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暴雪国服回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魏蔚 韩昕媛 网编:王巍 2024-04-10

有关网易、暴雪“复合”的消息越来越确定。4月9日,有博主曝光,暴雪国服回归的消息将于本周内官宣,还放出一张网易CEO丁磊和暴雪CEO Johanna Faries的谈判照片。网易集团向媒体透露的“4月10日肯定官宣”也增添了真实性。2022年双方分手闹得沸沸扬扬,两年间暴雪巨变,新绯闻主角从腾讯、完美世界……又回到了网易。和分手时网易的表态一样,“解约对网易的财务业绩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2022—2023年,网易营收从965亿元涨到1035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从48亿元飙到326亿元。这会否是暴雪国服放下身段的原因还不得而知,但现在的网易和网游行业已大不相同。

3.2亿,这是4月9日“网易回应暴雪国服回归”话题爆出2小时后在社交平台上的阅读量。这个话题源自一张照片,丁磊和Johanna Faries相对而坐,图解为“暴雪回归本周内官宣”。有图有文,相关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北京商报

网易与暴雪于2008年8月13日宣布达成合作,在中国大陆运营《魔兽世界》《守望先锋》等游戏。而授权协议在14年后走到了终点。

2022年11月17日,暴雪忽然宣布将结束与网易至2023年1月23日到期的授权协议:自1月24日0时起,所有《魔兽世界》《星际争霸》系列等国服游戏都将停止运营。“网易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和动视暴雪公司谈判,希望推进续约。经过长时间的谈判,我们仍然无法就一些合作的关键性条款与动视暴雪达成一致。我们非常遗憾动视暴雪在今天先行宣布了停止合作,我们将不得不接受此决定。”彼时的网易略显无奈。

随后网易方面回应称,网易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和动视暴雪公司谈判,希望推进续约。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其仍然无法就一些合作的关键性条款与动视暴雪达成一致。

在这期间,关于暴雪何时回归、新合作伙伴是谁的猜测没停过。对于4月9日的最新版本,网易方面向媒体表示,“暴雪国服回归的事情4月10日肯定官宣,但此次宣布合作主要由网易雷火事业群负责,保密度极高”。

另有消息称,4月10日的恢复合作公告会由暴雪官方先行发出,随后网易方面会再跟进官宣,具体时间是在北京时间当日9—10时左右。“官宣的主要内容也就是双方恢复此前已经中断的合作,但具体的暴雪国服上线时间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夏季。”上述媒体表示。

虽然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网易集团、游戏相关人士并未确认上述信息,但业内人士认为可信度很高。

理由不止一两条,大多集中在微软完成对动视暴雪的收购之后。2023年10月,微软花690亿美元拿下动视暴雪,动视暴雪CEO Bobby Kotick于当年12月29日正式离职的消息也随即传来。

这位掌控动视暴雪30多年的CEO颇具争议。他在任期间,动视暴雪相继推出了《暗黑破坏神3》《炉石传说》《风暴英雄》《守望先锋》等游戏产品,市值从1.5亿美元涨至退市前的742.2亿美元。动视暴雪长期存在的性别歧视、人事矛盾,也让外界对Bobby Kotick褒贬不一。暴雪和网易分手一事上,Bobby Kotick则被认为是“罪魁祸首”。

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网易将资源投向更多自家老产品和新品研发上,2023年初,网易的暴雪团队大部分员工已被解雇或重新安排,仅保留了部分骨干,在合同到期后负责客户服务和技术问题,持续时间为6个月。暴雪则一边以687亿美元被微软收购,一边尝试着与中国一些潜在的分销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23年末起,陆续出现了多个消息,均指向暴雪和网易即将重修旧好。此外,据公开资料,原定于1月18日开庭的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诉暴雪娱乐有限公司计算机软件著作许可使用合同纠纷案已被取消开庭,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称,开庭取消原因系原告撤诉。

但对于双方复合的消息,玩家王宸表示,“情怀还在,但是有过一次停服之后,对于能否长期运营抱有不确定性,这一年里断断续续传出好几次要复合的消息,实在是看累了,而且也找到了新的游戏作为替代品”。

2024年的信号更加明显,“寻找本地合作方并恢复暴雪游戏的国服运营,仍然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之一”,1月暴雪中国相关人士向媒体回应。同月开庭的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诉暴雪娱乐有限公司计算机软件著作许可使用合同纠纷案被取消开庭。

“和网易合作的成本更低。”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认为这是暴雪回归中国的主要考量,“网易在游戏领域的成绩也让自己更有底气。”

暴雪回归国服,除了合作伙伴,也绕不开版号的问题。据此前报道,在网易之外,暴雪曾与国内多家游戏厂商洽谈过“国服回归”事宜。

《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加强对进口网络游戏审批管理的通知》显示,任何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网络游戏出版运营服务,必须经新闻出版总署进行前置审批,取得具有网络游戏出版服务范围的互联网出版服务许可证。未经审批许可,擅自从事网络游戏出版运营服务的,一经发现,立即依法取缔。

游戏行业分析师卫明野指出,这也意味着,暴雪国服回归,只有两个选择,再与老搭档网易合作,沿用过去的游戏版号重返,或者选择新的代理商,但需要一定时间去申请进口游戏版号,双方的合作运营也需要磨合。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