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一站式”治丧服务再升级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暖心服务清明祭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武杉 2024-03-29

清明时节追忆先人、思念故人,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优良传统。今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将已有的“一站式管家服务”升级为“银河热线”“银河专员”服务团队,为家属营造出方便、快捷的治丧环境。同时通过对场地位置的调整,八宝山殡仪馆优化服务动线,让家属真正实现“一站式”治丧。而为弘扬倡导绿色文明的祭扫观念,在今年清明的追思仪式及公众开放日上,八宝山殡仪馆组织了多场形式新颖的活动,通过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结合,宣传水溶祭祀新风尚。今年清明期间,八宝山殡仪馆共推出63项服务举措和多项殡仪服务组合,实现殡仪服务的惠民便民,宣传文明祭扫的新理念和新风尚。

企业供图

成立专业团队

提供“一站式”治丧服务

2023年,八宝山殡仪馆推出“管家式”贴心服务。经过一年的实践和经验积累,八宝山殡仪馆从内部工作流程出发,对原有的服务流程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升级为“银河热线”和“银河专员”服务团队。

“举例来看,原来的服务由洽谈员带领家属完成各项治丧流程,中间设有多个环节,需要家属在馆内辗转多个部门。在升级之后,取消了很多不必要的环节,并通过调整接待室位置等方式,让治丧家属能够在一块场地完成全部的治丧流程,实现真正一站式服务。”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八宝山殡仪馆的“银河热线”和“银河专员”服务团队目前共有23名成员。

其中,“银河热线”保障24小时实施提供电话咨询、治丧问题解答、业务预订等服务;银河专员则为有治丧需求的群众提供温暖、温馨、有温度的专属治丧陪伴,策划专有治丧方案,实现全时段、全域专业化治丧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银河热线”和“银河专员”实现“一站式”治丧,这一服务模式的初衷来源于八宝山殡仪馆为民解忧、为民兜底的服务理念。

“在过去的实践中我们发现,家属在为逝者治丧的过程中需要多次前往殡仪馆,反复奔波耗时耗力,我们作为专属治丧服务专员,就是要通过殡仪馆的专业服务和治丧资源,为家属解决一些在他们看起来很棘手、很麻烦的“人生大事”。”一名“银河服务”团队里的工作人员表示,服务的中心思想就是让家属体验到八宝山殡仪馆的温度,用真情、专业向老百姓传递中华礼仪的传承。

按照八宝山殡仪馆的部署,目前的“一站式”服务由“银河热线”团队首先接待治丧家属,全程跟进陪伴治丧流程。殡仪馆内部的执行、礼仪和服务等多部门负责协作,形成完整的动线预定,达成方便快捷治丧的目的和初衷。面向家属,八宝山殡仪馆还推出了一套完整的治丧手册,能够对家属进行有效的指导。

而在清明节之后,“银河专员”服务团队还将吸纳新人,在八宝山殡仪馆全馆范围内开展竞聘,将5人的团队扩展为10人。竞聘将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出业务精湛的骨干力量。目前,八宝山殡仪馆也已成为殡葬服务体系的国家级试点单位。

多项活动

倡导绿色文明祭扫理念

除了对“一站式”治丧服务的升级,今年清明期间,八宝山殡仪馆老山骨灰堂还举行了以“绿色缅怀文明传承”为主题的追思仪式。通过水溶祭祀、亲情寄语、放飞蝴蝶等活动展示,引导祭扫群众以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进行祭扫,传播理性追思、文明祭扫的殡葬新观念。

在清明期间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八宝山殡仪馆将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融入传统文化活动中,鼓励群众选择鲜花祭祀、水溶祭祀、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减少烧纸钱、点香烛等传统习俗,理性表达对故人的缅怀之情,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同时,各项活动还保留传统节日内核,采用民间节日风俗元素,并融入现代殡葬理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宣传“生态环保、文明祭扫”的新理念、新风尚,倡导群众以绿色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即将到来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八宝山殡仪馆还将向公众展示由馆内自编自排自演的话剧,借用古今对话的形式,展现水溶祭祀这一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这些传递哀思、传播绿色祭扫观念的活动不仅能够延续清明习俗、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共同记忆,还可增进家族及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让清明文化羽翼丰满,展翅飞翔。

63项惠民便民举措

服务清明祭扫

从时间安排来看,今年的3月16日—4月10日共计26天被确定为北京的祭扫服务集中日,其中,预计3月30日、31日,4月4日、5日、6日共5天为祭扫服务的高峰日。而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清明祭扫高峰,八宝山殡仪馆也结合民众实际需要,优化整合推出63项惠民便民服务举措,包括提供免费一般整容、免费提供灵车挂彩服务、提供千元殡仪组合服务、免费提供黑纱、免费提供白花等。

同时,清明期间,八宝山殡仪馆老山骨灰堂设立清明志愿服务岗,延长祭扫服务工作时间。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可通过清明节祭扫预约登记系统,申请由骨灰堂代为祭扫。骨灰堂还提供免费擦拭格位、敬献鲜花等惠民便民服务19项。

目前,在八宝山殡仪馆内,多个介绍北京市殡葬惠民政策的展板也已放置在接待大厅两侧,方便前来吊唁祭扫的市民了解最新政策。从北京市在殡葬领域推出的“零百千万”工程要求来看,当前北京市实行零消费骨灰海撒和自然葬、百元骨灰盒、千元殡仪服务和万元骨灰安置。为践行惠民便民政策,今年清明期间,八宝山殡仪馆向所有服务对象免费提供400元以下骨灰盒和多种百元价位骨灰盒,在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的同时,降低市民的丧葬费用支出。

按照相关政策安排,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还在今年推出了多项殡仪服务组合,包括ABCDEF六类组合,最低组合价格为1280元,组合内服务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整容、遗体火化和骨灰寄存,实现殡仪服务的惠民便民。

为加大殡葬惠民服务力度,近年来,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始终恪守践行“公益为民、殡仪惠民、宣传便民”理念,打通殡仪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多项惠民便民举措,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效率,帮助逝者走好人生的最后一程,用心服务,协助家属传递真情,寄托哀思。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