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通行证”大幅缩水 电视剧精品化仍在路上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9-07-26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7月24日,广电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19-2021年度全国《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机构情况的通告,从《通告》情况来看,相较2017年度、2018年度全国《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名单中的113家机构,今年发布的2019-2021年度全国《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机构名单少了40家,减幅高达35%。

根据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度〈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和〈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换证工作的通知》中所规范的换证标准,政府规定对于两年内业绩为零或现有作品社会评价一般且业绩不达标的,信息缺失的机构,参与违规买卖收视率或参与收视率造假,未按要求规范、及时缴纳税款等情况不予换发新许可证。

此外,许可证的年限也发生了变化,2017年度、2018年度《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的发放年限均为一年,而今年发放的《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年限为三年。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机构数量大幅下降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处于调整期的影视市场在逐步向去泡沫化的方向迈进,在经历过市场的大浪淘沙后,只有走精品化路线影视公司才能保持生命力。

在去年的影视行业寒冬之下,不仅《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的机构数量减少,电视剧的播出数量也出现了下滑。据《2018年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公共电视节目播出时间为1925.03万小时,较2017年增加44.01万小时,同比增长2.34%。其中,电视剧播出21.76万部,较2017年减少1.37万部,同比下降5.92%。

对此,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2018年广电总局相继出台了多份政策,诸如限古令、限薪令等。在一系列政策的限制之下,许多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影视作品无法播出,造成了电视剧播出数量的减少。同时,大多数电视台的营业收入呈现出逐年下降的态势,这也使得电视台在采购剧集的数量上有所降低。”

从今年上半年的电视局备案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6月,全国共有605部、24058集电视剧进行备案,今年1-6月,电视剧备案数量仅为431部、16251集。此外,上市公司“减量”之举也更为明显,例如幸福蓝海及其控股子公司笛女传媒,在2018年1-6月备案至少6部作品,但今年1-6月尚未有作品备案。

在经历过2018年的“洗牌期”后,“精品化”已经成为影视行业发展的趋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以前影视行业中存在大量寄希望于短期快速回本的企业,但从此次数据的情况来看,按照当下影视行业发展的势头,这类企业将会逐渐被淘汰,“优质内容”才是中国影视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