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书与川渝企业探讨新质生产力,新希望、万华投资等企业参加

出处:宿迁网 2024-04-13

4月12日,飞书在成都举办“共谋新质、与先进齐飞”先进生产力峰会,该会由川商总会支持举办。峰会上,飞书邀请多名川渝明星企业一号位、管理者探讨“如何让区域经济走向全国经济”,探索千行百业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会上,四川省工商联致辞。如今,飞书已在川渝地区服务了一众明星企业,如新希望、海底捞、万华投资、博腾制药、茶百道、霸王茶姬等,涵盖制造、餐饮、农牧、医药等多个行业。

近年来,四川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智能制造、探索制造业转型,通过打造新质生产力打开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据四川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四川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已近三成,彰显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飞书来川渝,给千行百业上新技能

在现场,飞书解决方案副总裁何斌表示,“我们来这里,就是要为川渝生产力上‘新’。”在他看来,新质生产力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而高质量发展要体现新发展理念。企业发展要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追求规模”到“追求质量”。他分享了三个川渝企业的上“新”优秀实践。

首先,是海底捞的新知识。“在海底捞,切肉师傅工资是最高的,如果一个员工感兴趣想要做切肉师,那他就可以在飞书知识库里进行学习。只要通过理论考试后,就能参加实操考核竞争上岗。”通过飞书,海底捞把切肉的标准沉淀成为知识库,员工可以快速查阅、学习,了解每个新菜的服务标准。“这也保证了,在海底捞,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切肉师’。”

飞书解决方案副总裁 何斌

此外,茶百道也借助飞书拥有了“新视角”。茶百道使用了飞书的开放能力,并为员工定制了专属工作站。员工面前不再是信息海洋,是每个人的私人工作站,每个按钮都可以因职能需要“专属设置”。而在管理者视角下,用飞书可查看各家门店信息,通过实时数据仪表盘,快速掌握门店热销产品及销量,并及时给到管控和运营建议。从而实现了,从一线员工到管理者,每个人都能打理好自己的工作。

飞书还能为企业构建“新平台”。博腾制药,这家国内领先的CDMO企业,它为全球制药公司、新药研发机构,提供原料药、定制研发和定制生产服务。对于博腾制药而言,他们的业务既高度复杂,又高度依赖安全。因此,博腾制药基于飞书集成平台,整合了33 个业务管理系统应用至飞书工作台。这样一来,员工只需打开飞书,即可使用各个业务系统,真的做到“让业务在手边”。

针对川渝新伙伴,飞书还向企业们承诺推出“飞书星期四”。未来,将定时、定点为川渝地区的新伙伴提供各种针对性服务和活动。此前,飞书曾服务过一个四川企业——泰美克。当时,飞书效能顾问在了解泰美克一线员工的工作状态后,发现日常协作方式还有较多提效空间。他们用一个半月,对 24 个职能组成的效率先锋营进行培训。并对有创意、有明显提效价值的场景,一起协同搭建并落地。最后,涌现出 50多个 业务提效场景方案,效果远超预期。

新希望,大型集团用飞书的最佳实践

作为中国最早创立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新希望集团已经是飞书3年的伙伴了。在新希望看来,新质生产力并不全是高科技行业的专利,也势必会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和发展。相较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攻克新技术、发展新路径、创造新价值。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通过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管理革新等创新手段推动产业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希望集团首席数字官、新希望数科集团 CEO 李旭昶

2021 年,新希望集团开始落地飞书,仅历时 38 天便完成 10万员工上线。3年使用下来,业务完成了多个场景的最佳实践,涵盖降本、提质、增效、创新等多个方面。

例如,在新希望六和,一个猪场环保场景,每年可以省下400万;在徽记食品存货监测场景,存货考核沟通从7天变为4小时;在新希望地产物业,每年巡检成本可节约50万,半年内岗位违规行为量降低 55%;在新希望化工,员工可以0 成本搭建承运商统一协作平台。

