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互联网势力与汽车厂商渗透加速

出处: 作者: 魏蔚 网编:尹文武 2019-01-28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1月28日,北汽新能源与滴滴旗下小桔车服共同出资成立“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桔新能源”),京桔新能源将开发专门用于共享出行的定制网约车,同时探索面向未来的车联网系统。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互联网势力与汽车厂商之间渗透会继续,智能化将成为汽车产业的趋势,互联网巨头已先后在车联网等汽车智能化环节布局。

据了解,小桔车服是滴滴旗下面向全社会车主的综合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涵盖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及分时租赁等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在滴滴2018年12月的架构调整中,原小桔车服公司与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合并,成立车主服务公司,小桔车服在滴滴中的战略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2018年3月,北汽集团与滴滴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规划将深入开展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业务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应用,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京桔新能源的成立,意味着二者战略合作的正式落地。

根据天眼查等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京桔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12月27日,注册资本4亿元,滴滴持股67%,北汽新能源持股33%。此外,京桔新能源还在宁波、杭州、中山、青岛、武汉等9地分别注册子公司。

京桔新能源成立后,合资双方将基于EU5优化车联网与车辆管理系统,开发专门用于共享出行的定制网约车,探索面向未来出行生态的车联网系统。通过构建“车联网+大数据+电动化+定制化”的智慧出行模式,提升网约车用户和司机的体验,提升北汽新能源在共享出行领域的竞争力。对于小桔车服与北京新能源的合作,小桔车服方面认为利好是双方资源可以进行有效的互补,双方还将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探索布局。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实际上就是北汽新能源为小桔车服定制产品,专门用于共享出行,但是问题在于由于是特定对象,市场范围比较小,滴滴容纳不了太多的车”。

从产业的角度看,互联网企业与车企都希望在产业互联网的趋势下早点入局,合作抱团则成为耗时最短的路径。对于车企而言,滴滴或者说小桔车服不是唯一的选择,BAT也已先后进入汽车产业。

“跟其他互联网企业不同的是,滴滴面对的更多是出行场景,新能源车运营、出行服务、定制车、充换电等都在此场景下。”业内人士表示,“而头部互联网企业普遍都面对toB端,模式更轻,更具有普适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