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文化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在曲阜盛大开幕

出处:宿迁网 2024-04-15

4月12日,由山东省国家安全厅指导,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联合老兵网共同举办的“新时代 新青年 新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文化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在曲阜尼山讲堂举行,济宁部分高校师生及退役军人、山东知名企业家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

企业供图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孔子研究院等高校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化安全展开专题报告和主题演讲,并进行研讨交流。专家们结合案例分析,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进行深入解读,详细阐释了国家安全的概念与内涵、构成要素、面临的风险与挑战等内容。

活动伊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部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刘玉平以《英雄,是一种选择》为题进行宣讲,正式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

企业供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教育部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刘玉平)

随后,国防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马骏以《从传统安全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建立》为题,深入分析了安全观的特点以及国家安全观的演变和发展。

企业供图
(国防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马骏)

著名军事战略学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以《大变局时代的文化安全》为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从文化安全面临的全新挑战、国际视野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入手,并以企业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文化安全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的重要性。

活动中,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在《中华经典文化的伟大力量》的分享中表示有文化自知才有文化自信,我们要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就一定去读我们的经典。

企业供图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

润泽园教育创始人白立新以《心是文化自信的源泉》为题,用企业实践阐述了有良知引领,就不怕不良思想渗透。并表示一个拥有文化自信的民族,必定是一个拥有文化安全的国度。

企业供图
(润泽园教育创始人白立新)

海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少谦则进一步分享企业在企业全球化的经营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在具体实践中积累丰富的经验,不断提升了维护文化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企业供图
(海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少谦)

最终,活动在男中音歌唱家、沈阳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教授张大伟演唱的歌颂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歌曲《一抹蓝》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组委会邀请了退役军人、大学生代表以及山东省知名企业家代表参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力量和民营经济的中坚,他们积极投身国家安全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其中,山东企业家代表们与参会大学生及退役军人形成紧密联合,为他们就业和人才培养带来新机遇。在交流发言中,他们分享了自己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企业供图
(活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不仅在现场引起强烈反响,在全社会范围内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根据统计数据,截止到4月12日,活动总浏览量达2.15亿次,仅当日浏览量就有5600万次;微博上相关话题讨论次数累计达3000万次;抖音话题的参与次数累计达500万次。此外,微博上的有奖活动转发量达到了1.5万次;近3000人结合各自地区的特色,主动录制视频参与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方式,本次活动有效地普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文化安全主题的视频和海报不仅在山东省近30个户外大屏幕上循环展示,还通过全国5万个社群、3500多辆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私家车的电子显示屏和车身广告等多样化途径,实现了广泛而深入的传播。此外,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已经扩展至社会的各个角落,包括企业、校园、社区和商业场所等,不仅普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理念,还促使大安全观念在民众心中得到广泛认同和自觉实践。

“新时代 新青年 新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文化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也为推动文化安全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的文化安全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据悉,北京友好传承文化基金会、学川科技、润泽园教育、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为本次活动提供公益支持。

图片来源:企业供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