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仁教授南传讲座:美食探店讲历史让知识走出象牙塔,有了烟火气

出处:中国经营网 2024-04-16

在很多人眼中,考古是一门艰深冷门的专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教授张良仁却能把它们讲得津津有“味”。他以探店的形式,科普美食背后的历史知识,也关注知识背后的烟火人情。近日,在“抖音知识大V进校园”直播活动中,张良仁受邀来到南京传媒学院,以《美食是个万花筒,你能看到什么呢?》为题开展讲座,分享了他美食探店的经历。

“我发掘美食不只是为了享受美食,而是为了发掘一座城市的历史。”讲座中,张良仁畅聊在南京、西安、新疆、甘肃等多地探店的经历。品尝一道道美食的过程中,他也带网友品味一座座城市的历史、底蕴与温度。他说:“短视频能够很好地呈现美食,让人更有食欲,比文字描述的美食更生动真实,也更贴近人心。短视频能带火城市不是偶然的。”

南京人爱吃鸭,网友打趣“没有一只鸭子能活着游出南京”。张良仁介绍,大家经常提起的北京烤鸭,就起源于南京。朱元璋做吴王时就爱吃烤鸭,做了皇帝后曾命令御厨研制做法。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让御厨把南京烤鸭带到了北京,才慢慢发展出北京烤鸭。为了把南京人吃鸭的历史讲清,张良仁多次探店当地盐水鸭、糯米八宝鸭、鸭油烧饼等美食,并创建了“鸭生不易”视频合集,抖音播放量超87万。

甘肃天水麻辣烫近期爆火,张良仁边吃麻辣烫边介绍相关历史的视频获得了超9.5万点赞。在讲座中,张良仁讲到,天水虽地处西北,但处于盆地之中,自然条件优渥,历史上被成为“陇上江南”。距今超过4800年前的大地湾新石器时代遗址就位于此。这里还是秦人祖先活动的区域,并发现了20座西周时期墓葬。他还特别介绍了当地历史悠久的麦积山石窟,从十六国时期延续到明清,保存下来7000多尊泥塑。

探店讲历史的同时,张良仁还关注美食背后的人文故事,向网友传达城市的烟火气和人情味。一家南京汤包店,因他的探店被网友熟知。他介绍,这家小店老板在一座小平房兢兢业业经营了20年,全年无休、没应酬,供两个女儿上了大学。为了不生病耽误街坊用餐,老板每天下午游泳健身,冬天也不例外。另一家柴火馄饨店,是老板为了给前女婿看病开的。心地善良的他多年来默默做公益。手头拮据的客人只要报上暗号“A套餐”,就可以吃到免费馄饨。

据了解,从2023年8月发布第一条视频算起,张良仁已在抖音发布超过百条美食探店内容。许多张良仁探过的店成了网红门店,吸引不少网友前去打卡。“本来生意就很好,现在生意更好了”,张良仁说。

“我要通过短视频来传播考古和历史知识,让知识走出象牙塔,让知识有烟火气”,张良仁在讲座中说。他认为,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可以在考古中找到踪迹,过去考古学家多关注国家和文明起源这样的宏大问题,现在也开始关心老百姓感兴趣的衣食住行等话题。“随着考古学家对美食越来越重视,以后的发现会越来越多。”

在抖音,像张良仁这样以探店为名挖掘美好生活的博主还有很多。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抖音上的探店达人数量增长2.89倍,超58万人靠探店获得稳定收益,达人探店助力实体增收946亿。

图片来源:企业供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