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孙宇晨天价买午餐 比特币价格不“买账”

出处:国际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06-05

沉寂多时的“币圈”和区块链微信朋友圈再次因为一份“天价”午餐火了起来。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比特币的涨幅显然没有让币圈大佬们满意,截至记者发稿时,比特币价格跌破8000美元,为5月24日以来首次跌破这一整数大关。“天价”午餐背后是风口还是火山?这值得币圈投资者细细揣摩。

利好还是利空

4日晚间,对于已经发酵了一天的拍下天价午餐一事,孙宇晨在微博上给出了回应。他在微博中解释道,拍下午餐有三个原因,一是靠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赚过钱,想投桃报李。二是今年打算累计给慈善公益事业捐一个小目标,一亿元人民币,证明区块链行业对于公益事业的帮助。三是希望能够搭建一座桥梁,让巴菲特与全球最好的区块链代表人物坐在一起聊聊天,没打算谁说服谁。

在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看来,孙宇晨“天价”拍下巴菲特午餐,对加密货币行业应该是一个大利空,因为无论是官方还是媒体,对这种信息都会产生警惕,站在行业历史看,会成为行业疯狂的一个历史印记。对于孙宇晨个人来说,除了炫富和曝光率,可能也很难获得实质性的东西,因为巴菲特肯定不会就加密货币的看法跟孙宇晨辩论,更谈不上对行业的贡献了。

今年以来,比特币涨势凶猛,币值涨幅超过140%一度接近 9000美元,而“90后币圈大佬”拍得“天价”午餐也让圈内投资人高呼“币圈的春天要来了”。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比特币的走势并没有为这次天价午餐而“振奋”,截至记者发稿时,比特币价格跌破8000美元,为5月24日以来首次跌破这一整数大关。有市场观点认为,这是比特币衰退的征兆,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持续回调,且成交量较大,这属于比特币正常的市场波动。

投资者需谨慎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比特币暴涨的背景下,创新换装升级后的“比特币硬盘币”也腾空而出,一位币圈投资人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收益最高的硬盘币“sinoc”,据他介绍,作为新币种,硬盘币“sinoc”24小时交易量能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仅需要一台矿机就可以操作。

从他提供的矿机日收益表来看,上述硬盘币24小时日收益在300元人民币左右,而一天用电量仅为2度。在各大群里也充斥着硬盘币将成为“暴富”神话的信息。一些人在比特币下一波上涨态势前蠢蠢欲动,但他们显然忘记了2018年比特币价格断崖式下跌时的凄惨。

“各种挖矿方式,层出不穷,有人暴富,有人亏损,总归是一个零和游戏。因此,对于任何新模式,有胆子参与得早,暴富的机会都会大一点,但很多人都知道并开始参与进去,暴富的可能性就越来越低了。”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说道。从目前看,此类模式最终离不开花钱购买矿机,需要有先期投入,才能获得挖矿的回报,那无外乎会面临数字货币价格下跌带来的回报覆盖不了成本的风险,这是最大的风险,毕竟数字货币本身价格波动过于频繁,其次是硬盘挖矿架构设计者、矿机生产者等的诚信风险,万一是个骗局,又会割了不少“韭菜”,都需要投资者谨慎参与,谨慎投资。

数字货币价值待考

在投资者对避险资产需求大幅上升的意愿下,疯狂上涨的币圈还能走到牛市吗?何南野认为,币圈短期内可能还会有一波上升趋势,且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加剧,风险也将加剧。中长期看,比特币还是有投资价值的,其他数字货币还有待考察、经受时间的考验。

肖磊进一步指出,首先,比特币并无足够的实用场景,最终还是得兑换成其他主权货币,才能自由消费,这就导致当预期价格上涨的时候,很快就能吸引资金介入,而当预期价格下跌的时候,就会迅速造成挤兑,价格剧烈下跌,而没有最后的责任方。所以整体来说,只要使用这个网络,就必须得承担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这种状况短期内可能很难改善,因为就像黄金,市值超过8万亿美元的去中心化金融资产,其价格也时长会出现较大的波动,所以很多人以为随着比特币市值的不断扩大,价格会变得稳定,这个想法可能是不正确的。

另一方面,肖磊认为,主权国家很难允许比特币成为一个在主流金融体系内跟法币随时兑换的金融工具,所以比特币在未来很长时间里,只能存在于民间集中的交易所,但交易所的价格,是可以人为操纵的,这个风险在于,当未来传统资金有更多机会和渠道参与比特币交易的时候,价格被操纵的概率会加大,而不是减少。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