数字化,汇川新质生产力转型动力

近年来,四川制造业正在经历从“门类全”向“质效优”的转变。在本次成都峰会上,飞书的合作伙伴汇川技术分享了他们在智能时代下的突围之道。汇川技术流程与IT部总裁王洪涛表示,汇川技术的成长轨迹实际上是一部新质生产力的演进史,而数字化则是汇川技术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

一方面,汇川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为不同行业提供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的深入转型;另一方面,在“数字汇川”战略的引领下,公司不断推进业务变革,以期达到“客户更满意,运营更高效”的数字化运营目标。

汇川技术流程与IT部总裁 王洪涛

汇川技术作为中国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佼佼者,在“数字汇川”战略的引领下,为客户提供了光机电液气一体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同时汇川技术也是业界极少数完全拥有“云边端”全套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公司。

王洪涛强调,“数字化转型就是业务变革,变革是汇川技术与生俱来的基因。数字化转型就是要支撑公司未来千亿战略目标,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高效运营管理体系。而这种管理体系必须要有先进生产力工具支撑,所以我们建立了数字化生态圈,飞书就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

未来,汇川技术将持续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围绕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助力全球企业实现产业的深度转型。

烟火经济,川渝餐饮从飞书获增长内因

近年来,“不吃火锅就吃烤匠”的广告语深入人心。它背后的餐饮品牌烤匠麻辣烤鱼也是飞书的朋友。在此次峰会上,烤匠麻辣烤鱼人力资源负责人陈飞龙分享了“烤匠如何用数智驱动餐饮业”的故事。他说,烤匠与飞书是“相见恨晚,一见如故。”

近年,烤匠麻辣烤鱼进入快速成长期,“随着门店增加,我们的管理的难度是可以说‘呈几何级’数量增长。”作为总部,烤匠会担心如何让高标准的美味能够在全国各地的门店落地?传统餐饮人如何把人和事管理好?如何守住食品安全的红线?

烤匠麻辣烤鱼人力资源负责人 陈飞龙

切换飞书后,烤匠给每个门店店长配备了“店长小秘书”,通过飞书,来提醒每天、每周的工作任务。通过管好店长,再上升到区域管理,“这样一来,市场负责人能够直接打开手机就能够看到所有的门店任务执行情况。”

烤匠计算了一下,“我们切换飞书后,整个业务效率也得到明显的提升,我们的店长工作效率提升33%  , 节约食品安全风险成本600万,同时针对我们400多名高潜员工搭建了人才社区,让员工成长有迹可循。”

川渝千行百业,先进性进击全国

圆桌环节,峰会邀请了各个行业头部代表企业进行了一场“川渝千行百业共谋高质量发展”的讨论。作为圆桌发起人,川商总会讲述“川商总会如何与飞书结缘?”川商总会党委副书记、执行秘书长、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唐俊表示,“川商总会和飞书一样,都在打造生态,把我们聚集的资源能赋能给众多企业。3年前,我们通过新希望集团,开始认识到飞书,后来也用上了飞书。”

而谈及用飞书,万华投资集团开发运营中心总经理、万华新城副总经理徐旭表示,“万华有很强的产品主义精神,我们鼓励员工通过创新去引领用户需求。飞书是我们很好的工具和抓手,我们鼓励员工去用好飞书,他们能做出大量创新并完成裂变,并影响他人。在万华,创新是一种基因,所以对于新工具、新技术的落地是有良好的土壤的。”

2024飞书先进生产力峰会成都站圆桌环节

鱼泡科技 CEO 周峰则表示,“鱼泡科技主营蓝领招聘,我们这几年进入了业务快速增长期,员工人数从一百多,发展到上千人。这对组织管理也提出了挑战,如今用飞书,让我们的战略、组织管理都非常同步。”

作为中国头部的MCN,麦芽传媒以连连产出爆款短剧和刷屏级内容的能力而知名。峰会上,麦芽传媒数字营销中心总经理梁彪也分享了心得,他认为,“川渝地区有自己的网红基因,这个地方有话题性和也有包容性,所以川渝文化能走向全国。”而谈及飞书,他认为“飞书赋能数字管理的方案非常成熟,使用飞书是我们战略的拐点。这几年,麦芽传媒无论是营收还是企业员工规模,都在进入快速增长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