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滴滴追梦Robotaxi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魏蔚 网编:王巍 2024-04-08

滴滴和广汽埃安一年前发布的“AIDI计划”落地。4月7日,滴滴自动驾驶与广汽埃安宣布,双方合资公司——广州安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滴科技”)获批工商执照。安滴科技由滴滴自动驾驶与广汽埃安各持股50%,公司计划在2025年推出首款商业化L4车型。简单来说,这次合作相当于滴滴出自动驾驶技术、广汽埃安出车,一起造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此次合作落地,隔空呼应了滴滴出售电动车相关项目时,相关人士强调的“自动驾驶不在这次交易里”。

北京商报

合资公司获批

从2021年签署战略合作至今,滴滴自动驾驶和广汽埃安公布的多是计划,这一次有了更多确定的信息。

4月7日,双方宣布,其合资公司安滴科技获批工商执照。根据天眼查信息,安滴科技成立于2024年3月29日,注册资本4.2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广汽埃安副总经理张雄,张雄同时担任安滴科技董事长,公司总经理由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担任。

其实,2023年5月滴滴自动驾驶与广汽埃安签订深化合作协议时就提到了“AIDI”和合资。

根据AIDI计划,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用滴滴的话说,这将是国内首次以自动驾驶公司和整车企业合资的形式推进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规模化量产。AIDI计划,寓意着广汽埃安智能(AIONIntelligence)和滴滴自动驾驶智能(DiDiIntelligence)技术的互补,以及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和驾驶智慧(DriverIntelligence)的融合。

4月7日,滴滴再次强调了此次合作的特殊性——合资。据了解,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滴滴全资子公司北京航迹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安滴科技50%的股份。

双方官方的口径是首款无人车定位为跨界SUV,基于广汽埃安AEP3.0高端纯电专属平台、星灵高端电子电气架构打造,同时搭载滴滴自动驾驶全套全无人驾驶软硬件技术方案、安全冗余系统和最新一代面向无人化出行服务的座舱娱乐系统。

首批车型2025年量产

“首款车辆是基于乘客出行服务需求出发,面向共享出行市场的Robotaxi,其性能指标也参考共享出行车辆专属特点,配置设计深度考虑运营全流程各个核心环节,配备后排多模态交互系统,并针对后排乘坐空间和被动安全进行定向加强,按国家标准规范打造,能带来更高的可靠性、更好的性能和更加可控的成本”,滴滴自动驾驶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详细介绍。

滴滴还确认了量产时间。AIDI计划发布时,双方表示,量产车将于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网络。

4月7日,滴滴自动驾驶方面带来的增量信息是,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已完成产品定义,正在进行设计造型的联合评审,首批车型计划明年量产,全套适配滴滴自动驾驶无人化智能运营系统慧桔港。未来将分批有序投放万辆级,并以混合派单形式接入滴滴出行网络。滴滴还表示,安滴科技将在2025年推出首款商业化L4车型(即上述2025年将量产车型)。

谈到此次合作,孟醒表示,“合资公司获批以及首款量产车取得积极进展,标志着自动驾驶行业进入到了产品化的新阶段,双方将紧密地合作,加速实现无人驾驶规模化和商业化落地”。张雄称,“合资公司执照获批,率先探索出行业首个L4商业化路线,还能通过L4规模化量产进一步降低相关技术成本,为高阶智驾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铺平道路”。

瞄准Robotaxi

在与北京商报记者交流时,行业观察者普遍认为合资模式是适合滴滴自动驾驶发展的选择。

“一方面滴滴可以利用主机厂的资金实力和造车能力将自己的数据资源进行转化,实现商业化落地;另一方面,造车是需要资金和供应链积累的,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也能为滴滴自身减轻压力。车企与滴滴合作,是看中了滴滴所拥有的数据资源”,易观分析高级分析师王珂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从最早和比亚迪联合推出的车型D1,到现在和广汽埃安计划推出商业化L4车型,滴滴会不会造车、造什么车都是热门话题。

2023年8月底,滴滴向小鹏出售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当时,滴滴相关人士表示,“滴滴很早就在尝试汽车业务,D1项目时,比亚迪负责代工生产,和广汽埃安是自动驾驶相关合作”,他还透露,“这次交易不限制滴滴和其他车企的合作。滴滴一直在摸索关于汽车智能化的软硬件方向”。

“与其说滴滴不放弃造车,不如说是滴滴没有放弃自动驾驶这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我认为对滴滴而言,造车并不是目的,而是尽早实现自动驾驶,将其商业化应用才是滴滴的目的”,王珂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站在公司发展的层面,瑞达恒研究院经理王清霖认为,“滴滴的国内、国际业务量基本过了快速增长的红利期,进入稳定增长的‘巩固’阶段,企业需要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来吸引资本关注,自动驾驶是目前比较容易和适合切入的赛道”。

2023年滴滴营收1924亿元,较2022年增长36.6%,净利润5亿元,经调整EBITA亏损22亿元。具体到业务,中国移动出行在2023年实现营收1750亿元,较2022年增长39%,国际业务实现营收78亿元,较2022年增长33.8%。

据太平洋证券预测,到2025年和2030年,Robotaxi中国市场规模分别有望突破1.18万亿元和2.93万亿元,Robotaxi将成为市场空间最大的自动驾驶场景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