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特朗普封杀中企“引火烧身”

出处:国际 作者: 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5-28

特朗普还在安倍晋三的款待下,悠闲享受四天三晚的日本游,但美国国内已经炸开了锅。从大豆协会到耐克、阿迪达斯,从微软到通用电气,一封封来自美国各大企业的信函飞向美国商务部,飞向特朗普的办公室,诉说自己对于加征关税的不满。特朗普亲自点燃了这把火,但火势的发展超乎想象,一意孤行的后果,除了伤敌,还会有数不清的自损。

8(特朗普 )

引火烧身

“阳光明媚的高尔夫球场、双层汉堡午餐、相扑比赛的贵宾席和烧烤晚餐,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争成为特朗普总统最佳全球伙伴的组成部分。”2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样概括特朗普访日第二天的整体行程。

这似乎看起来都令特朗普感到满意,但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总能得偿所愿。“通过切断中国科技巨头,美国只会放慢5G的扩张速度。对于一些最重要的美国公司,特别是零部件制造商来说,这是个坏消息,因为今年开始,订单大幅增加。”26日,彭博社在一篇持续追踪贸易摩擦的报道中直言。

这一次,微软和通用电气也参与了进来。微软在一份提交给美国商务部的书面文件中警告称,拟议的限制措施可能会使美国孤立于国际研究合作之外,并“可能损害美国的利益”。通用电气则在提交的报告中指出,这可能会波及医疗成像等领域。

除了微软和通用电气,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司等也忧心忡忡,担心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出口管制措施,一方面可能阻碍企业在利润丰厚的市场上竞争,另一方面也会降低美国的创新能力。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5G是华盛顿的恐惧来源,而“如果没有中国的5G网络,中国消费者也不会购买含有高通和美光科技芯片的手机,同时,也不会产生需要用英特尔、英伟达和AMD处理器计算的数据,以及不会需要通过博通、赛灵思芯片等网络设备”。

高盛的分析师本周估计,如果中国通过禁止苹果产品进行报复,苹果可能会损失近1/3的利益。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艾夫斯则表示,由于美国禁止华为,未来12-18个月里,iPhone可能会失去在中国市场销量的3%-5%。

微信截图_20190528002203

自损八百

反对者如潮涌。上一次是国际知名鞋业品牌耐克、阿迪达斯,再上一次是美国大豆协会、美国烟花协会、全美零售商联合会、信息技术产业协会等等。

“当他们听到有消息说要加征关税的时候,他们觉得天都塌下来了。”美国烟花协会秘书史蒂文·豪瑟说道。该协会于23日提交了一份请求,要求在6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公开听证会上就最新一轮的关税作证。根据该协会的数据,目前美国每年进口2.5亿磅(约1.13万吨)烟花,其中近95%来自中国。

新罕布什尔州“阿特拉斯烟花娱乐”的CEO佩尔基感到非常惶恐,“一旦对烟花产品加税,那么一个小企业每收到10个集装箱,所缴的税会从1万-1.2万美元暴涨至7万美元”。

与佩尔基一样惶恐的还有美国大豆协会会长、肯塔基州大豆种植者史达威:“受美中经贸摩擦影响,过去一年大豆期货价格每蒲式耳下跌已逾2美元。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7月交割的大豆期货价格在5月13日收于每蒲式耳8.025美元,跌至十年来新低。”

在这场特朗普不肯叫停的战火中,受伤的永远是普通消费者。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估计,如果征收威胁性关税,一个美国四口之家每年至少要多支付500美元的服装和鞋类费用。美国最大的鞋类贸易协会网站FDRA测算,如果从现在开始实施报复关税,现阶段150美元的跑步鞋类将上涨至206美元,130美元的篮球鞋将上涨至179美元。

特朗普给出的招数是转移生产基地。但耐克、阿迪达斯等173家运动品牌在致特朗普的信中提到,制鞋业是一个高度资本密集型行业,企业需要多年规划才能做出采购决策,无法简单地靠迁移工厂来应对这些变化。

“围攻”特朗普

虽然一意孤行一直是特朗普的行事风格,但当这场战火蔓延到自己身上时,特朗普的救火措施也有些急不可耐。

23日,美国农业部宣布,将采取政府回购方式,计划向美国农民提供150亿美元补贴。急忙下发的补贴背后,是怒不可遏的美国农民。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12日,美国农民2019年的玉米作物种植规模仅完成30%,为2013年以来的最慢进度。而受恶劣天气影响的伊利诺伊州,玉米种植面积更是只有预期的24%。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据美国农业期刊《Farm Journal》的报道显示,在2016年选举中,特朗普获得了约70%的农民选票。如今急转直下的农产品价格,已经让美国农民们看透了特朗普的救火招数。“这只是一张创可贴而已。”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大豆种植者布雷特·戴维斯表示,自己收到了大约15万美元的救助资金,但估计会在这场贸易争端中损失近25万美元。

除了铁票仓农民开始抱怨频频,美国国内消费也被连累。今年一季度,美国三大百货连锁巨头柯尔百货、杰西潘尼和诺德斯特龙的财报均不乐观。而从物价来看,2月美国CPI涨幅为1.5%,3月则扩大到1.9%,4月进一步扩大至2%。

不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刘向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特朗普比较关心的是,只要美国经济下滑不太厉害,失业率不再上升,对特朗普来说就是比较有利的。从一季度整体经济形势来看,还是比较健康的。

但刘向东也坦言,基建投资、建墙、补贴豆农等都需要花钱,而目前联邦政府的预算一直呈现出滚雪球的趋势,越滚越大,特朗普提出的这些安抚措施都需要进一步增加预算,具体能不能落实到位及怎么补贴,还是要看美国两党的博弈。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