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弃车”又裁员 苹果下一步棋在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武杉 2024-04-07

在今年2月底宣布取消做了十多年的自动驾驶电动车项目后,近期,美国苹果公司将迎来疫情以来的首次大规模裁员,这次裁员人数达到了600多人。这也代表着苹果公司的战略变动。在叫停造车计划、传统收入来源承压下,苹果也迫切地需要向市场给出一个新的“next big thing”,家用机器人似乎是苹果看中的下一个目标。

北京商报

裁员600余人

去年初,当美国科技圈陷入裁员潮时,苹果曾表示,裁员是“最后的手段”,公司宁愿以其他方式管理成本。

但今年放弃造车后,苹果开始对自己的汽车团队“动刀”了。苹果公司的公告显示,因叫停自动驾驶电动汽车项目,美国苹果公司裁员600余人。据报道,这批员工于3月28日接到裁员通知,裁员决定将于5月27日起生效。

裁员将影响到加州圣克拉拉8个办事处的员工,苹果公司总部则未受影响。据CNBC报道,被裁员工主要涉及硬件工程师、产品设计工程师等。

外界认为,这与苹果放弃的造车计划有关。今年2月,苹果在内部宣布取消长达数年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研发计划。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该项目的部分员工将被调往其他部门,其他员工则可能被解雇。

上述公告未明确提及苹果造车项目,但这代表着苹果公司的战略变动。据报道,许多原汽车项目的成员将被转移到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John Giannandrea领导下的人工智能部门,专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项目。

苹果CEO蒂姆·库克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视也很明显。一个月前,他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披露更多关于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计划,进一步加入这场行业热潮中。库克强调,生成式人工智能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突破潜力,将为用户在生产力、解决问题等方面带来变革性机会,这也是苹果目前在这一领域进行大量投资的原因。

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周迪认为,苹果造车不能简简单单地认为是失败,而可能是利润不足,现在大量的新能源汽车其实是在亏损运营。苹果的技术供应链有可能也能做出这样的汽车,但是投入市场后势必又是记录一个亏损的死循环。与其如此,不如早早抽身。

改押家用机器人

放弃造车后,苹果似乎转移了重心。美东时间4月3日,知名苹果爆料人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撰文表示,苹果公司的多个团队正在研究推进家用机器人技术,该领域有潜力成为苹果公司不断变化的“next big thing(下一大事件)”之一。

据悉,苹果的工程师在开发一种可以跟随用户在家中走动的移动机器人。此外,苹果还开发了一种先进的桌面家用设备,利用机器人来将显示屏四处移动。

虽然该项目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是否能够落地也没有准确的音讯,但有行业分析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机器人成为一个可落地的AI应用,不少需求已被验证,甚至有观点认为,人形机器人可能就是AI的终极形态。苹果作为一家科技公司,选择与AI紧密结合的家用机器人作为新赛道也顺理成章。

在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看来,苹果在消费电子全产业链一直在追求产业链级别的全覆盖而非产品线的求大求全。正是基于这种产业链全覆盖战略构想,结合近期苹果在自研领域技术进步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的层次,苹果才有底气发力智能家居市场,因为苹果的目的并非扩展产品线,而是要利用技术和市场优势实现后发先至,在消费电子市场总体不振的大背景下更多向高价值链迁移。

陈佳进一步分析称,多年来,苹果一直在扩展智能家居领域的产品线,比如HomePod从最初领先市场的智能音响起步,不断提高与苹果生态链的融合度。目前苹果官网已上线的智能家居单品接近30个并且还在增加,包括灯泡、门锁、开关、摄像头、路由器、插座等一系列第三方厂家生产的其他品牌产品。

但参照其他科技公司在此领域的探索,要真正产生营收仍需要等待较长一段时间。例如,亚马逊在2021年就曾推出了名为“Astro”的机器人,售价为1600美元,这款机器人本质上是一个带轮的智能显示屏,可以回答Alexa(亚马逊推出的AI助理)的指令。但由于亚马逊在大规模供应该设备方面反应迟缓,目前仍然是一款小众产品,以邀请制限量发售。

酝酿新浪潮

距离划时代的智能手机产品iPhone横空出世已经过去了17年,自乔布斯时代以来,苹果也一直没有停止寻找除了手机、电脑之外的下一个风口。但不管是汽车还是智能家居,现在最现实的新收入来源问题摆在了苹果面前。

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2024年前六周,苹果iPhone在中国销量同比下降24%。机构认为,苹果自身手机产品创新不足,叠加其他手机厂商加大高端手机市场投入,苹果在中国市场销量受到冲击。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于苹果的反馈则更为直接:2024年以来,苹果的股价跌了近10%,而在3月初,高盛集团将苹果公司从“最佳买入名单”中除名,而就在几天前,就连苹果CEO库克也抛售了自家公司的股票,套现3300万美元。

“内忧外患”之下,寻找“next big thing”对于苹果来说已经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迫切的需求。已经夭折的电动汽车将不再能为苹果带来数千亿美元的收入,而其他尚在进行的项目若要实现苹果的愿景也存在一些困难。

混合现实赛道的头戴显示设备Vision Pro,在今年上市后褒贬不一,先是3499美元的定价让消费者们望而却步,而过了“尝鲜期”后,产品因存在“不适感”问题,也面临着大批退货。一切都显现着这一产品尚未成熟,普及仍需要漫长的过程,至少还要数年才能带来可观收入。

除此之外,苹果还在探索触摸屏Mac、内置摄像头的AirPods以及无创血糖监测仪等新的健康技术,不提漫长的落地期,这些产品本身也可能没有iPhone那样的增长潜力。

陈佳指出,尽管苹果依然是目前全球最为赚钱的消费电子厂商,但其战略投资者用脚投票,利用股价不断对近期盈利能力下滑的苹果给予压力,给苹果实现自身长期战略敲响了警钟,苹果不得不在营销市场对零售板块策略做出积极调整,再加上家居市场近年来不断向智能家居方向转型的趋势与苹果消费产品线扩容的方向比较一致,天时地利让苹果近期大幅调整了智能家居策略。

北京商报记者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