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东鹏“眼红”茶饮 共建茶研究中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白杨 网编:王巍 2024-04-02

4月2日,东鹏饮料开盘上涨,起因或是前一晚与天草生物、安徽农业大学组建茶叶深加工及饮品开发联合研究中心。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看好东鹏入局茶饮,但目前茶饮料市场竞争激烈,农夫山泉、三得利、元气森林等已经占据了消费者心智,东鹏此时想分杯羹并非易事。

4月1日晚,东鹏饮料发布《关于与天草生物及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茶叶深加工及饮品开发联合研究中心的公告》称,东鹏饮料与天草生物、安徽农业大学共同签署《合作共建茶叶深加工及饮品开发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三方将以茶为研究对象,组成科研联合体,对茶叶原料开展基础研究,围绕茶叶原料产地分布、品质稳定性、加工工艺及相关茶饮料产品的开发工艺,为东鹏饮料提供数据支撑。

在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看来,这意味着,东鹏饮料有意将茶饮料培育成第二增长曲线。茶饮料作为一种健康、天然的饮品,符合当前消费者的健康消费趋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成立茶叶深加工及饮品开发联合研究中心可以提高东鹏饮料在茶饮料市场的竞争力。

入局茶饮前,东鹏已在多条新品战线上尝试。2023年,东鹏饮料集团董事长林木勤曾公开表示,未来东鹏必须有第二、第三增长曲线。与此同时,东鹏饮料开始全面实施“1+6多品类战略”,即“1”指代东鹏特饮;“6”包含了“补水啦”“鹏友上茶”“东鹏大咖”“VIVI鸡尾酒”“乌龙上茶”“海岛椰椰汁”等产品,覆盖咖啡、电解质饮料、无糖茶、鸡尾酒等赛道。

不过,除“补水啦”以外,其他新品收效不明显。如咖啡产品虽然想象空间较大,但东鹏大咖产品似乎并未达到理想状态。相关数据显示,东鹏大咖产品2021年9月上市,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不到2亿元收入,很难算是东鹏的第二增长点。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东鹏饮料近几年实现逆势增长,公司估值也达到了新高度,当前茶饮品赛道被持续看好,特别是农夫山泉的茶饮料产品为集团作出了越来越多贡献,东鹏饮料也希望通过引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先进技术和研发能力,快速推动茶产品创新发展,复制其成功路径。

2023年,农夫山泉实现营业收入427亿元,其中,包括东方树叶、茶π在内的茶饮料业务贡献了12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3.3%。尼尔森数据在2023年预测,东方树叶近三年复合增长超90%,按此速度,东方树叶或将在2026年成为农夫山泉公司又一超200亿元的大单品。

今年4月1日,农夫山泉东方树叶春季限定龙井新茶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线,瞬间冲上京东、抖音、天猫等各大电商平台单品热销榜第一。截至当天17时,各平台上的龙井新茶已经全部售空。据了解,东方树叶龙井新茶2023年上市时,7天售出5万箱。今年则只花了17个小时,就售出5万箱。

茶饮品市场正呈现爆发式增长,2023年茶饮料的市场规模约994亿元,仅次于瓶装饮用水1800亿元的市场规模。东鹏饮料想要玩转茶饮料市场并不容易,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东方树叶的市占率高达66%,三得利在20%左右,其余品牌需要在不到14%的市场份额中竞争。

詹军豪表示,“东鹏饮料的茶饮品或将与市场上农夫山泉的东方树叶等产品形成市场竞争。目前茶饮料市场已经呈现出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不同品牌和产品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差异化定位。同时,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天然、无添加的饮品需求增加,茶饮料市场也面临着不断升级和创新的压力。东鹏饮料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在产品研发、品质控制、市场营销等方面不断创新和突破”。

对于是否有意将茶饮料作为第二增长曲线,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邮件联系采访了东鹏饮料,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