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阅兵唤醒防务旧梦 马克龙团结欧洲有点难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07-15

绚丽的烟花、飒爽的军队、酷炫的装备,国庆日的巴黎一扫“黄背心”运动时的颓败气息,也暂时抛开了巴黎圣母院陷入火海的惨痛。这大概是一年来马克龙最振奋的时刻,他甚至借势将打造欧洲军队再次提上日程。

自上台后,年轻的马克龙,一直怀揣“欧洲复兴”的梦想。不过真正能回应他的,是首相颤抖着工作的德国,还是群龙无首的英国?是凯旋门后依然狼藉的香榭丽舍大街,还是被非主流政党攻陷的布鲁塞尔?

再提欧洲合作

14日,法国一年一度的国庆阅兵式在巴黎举行,在一排摩托车和装甲车队的护卫下,总统马克龙登上敞篷指挥车,驶过香榭丽舍大道,经由凯旋门抵达协和广场的主观礼台,拉开阅兵式序幕。

4000余名军人、196辆军车、237匹战马及108架军机,关于法国的军事实力,马克龙用武器装备创新这一主题予以了诠释。但醉翁之意不在酒,另一主题“欧洲合作”,似乎才是马克龙此次的重心。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十多位欧洲领导人均在马克龙的邀请名单之列。

在阅兵式开始前的讲话中,马克龙更是直抒胸臆:“建立一支欧洲的防务力量,使之与北约联合起来,是法国的优先任务;‘欧洲干预倡议’的核心挑战是要加强欧洲各国共同行动的能力。”

马克龙对于“欧洲军队”一直心心念念。去年11月,他在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活动时,就呼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自己的军队,还将美国也列为欧洲必须加强抵御的目标。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后发言力挺马克龙。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表示,马克龙代表了比较正统的非典型法国政治家,希望复兴法国,虽然法国自身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他的想法和雄心一直都在。其实这不仅仅是他的想法,德国也有,从增加的国防预算就可以看出来。

由来已久

马克龙的想法并非空穴来风,二战后,在英国的倡议下,西欧国家建立了共同防御的西欧联盟,但之后西欧的安全和防务开始依靠美国为主导的北约。不过,欧洲国家并没有完全放弃这个想法,2004年,欧洲防务局成立,其使命正是支持欧盟成员国提升军事实力。

如今时机还不错,美欧之间隔阂重重,欧盟也有加强安全防务的倾向。去年5月,欧盟呈交了一项欧洲防务产业发展的提案,要求在2019-2020年拨款5亿欧元用于资助欧盟防务产业发展项目,以支持欧盟整体防务产业发展。之后6月,欧盟九国防长在卢森堡签署“欧洲干预倡议”意向书,承诺组建一个欧洲联合军事干预部队,针对可能威胁欧洲安全的危机,能够立即采取军事部署。

为此,马克龙一直试图用军事力量证明自己。据法国媒体披露,2019-2025年,法国的军费预算在创新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加,从2022年开始每年投入将提升至10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阅兵式前一天,马克龙还宣布,法国将于今年9月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把空军变身为“航空与太空部队”,根据他的说法,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加快法国太空军事的发展,应对未来在太空可能发生的冲突。

丁纯分析称,对于欧洲而言,目前的确存在关于安全防务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美国可能没有那么靠得住了,保护伞不再那么灵了,一直在逼着欧洲自己去承担,且俄罗斯的威胁也存在,让欧洲感觉到可能需要往这方面发展,但不是说一定要甩掉北约。

“从欧洲一体化的领域来看,军事是一个比较看得见的、相对好做的领域,最容易向外界显示出一体化的确在向前发展。”丁纯进一步表示,德国因为法西斯的历史原因,多少有些顾虑。所以对于法国而言,这是一个很好显示其在欧洲领导地位的抓手,容易让外界看到法国的成就和领导力。

骨感的现实

但现实对马克龙而言,有些残忍。虽然已有10个欧洲国家签署了关于加强政治和军事层面合作的“欧洲干预倡议”,但建立“欧洲军”的设想目前仍处于协商和讨论阶段,欧盟各国对该问题的分歧依然较大,弥合分歧需要一个漫长过程。

“我们从没有打算建立‘欧洲军’,也没有人该在这里谈论‘欧洲军’。”对于马克龙的“欧洲军队”扥倡议,去年11月,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曾毫不犹豫地粉碎了马克龙的梦,“欧盟永远不会变成军事联盟,也不会去和北约竞争。”

除此之外,技术问题也是难以跨越的鸿沟。丁纯直言,真正要建立一支“欧洲军队”还是比较遥远的,军队是最体现一个国家的意志和主权的,谁来主导等方面都会存在分歧。但向着联合防务方面发展的方向的确存在,只不过更多的是加强各国自己的安全防务。

欧洲议会议员、法国军事专家阿诺·当让以军队的指挥模式举例,假如有一支欧洲军队,那么对这支军队的使用究竟是采取德国模式还是采取法国模式?在德国,只有获得联邦议会批准才能派遣军队,法国则是由总统决定。这两种模式截然不同,妥协的结果可能会导致“欧洲军”最终面临重重限制,成为无法投入战斗只能用于维和的军事力量。

欧洲军队只是马克龙“欧洲复兴”的三大目标之一。但事实是,就在阅兵仪式结束后的当天,香榭丽舍大道一开放,数百名“黄背心”抗议者再次冲上街头,大喊反政府宣言,推倒路边的安全栏,并焚烧垃圾桶,两个半小时后,这条街道才回归阅兵前的宁静。

法国国内尚且如此,被经济和政治风险冲散的欧洲能如马克龙所愿吗?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