的“1中心”是推动石景山形成北京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中心;“1联盟”是搭建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1基金”是成立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专项基金;“1基地”是确定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选址;“3平台”则为搭建开发建设平台、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体系和人才培训平台。

据悉,该产业园将以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集聚中心为目标,分为先导区、核心区、拓展区建设。先导区位于石景山园北二区东侧区域,核心区位于西井地块,拓展区涵盖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等全区其他产业集聚区。

签约会上,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希望石景山区与中发展集团强强联合,把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建成世界级特色产业园。

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表示,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合作、深度对接,共同推进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建设。

目前,石景山区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已初具规模,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测控技术开发公司、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公司等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实现入驻,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开通运营,石景山区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科研资源和人才条件。

按照计划,下一步,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和石景山区将加快推进产业规划编制、产业政策制定、共管企业改制、设立专项基金、编制产业实施方案等工作,共同打造全要素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新高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