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特雷莎·梅走了 “脱欧”谁接棒

出处:国际 作者: 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6-11

属于特雷莎·梅的“脱欧”时代已经成了过去式,但这个剪不断、理还乱的故事还在继续。英国当地时间周一,保守党党魁的角逐将正式拉开帷幕,遴选过程结束后,特雷莎·梅的继任者将走马上任。不过,这份差事并不友好,无论是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还是现任外交大臣亨特,10月31日的截止期限都近在眼前,要让这艘大船快速驶出漩涡,时间紧而任务重。

上周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卸任保守党党魁一职,其继任者的角逐也正式启动。路透社表示,关于新任保守党党魁的正式提名名单将于周一出炉,遴选过程将于7月底完成。目前,宣布角逐保守党领袖的候选人已有11人,成功当选保守党领袖的人将成为英国新首相。

BBC报道称,提名结束后,313名保守党议员将分别在13日、18日、19日和20日进行投票,直至两名最终的角逐者脱颖而出。这二人将在22日接受更广泛保守党成员的投票,最终结果将在投票结束的4个星期后宣布。

最热门的候选人是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他自信的态度和一头标志性的金发相得益彰。“我认为目前的情况下,只有我才能在竞争者工党的科尔宾和‘脱欧’党的法拉奇的包围下驾驭这个国家。”他敦促下议院支持自己成为下一任领导人。

与特雷莎·梅饱受诟病的妥协不同,约翰逊一直主打强硬牌。他表示,不管有没有协议,到10月31日截止期限英国都应该脱离欧盟;而对于“分手费”,他也丝毫不退让,称欧盟除非能提供更好的“脱欧”协议,否则他将拒绝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约翰逊还承诺将帮助300万英国人减税,并减轻部分工人的税费负担。

约翰逊的竞争者们,比如现任外交大臣亨特和迈克尔·戈夫,他们对“脱欧”的立场更为温和。亨特于9日指出,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明,欧盟将愿意重新谈判英国“脱欧”协议:“我很清楚,如果我们采取正确的方法,欧洲人会愿意就这个方案进行谈判。”

受够了多轮“脱欧”讨论的折磨,英国民众似乎很买约翰逊的账。对基层党员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约翰逊的支持率遥遥领先,达到43%,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的支持率位居第二,为12%。

约翰逊领跑的支持率,大大提升了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根据彭博社对分析师的一项调查,如果由强硬派担任英国首相,英镑可能下跌超过2%至1.24美元,跌至两年低位,这种结果最可能发生的概率为70%。

此外,英国也在和外部伙伴进行沟通,试图降低“脱欧”带来的伤害。周一,英国和韩国政府宣布,双方就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以有效应对英国10月底正式“脱欧”。BBC称,这是英国在亚洲确定的首个“脱欧”后初步贸易协议,内容基本与现有条款相一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