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回归主营业务 京东到家停掉无人货架项目

出处: 作者: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12-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无人货架领域的“撤退潮”还在继续。12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京东到家已经停掉无人货架项目京东到家GO。2018年以来,不少无人货架早期创业公司在融资受阻后已经先后倒闭或转型,不过巨头玩家宣布“撤退”者似乎还是首例。    

京东到家方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京东到家暂时停掉货架的项目,内部将聚焦到主营的到家业务和达达业务上。至于退出的原因,京东到家方面表示,现在整个行业都在收缩,京东到家的无人货架项目此前也属于测试性,网点主要布局在北京、上海、成等城市。接下来货架业务的具体调整动作将会继续进行,京东到家内部会给无人货架项目的团队人员提供转岗的机会。

据悉,2017年9月,京东到家开始开拓无人货架业务,一开始推出的是“开放式货架+冰箱”的陈列形式,随后不久便推出了智能货柜,并于今年7月宣布将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办公场地批量投入Go3.0智能货柜,计划年底前新增5000个点位。今年9月,京东到家Go还对外宣布了最新的技术迭代,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等技术优化后,智能货柜补货成本率总体下降了50%,单个货柜产出提升50%。

事实上,2018年下半年以来,伴随几个头部玩家发展遇阻,无人货架领域便进入静默期。市场上再也没有扩张的声音,只留下倒闭、转型。今年6月,哈米科技创始人赵文强发内部信称公司将调整业务模式,团队要做好“过冬准备”。今年7月,饱受倒闭传闻的无人货架企业果小美上线“宝贝仓”业务,主业切换成微商,彻底告别无人货架赛道。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认为,办公场景由于进入门槛较低而成为无人货架玩家早期争夺的焦点,不过无论是办公场景还是无人货架本身的局限性,经过半年多的时间验证后都已经显露无疑。无人货柜很难成为一种主流的销售渠道,只会变成原有零售业态的一个补充。零售企业的发展核心都是要扩大规模,点位越密集,配送和人工成本越低,越有机会带来边际效益。但是对于大部分无人货架企业来说,还没有熬过早期的规模布局,就已经因高货损率、粗放运营、供应链不成体系等根本痛点而走向末路。

此前,与众多创业玩家相比,京东到家无人货架项目曾不乏优势。在供应链上,京东到家智能货柜与整个京东的供应链体系深度协同,并共享京东到家平台上包括沃尔玛、永辉在内的数万家优质商超资源。在补货上新方面,京东到家智能货柜将依托于京东和达达的物流能力,通过几百万配送员的运力池,实现快速上新和及时补货。其中,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配送站点未来将作为无人货架的前置仓,来提高补货效率,可实现“一日多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