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中关村众筹“十三五”建议

作者:记者 韩琮林 网编:张兰 2015-1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韩琮林)11月11日,中关村示范区“十三五”建言活动启动,中关村领军企业、创业企业、央属市属高校院所、社会组织、创新型孵化器、专家学者、园区建设者等汇聚一堂,共同谋划中关村“十三五”新蓝图。会上,诸位代表畅所欲言,围绕结合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中关村下一步创新发展,以及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和政策突破、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升中关村原始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开放创新合作、完善协同创新体系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企业家、专家代表结合自身实际需求,提出了意见建议。

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已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据介绍,去年以来,按照“突出中关村定位和特色,洞见未来、引领创新”的总要求,中关村管委会推动完成“1+12”战略问题研究工作,具体包括示范区“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战略目标评价体系、全面创新改革顶层设计、协同创新体系、产业集群创新、现代服务业、优化产业布局、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人才特区建设、创业生态系统、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区域创新合作、国际化发展等13项专题研究。目前,“1+12”课题研究已形成终期成果,同步进入规划文本编制阶段。期间,已经通过网站、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此次建言活动将持续到12月11日。公众可通过登录官方网站和“创新创业中关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建言活动主要围绕“十二五”时期中关村创新发展新变化、“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技术与产业选择方向、发展空间布局、创新创业环境、政府工作的着力方向等六大方面,设计了中关村发展的显著成效或变化、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战略目标和功能定位、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方向、企业最需要获得的政策支持等18个问题,分为多项选择题和开放式问题两大类。通过问卷调查,拟挖掘公众最关心、亟须解决的重点问题,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并将把有关意见建议吸收写入中关村示范区“十三五”规划。建言活动将安排专人值守平台,做好后台统计工作。

建言

时代集团公司 王小兰 总裁 

为“0-1” 营造良好环境

按照硅谷教父比德·比尔从0到1对竞争增长模式二维分析,如果说1-N是商业模式转型带来的变化,那么0-1就是重大科技突破带来的重要变化。中关村应该更加重视0-1的技术突破和技术发展,哪怕这些技术研究现在看不到,甚至未来十几年里都看不到突破前景。中关村应该为这种0-1的突破打造良好的环境。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刘清珺 副院长

让科研经费实现灵活运用

科研院所的科研经费是刚性预算,但在实际实验时,实验没通过,想换一种试剂,但审计上通不过,这样造成很多科研项目真正申报时,只能先把实验做差不多了再申报。希望中关村在“十三五”环境建设上考虑到院所科研经费灵活运用问题,让科技人员不受拘泥自己掌握实验进度。

AC加速器基金 徐勇 创始合伙人

扶持天使投资服务机构

从天使投资发展来讲,我们看VC的发展,其中退出机制特别重要,能不能把上市公司的群体,把并购的需求和天使退出的需求结合起来,只靠VC的话,市场的钱远远不够。可以适当考虑支持天使的服务机构,不管是天使培训还是天使组织,包括在天使国际化方面做一些服务的机构,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