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3月外汇黄金储备双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廖蒙 网编:王巍 2024-04-07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站稳3.2万亿美元大关,黄金储备连增17个月。4月7日,人民银行公布2024年3月末官方资产储备情况,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等数据一并对外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457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198亿美元,升幅为0.62%。同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黄金储备连续第17个月增加,3月末黄金储备7274万盎司,环比增加16万盎司,2月末为7258万盎司。

正估值效应带动外储上升

根据人民银行披露的信息,2023年12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4个月维持在32000亿美元关口上方。自2024年2月开始,外汇储备规模连续2个月呈现小幅增长走势。

对于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方面指出,2024年3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进一步解释,汇率方面,美元指数3月环比上涨0.3%至104.5,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总体贬值。资产价格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0.9%,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3.1%,欧洲斯托克50价格指数上涨3.5%,日经225指数上涨1.6%。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影响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发生变化。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2023年经常项目顺差收窄,主要是因为服务贸易逆差扩大,货物贸易顺差缩小。2023年,资本项目逆差收窄,短期资本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去年外汇储备余额增加1103亿美元,主因是四季度美联储紧缩预期缓解、全球股债“双升”带来的正估值效应。

谈及外汇储备规模走势,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增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黄金储备占比有所提升

同样连续增长的还有我国黄金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末,我国黄金储备7274万盎司,而2月末为7258万盎司。这也是人民银行自2022年11月以来,连续第17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3月以来,国际金价多次刷新历史新高。根据Wind数据,4月5日,COMEX黄金盘中再度突破历史高位,最高触及2350美元/盎司。而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黄金消费量达1089.69吨,同比增长8.78%。

“在美债收益率波动加大的背景下,我国人民银行持续增持黄金,有助于储备资产保值增值。另外,这也能为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夯实基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统筹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王青认为,后期人民银行增持黄金还是大方向。

对于黄金价格的后续走势,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表示,短期有回调风险,年内整体依然偏多。根据历史经验,黄金破新高后往往短期内都会经历一轮调整,并且目前持仓状况反映出做多交易已经较为拥挤。

“中长期看,美元指数大方向是下行,美国二次通胀将压低实际利率。同时地缘局势不确定性仍大,基本面对黄金仍偏利多,因此等黄金回调后仍可择机配置。”熊园补充称。

外商直接投资有望企稳回升

外汇局统计显示,2023年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向高端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资金占比合计较2021年上升7个百分点。未来,随着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科技等持续创新发展,上述领域有望成为我国主要引资增长点。同时,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中等收入群体已有4亿多人,未来还会继续增加,是各国企业不可忽视的广阔市场。2023年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向批发零售业的资金占比较2021年上升10个百分点。未来,我国巨大消费潜力将持续吸引外资深耕国内销售及服务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2023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未来,随着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逐步改善、我国吸引外资新优势持续巩固,外商直接投资有望企稳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表示,展望2024年,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市场普遍预计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将开启降息周期,外部金融条件更趋缓和。随着内外部环境总体改善,我国国际收支更有基础和条件保持基本平衡。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