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第二批科创基金发行降温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06-12

自首批科创基金开始建仓后,第二批科创基金中也有产品正式成立。6月11日,鹏华基金旗下科创产品率先发布公告表示基金合同生效。而根据相关公告显示,其余4只科创基金也都提前结束募集,预计将在后期陆续成立。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首批合计1200亿元实募规模、配售比例大都在10%左右的火爆场面,第二批科创基金明显出现发行降温情况,配售比例均在40%附近。

第二批产品配售40%左右

6月11日,鹏华基金发布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合同于6月10日生效,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达9.89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4.92万户。也就是说,户均认购约2.0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41.3万份,公司高管、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持有区间为10万-50万份(含),基金经理持有区间为0-10万份(含)。对于不同类型投资者的占比情况,北京商报记者从接近公募基金人士处了解到,此次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的投资者中,普通投资者居多,也有少部分机构投资者。此外,也有渠道方面人士表示,参与认购的大部分都为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比较少。

据悉,第二批5只科创基金于6月5日开启募集,募集上限为10亿元。对于募集规模超出上限的情况,采取末日比例确认方式。就当前情况看,5只产品全部提前结束募集。其中,富国、鹏华、广发和华安4家基金公司已发布公告表示,旗下科创基金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分别为44.24%、32.87%、36.39%和39.25%。而万家基金方面也表示,基金实际募集情况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决定提前结束募集。

这与首批科创基金的发行情况形成鲜明对比。4月29日,包括汇添富科技创新、华夏科技创新等在内的首批7只科创基金正式发行,并全部于当日提前结束募集。据公开数据统计,7只产品累计募集超1200亿元,最终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由低到高分别为3.6%、3.9%、4.32%、4.72%、9.75%、10%和22.02%。也就是说,第二批科创基金的配售比例远高于首批产品。

对于配售比例的大幅提高,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说明实际募集规模有所减少。据公告数据粗略计算,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和华安基金旗下产品的实募规模分别为22.6亿元、30.42亿元、27.48亿元和25.47亿元。“由于采用了3年封闭期,基金的流动性会大打折扣,因此,投资者认购的热情也有所下降,就像首批有一只封闭式产品募集规模也仅为45亿元左右。”上述市场分析人士如是说。

产品募集前端倪已现

事实上,早在第二批科创基金开启募集前,发行降温的信号就已出现。如监管层要求基金公司及销售机构不得过分炒作科创基金的销售情况、应告知投资者相关风险等。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6月4日上午,监管部门向部分基金公司下发《关于科创板基金的销售要求》,要求从四个方面规范科创基金的销售工作。包括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应合规稳健开展基金销售业务,不得人为制造紧俏氛围,不得在募集期间对外披露销售数据,不得使用微信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严禁虚假宣传,严禁制造炒作热点。同时,需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清晰揭示投资风险,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

在发行日期方面,应严格按照基金法律文件公告的基金发售日期开展认购,不得在产品发售日期之前开展预约认购,不得擅自变更基金发售日期。另外,还要强化认购业务流程和信息技术系统运营管理,及时退还投资者认购不成功款项。

而除了监管层的要求外,股市震荡、科创板标的尚未落地等因素也使得投资者认购热情减退。北京某第三方机构人士直言,在第二批科创基金发行的时点,A股仍处于调整阶段,市场认购新产品的热情不高,且外部环境尚不稳定,大部分投资者倾向于持币观望。同时,在首批科创基金抢占先发优势以及科创板具体落地时间不明确的当下,投资者提前参与的热情也会逐渐降低。

投资者应持长期布局态度

虽然3年的封闭期的确给部分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流动性困扰,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科创板投资方面,投资者更应抱有长期布局的态度。

万家科创主题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文宾表示,一方面,科创板企业大多处于初创期,3年封闭期的限制能够充分享受这些企业成长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能让基金经理对到期日、流动性有更充分的预期,提高资金投资效率。

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也表示,科创板的企业集中于科技创新领域,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由于科创板突破了旧有的以盈利为基础的上市审核体制,对于公司估值定价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需要具有长期询价定价专业能力的投资者参与其中,以促进科创板的合理定价,并挑选出长期持续增长的高科技企业,实现为投资者保值增值的既定目标。

而近期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的倡导建议也为科创主题封闭基金的长期运作提供利好。6月8日,上交所发布公告表示,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近期召开会议讨论认为,应充分发挥中长线资金作用,压实主体责任。建议除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网下投资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对象账户持有市值门槛不低于6000万元,安排不低于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70%优先向公募产品、社保基金等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配售。

也就是说,根据该建议,包括6只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和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内的共12只产品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基本参与市值为1000万元,而其余大部分参与者的门槛或被提高至6000万元。有投研人士强调,未来市场化定价体系下风险与机遇并存,对于拥有长期询价定价专业能力的投资者来说更具优势。但是,科创板在流动性、退市制度、投资集中等方面的特有风险也同样不容忽视,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配置该类资产的权重比例,过高比例配置并不可取。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