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部分券商细化科创板风控要求 机构推动进度不一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6-0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随着科创板的脚步渐行渐近,为了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匹配工作,各大券商机构也在加强风险提示工作。北京商报记者6月4日获悉,在加强风险揭示上,包括中信建投证券、长江证券在内的部分券商已提高了科创板业务的风险等级,另外中信建投证券还新修订了两融业务合约,覆盖了科创板风控要求。

6月4日,中信建投证券的更新版《融资融券交易风险揭示书》(以下简称《揭示书》)和《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书》(以下简称《合同书》)正式生效。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信建投证券根据科创板相关规定以及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的需要,对上述《揭示书》及《合同书》中部分条款进行修订,修订内容加入了科创板股票两融风险揭示及相关规定。

具体来看,《揭示书》提醒,由于科创板股票在上市规则、交易规则、退市规则等方面相较于其他板块股票存在较大差异,在融资融券业务的杠杆效应下,股价波动风险可能会扩大投资者的损失。

除了对科创板两融业务进行合约调整外,中信建投还宣布,将科创板业务风险等级由中等风险调整为中高风险。另外对于此前已开通科创板权限的客户,中信建投将进行重新评估,不匹配者将被暂停科创板权限。

“当前券商提高科创板风险等级及更新相关风险提示将会是普遍的,也是券商业务匹配上科创板风险状况的应有之举。”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券商肩负起风险提示的责任并预先提醒是很有必要的,能减少投资者不必要的损失,避免市场过度波动。不过他也坦言,监管关于科创板的规则制定后,各家券商的推进程度不一,在规则更新、流程完善、机制机构设置等进程上存在差距,这需要证券公司各部门各环节充分协同起来,将规则落实到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